首次外拍挑戰 ~ 香港公園


Share


上星期,又進行了一個第一次,就是去外拍。

之前有去過花卉展,又有上山拍狗,但今次卻有大分別,到底有什麼不同?

目的地是香港公園,早就聽過朋友說那裡拍照不錯,有花草有靚景有流水有雀鳥,很多地方都值得去拍,而且交通方便,故此就以這裡為目標了。

因為有一點阻礙,和朋友下午2:30才見面,吃完午飯已經是3時多,其實這是一個問題,因為天黑就拍不到好東西,就算現在接近夏天,太陽比較晚下山,還是應該早一點,1:30出發就差不多。

在KFC吃午餐,點的是什麼咖哩珍珠雞扒餐,在下很久都沒見過和宣傳單張相差那麼遠的東西了,不過作為雞的專家,KFC的雞扒還是炸得有水準。

上到香港公園,遊人不少,我們就邊行邊拍。在下記得溫室及雀鳥園是比較早收的,於是我們就先行上去。





先去溫室,第一部分是蘭花,花卉不多,而且很多都是在花卉展看過的,故此也沒有太大的驚喜。


第二部分是沙漠地帶,主要是仙人掌,但仙人掌其實不大漂亮之餘又沒有太多變化,所以也沒什麼好拍。

第三部分是熱帶,的確有一些奇花異卉,但數量不多,還是專心一點拍流水比較好。

之後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雀鳥園,內裡又是另一個世界,很難得可以近距離望到這些美麗的雀鳥,而且沒有籠的阻隔,可以盡情的觀賞及拍攝。



帶在下「入行」拍照的朋友,本身是打雀高手,一直都有聽他說打雀的器材及拍攝問題,在這裡,在下終於第一次感受到,有些攝影目標,技術是不能補救器材上的分別的。



打雀不同影花影狗,不能行近拍攝,故此長火是必備的,在雀鳥園的長廊上,在下見到大量的長鏡頭,保守估計最少焦距都有200mm,白色鏡身的專業級超長火也見到。


在下的鏡頭,最盡只能去到120mm,所以對很多雀鳥還是很無力,而且是比較舊的鏡頭,VR(防震)的功能沒有新鏡頭那麼先進,在不能用三腳架的雀鳥園又多一重問題。



還有就是,當日是大陰天,而且去到雀鳥園已經是四時許,光度不足,故此更難拍到好的照片。


很多人說攝影是無底深潭,是敗家的嗜好,在下開始感覺得到了。在雀鳥園的時候,實在恨不得有一支300mm的鏡頭使用,故此為了自己的銀包著想,還是少拍雀鳥為妙。



不過拍攝雀鳥的動態的確是很美妙,因為平時很少機會接觸。特別是那些成雙成對的鳥兒,讓很多現場的情侶注視,那感覺真的很溫馨。

而也有一些餵飼的地方,和走廊很近,所以用在下的鏡頭也可以近距離拍攝,事實上現場也有不少人用手機或傻瓜機拍,但有些人開閃燈就實在太過份了,或許是他們用了Auto,什麼都不知道吧。


離開雀鳥園,已經是五時許,天也很暗,最後就去拍那瀑布名勝。早前看雜誌教拍瀑布,故此成為了在下的試驗對象。在下用不同的曝光時間,拍了很多張,慢慢比較,得出來的效果確實是很不同,親身體驗和看書本果然是兩個層次。

之後和朋友轉戰對面的動植物公園,回想起來這地方在下好像是小學時和媽媽去過,之後完全沒有考慮過再去,今次為了拍攝而再踏足,實在是很奇妙。攝影實在讓在下去了很多平常絕不會想去的地方,也算是幫在下增廣見聞的嚐好吧!


然而,動植物公園實在沒什麼好拍,花草樹木不及香港公園,動物雀鳥都在籠中,拍得不清楚,結果只拍了幾張照片就離開了。

晚上就去了中環的San Marzano Pizza Express吃晚餐,已經是第二次幫趁,中價的意大利菜餐廳,這一家算是有一定的水準。

其實今次的特別不同,是在下第一次拍人像。

效果出來,也不是太好,和網上討論區的相比,還是差太遠了,要找一些擅拍人像的朋友指教一下。

你問為什麼沒有人像照?一來水準太差,二來放上網會給別人殺掉,所以就沒有啦。

大家就先對以上的照片作出評語吧!哪幾張最好,哪些有問題,請大家多多留言賜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64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