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玫瑰的花店》最終話 發售玫瑰的花店 一滴眼淚


Share


《沒有玫瑰的花店》最終話 發售玫瑰的花店 一滴眼淚

日期:2008年3月24日
收視:22.1%

汐見英治(30) ~ 香取慎吾

花店「Flower Shop雫」的經營者,性格溫柔,對女兒雫非常關愛。然而受到安西的計劃打擊,失去了花店及女兒,而他愛上美櫻,二人能否最後走在一起?而他和舜之間的結局又如何?

白戸美桜(26) ~ 竹内結子

醫院的護士,因為父親的病要安西做手術因而被威脅,假扮成盲女親近英治,讓他失去一切,但同時卻真的愛上他,讓她感到非常無奈。最終她能否和英治成一對?

小野優貴(28) ~ 釈由美子

小學教師,是雫的班主任。十分關心學生,特別因為雫的複雜過去及思想而加倍用心,和英治、健吾、直哉之間產生了友誼,了解美櫻的事,也十分支持她。

工藤直哉(21) ~ 松田翔太

被安西安排接近英治,要他協助及監視美桜的行動。他本身是名流大學的學生,卻因窮困被欺負,借了高利貸不斷被追債,但內心卻很想得到英治的關懷,覺得他像自己的哥哥。

四条健吾(45) ~ 寺島進

花店對面咖啡室「コロン」的店主,因「開花店的不會是壞人」的原因而成為了英治的擔保人,也時常幫助他。為人非常健談,對小野老師一見鍾情,是協助及勸告英治的重要朋友。

汐見雫(8) ~ 八木優希

英治的女兒,聰明活潑,在學校擁有超級人氣及支持。年紀小但十分懂事,善解人意,是家中的財務大臣,十分喜歡爸爸,是英治的重要的支柱,但卻不知道自己的真正身世。

菱田桂子(71) ~ 池内淳子

原住在大屋,丈夫早逝兒女獨立,十分孤獨。和英治透過花卉而認識,料理超級不行,在搬往與英治及雫同住,成為一家人後,卻發現了美櫻的騙局,而處處為英治著想。

安西輝夫(58) ~ 三浦友和

東京某大醫院的院長,雫的外公,因女兒的死而對英治抱有仇恨,利用美櫻及直哉,誓要把英治徹底摧毀,然而事成後他卻發現原來錯怪了英治,真正的元兇反而是他召回來的舜。

神山舜(?) ~ 玉山鐵二

孤高冷酷的天才外科醫生,英治的好友,琉璃的戀人,雫的生父。因為美櫻爸爸的手術而被安西召來東京,為人自我,只相信自己,對其他人不信不愛,但其實內心敏感而脆弱。

安西琉璃(?) ~ 本仮屋ユイカ

貫穿整個故事的已故人物,愛著舜,明知他不愛她,但也希望為他生下小孩,讓他有一個家,讓他打開自己,相信別人相信愛,但最終卻因難產而死,打開了故事的序幕。


在舜的威脅下,英治終於在電話對雫說出他不是她親生父親的事實,並道出他對不起她媽媽,為了贖罪而把她養大,希望她仍然會視他為父親。聽到英治真的做到之時,舜也感到很驚訝,於是也遵守承諾,前往醫院進行手術。

在醫院手術室,手術正面臨失敗,舜出現後,安西也立即讓他進行手術。過程中,美櫻的爸爸出現了心跳停頓的情況,舜搶救不果,毅然離開手術室,把美櫻拉入來,要她用她的呼喊喚回她的父親!就在美櫻傷心絕叫的時候,奇蹟出現了!

手術得以繼續,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舜終於成功完成了手術,治好了美櫻的爸爸。手術後,美櫻向舜道謝,而舜也說明他不是無償的幫她,於是美櫻就知道了英治對雫說出了事實。

英治繼續努力工作,但雫已經不再去工地找他。另一邊,舜到雫的學校,看著雫上體育課,當小野老師發現他的時候,他就離開了。

安西把英治及直哉叫到他的家,他向英治鄭重道歉,並表示願意出錢讓他重開花店,但英治婉拒了,因為他已經問健吾借了錢。英治再說她對琉璃也有責任,但安西就對他說,琉璃就算自己一個人也會把女兒生下來,她能順利生下雫,是多得英治的幫助,並因此感謝他。

談到雫的將來,安西打算把雫還給英治,但英治考慮到她已經成為安西的精神支柱,加上電話中對雫說過了真相,於是他就決定讓雫留在安西匣邊,由他撫養她成人。

為感謝舜出手相助讓手術成功,安西寫了一封推薦信給他去研究院,但同時表示還不能原諒他,於是也不再多說要他離開。臨走前遇上了美櫻及她的爸爸,舜只打了個招呼就離開了。

在機場,英治為舜送行。英治說,等到舜有天一個承受不了的時候,就可以回來和雫相認。

「我們相信的」

「在這世界上只有我們自己」

「我們沒有哭過」

「因為就算哭也無濟於事」

而舜也道破了,雫這個名字其實是英治改的,就是「一滴眼淚」中「滴」的意思。(Namida no hitou shizuku)。臨行前,英治把一張光碟送給舜。

在飛機上,舜在觀看光碟,內容是琉璃對他的說話,影片中琉璃說,生下孩子,就是為了和他決一勝負,將來他一定會很不安的回去看她們,於是,這就是她和她女兒的勝利了。看到這裡,冷酷的舜也不禁流下眼淚….

小野老師和美櫻兩個女人一起去吃飯及喝酒,二人回到小野的家後,美櫻突然痛哭起來,說很掛念英治,小野只能在訪安慰她。

終於,英治和雫在真相曝光之後首次相見,大伙兒一起約在咖啡店,但眾人比起英治還要緊張。雫來到後,英治和她二人出去走走。而雫對英治說的是「謝謝你,爸爸」,二人的關係也回復當初了。

美櫻的爸爸出院了,安西問到美櫻的事,她說寄了一封信給英治,內容除了感謝他為了她而讓他們父女關係出現危機,希望他們可以渡過難關,而之後美櫻寫到:

「你說你被人叫做花店老闆的時候,就感到幸福,那時我笑過你,但現在已經不會,因為我以至所有人都不懂幸福的含義,沒有人能像你一樣去理解愛,沒有人像你一樣,溫柔而悲傷」

就這樣,美櫻就離英治而去。不久之後,花店重開,而且開始發售玫瑰。之後英治繼續用電郵和玫瑰花供應商「平川玫瑰園」聯絡,然而他不知道,在平川玫瑰園和他溝通的,就是美櫻!原來美櫻的爸爸手術前的心願,就是在鄉郊買下土地,種植玫瑰,而美櫻也信守諾言,和爸爸一起努力。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已經一年,英治和直哉一直都找不到美櫻,但還是很掛念她,想起了之前和她的點滴,再看看玫瑰花,突然有了頭緒,打電話給直哉,問到了美櫻的父親就是姓平川,於是就找到了!

英治和雫乘車去到鄉郊,在玫瑰園遇上了美櫻的爸爸,在他的指引下,英治在溫室看到了美櫻。美櫻一直不回頭看英治,更因為沒心理準備,不准他說話,但英治卻不顧一切,對她說出:

「我愛妳」

美櫻害羞得不斷用言語叉開話題,但英治卻一連講了六次,結果美櫻哭了起來,而英治就用手為她拭淚,並對她說:

「妳的笑容就像花一樣的燦爛,我一刻也不會忘記,一直在尋找,終於找到了,妳這世上獨一無二的一朵,今天,我來將你摘走」

而當美櫻說,她自己是一朵帶刺的花,曾經傷害了他,但英治卻對她說:

「知不知道玫瑰的花語,有一個不太為人知的,就是『讓我們忘記吧』」

至此,二人終於相視而笑,英治把美櫻抱起,二人在陽光燦爛的溫室中,深情的吻著….

很快就到英治的生日,英治、美櫻、雫、菱田、健吾、小野、直哉、安西,一起在他的家慶祝。席間英治突然哭起來,並說要離開一會,但美櫻把他留下,要他學習置身於幸福之中,於是他就留下,和雫一起吹蠟燭,渡過了難忘的一個生日會。

之後一個下雨天,有一個人在花店門口避雨,英治看到他之後,說:

「歡迎,你還是真的來了。現在只想跟你說一句話:儘管如此,你的人生依然精彩」

那人把手中的一朵玫瑰交給了英治,然後二人和美櫻一起進入室內……

沒有玫瑰的花店,全劇完。


終於完了。

英治和雫的關係,只有少少的衝擊,到最後還是沒什麼問題。

手術的過程過得太快,沒有帶來太多的緊張感。

舜和琉璃的結局,只是以一隻光碟和一滴眼淚來結束。

安西和英治也冰釋前嫌,而花店也重開了。

健吾及小野之間也仍然留在對對方有好感而未打算說出來的階段。

這些一切,都是簡單的掠過,因為目標都集中在英治及美櫻的愛情之中,而這也是大結局的重點。

其實二人之間的問題,表面上不難解決,騙人者有苦衷,被騙者有包容之心。

一切問題都是源自內心,覺得自己沒資格去愛對方,覺得自己不配。

但其實,一個人是否真的可以完全了解對方心裡在想什麼?如果答案是可以的話,只代表一個人自視過高了。

的確,英治是理解愛的人,所以他應該得到愛。玫瑰開始發售的時候,就代表他把一直以來的包袱卸下,再沒有背負什麼了。

然而要得到愛,也要開口去爭取。

「我愛你」這一句,雖然講了幾千年,但到了今天看這一集,還是覺得感動。

當對方仍然在言語上左閃右避的時候,一句句真誠的「我愛你」,是最能打動對方的說話。

但真正的必殺,還是這一句:

「妳的笑容就像花一樣的燦爛,我一刻也不會忘記,一直在尋找,終於找到了,妳這世上獨一無二的一朵,今天,我來將你摘走」

在下認為,如果真正愛一個人,一定是可以說出原因的,的確在下以前對於不太愛的人,被追問原因時,都會支吾以對。

在下也很喜歡笑容就像花一樣的燦爛的女生,有一天找到了的話,就用這一句來對她表白好了,先謝了,野島伸司。


另一討論要點是,最後的一幕,代表了什麼?

第四話「揭開過去~致3萬個孩子~」中,英治對省吾說:

「無論到了什麼年紀,如果將來不開心,就到車站前的花店找我吧,即使什麼都不說,只要帶上一支玫瑰,我就會全部明白的了」

最終來個呼應,省吾真的帶上一支玫瑰來找英治,即是代表他遇到了不快。

英治說:「歡迎,你還是真的來了。現在只想跟你說一句話:儘管如此,你的人生依然精彩」

在下認為意思就是,人生雖然會遇到不快的事,但只要相信別人,人生依然會精彩。

省吾就是相信英治,所以去花店找他。

同時間,英治就是相信美櫻,所以得到了愛。

英治和雫互相信任,所以就算不是親生,也可以繼續保持父女的關係。

甚至是琉璃,她相信著舜,結果她得到了勝利,讓不會流淚的他哭了。

「信任」這東西,應該就是「沒有玫瑰的花店」的最中心思想吧。

你又會不會信任誰?在下也在努力尋找中。

希望像英治一樣,因為相信,所以得到愛。

找到愛之後,在雪中相擁的感覺,應該會很好。


總括來說,結局並沒有想像中的意外及精彩,原因是之前的伏線太多太震撼,讓在下對結局有不少的期待。

結果是平淡的Happy Ending,完全不是野島伸司的風格,難道他終於改邪歸正?

但在下又覺得,對於主角來說,這麼多的風雨之後,得到平淡的幸福,才是真正最好的結局。

所以這個結局篇,雖然未能回應在下的期待,但在下也收貨了。

這個故事,雖然有很多支節,也需要觀眾好好去思考,但在下也正是喜歡這樣做的人,加上到最後故事都是完整,故此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劇本。

以劇本計,可能是近兩三年最好的,整體來說,也是「求婚大作戰」之後最好看的一套日劇。

謝謝大家這三個月來的支持,和在下一起追看這套「沒有玫瑰的花店」。

四月份,和大家在「CHANGE」中再見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1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