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參考」事件簿


Share


簡單來說,就是本BLOG的多篇日劇文章被某雜誌「參考」了。

事件已經完結,但還是希望在此寫下在下的心情和感受。

事緣本星期一,在下去搞三國志大戰比賽,而北原怜那,是三國戰友,也看日劇,有在SINA開BLOG,更有買GAMEWATCH!!那天他拿著GAMEWATCH 295期,翻開一頁,問是否在下寫的。

在下一看,題目是「特命系長.只野仁3」,接著看內容,為什麼那些文字及論點那麼熟口面?雖然不是100%搬字過紙,起碼有把「在下」這些字刪掉,但在下回家比對過後,雜誌上那篇文章以在下BLOG那篇評論作藍本,稍加修改而推出的可能性,高達99.99%。

而北原更指出早幾期那個有關日劇的專欄,文字也很熟口面,一直以為是在下寫的。而在下翻看過早幾期,發現早兩期都是寫「LOSS TIME LIFE」,而「那麼巧」,那些文章的用字也有八成一樣,論點就有九成。不過該作者的確有花過心思的,例如會把BLOG友回應在下該文章的留言,加進文章之中,就像是「文章+留言」的整合版。

文字以外,就是圖了。在下所有日劇的圖,都是逐張捕捉個人認為最有代表性的一秒,之後每張再用Photoshop進行後期加工,剪走不需要的部分而成。而書中所有的圖,在下是99.99%肯定照用在下BLOG上的圖放進去的。雖然呢,在下從截出來的圖的版權也不屬於在下,但的確在下是有為此花心思時間的。

在下的文章也試過被其他BLOG抄襲,不過也只是去該處抗議就算,但在雜誌上登出就不同,作為一個雜誌編輯,是有人工收的,把在下的文章「參考」成為其工作成果一部分,即是利用在下的東西來賺錢,何其過份?

然而,讓在下憤怒的最大原因,是因為,在下本身,就是GAMEWATCH其中一個專欄作者!

在下於GAMEWATCH寫專欄已經有五年的時間,最初是寫頭文字D,接著寫灣岸MIDNIGHT、BATTLE GEAR、WCCF、AVALON之鍵,而這兩年就主力寫三國志大戰,到現在總算會有為了在下的文章而買書的朋友。

雖然在下只是特約作家,不是雜誌的正式員工,但這幾年也視GAMEWATCH為自己的家,而盡力對此作出貢獻,例如在下主辦的官方比賽,全部都是獨家在GAMEWATCH上報導的。

其他雜誌「參考」在下的文章也算,被自己所寫的書「參考」,感覺就如一班朋友聚在一起,但卻被朋友插了一刀的情況,感覺實在很差。

「特命系長.只野仁3」那一篇,是「參考」得最徹底的,在下看完之後無名火起,即時打電話給總編輯,陳述情況,之後再補上證據。

昨天總編輯回覆了,承認該作者是有過失的情況,會進行內部處分,而該日劇專欄也會由今期開始暫停。而他也說,那作者是一個新人,新到連他的參考對象是他的同事也不知道…

在下也滿意總編輯的安排,事件就此告一段落。

這是雜誌上「參考」的內容,由於最新一期未寄到,所以「特命系長.只野仁3」那一篇暫時欠奉。

《Loss Time Life》第一節「カメラマン編」
《Loss Time Life》第三節「スキヤキ編」
評論 ~ 特命係長・只野仁3


今次的事件,如果要安慰自己的話,就是在下的文章,有被「參考」的價值,算是正面的鼓舞。

自己多年來也和傳媒界有一定的關係,其實的確有想過,自己寫的東西,有沒有機會讓更多人看得到呢?

畢竟日劇的熱潮和十年前比相差了很遠,而且又有台韓劇的競爭,日劇文章的價值不是那麼高。

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但無論如何,在下還是會繼續努力,鍛鍊自己的文筆,等待有進一步發揮的一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19  |   文章分類: 我寫博客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