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情人夢 SP》 ~ 淺評 + 才華的思考


Share


終於今天趁假期把燒在DVD甚久的《交響情人夢 SP》拿出來欣賞,接近四小時的劇情,差不多等於半套日劇了。

只打算淺說劇情,多談一些從劇中想到的事。其實劇情也熟口熟面,千秋王子和野田妹在音樂旅程上,各有阻礙,結果也以自己的努力,再加上對方的幫助,成功突破困局,取得成就,一起在歐洲出道。

日劇原版也有這方面的劇情,今次SP把原本日劇的版這方面再一次翻炒而已,只是把舞台變得更廣闊,更漂亮,移師到古典音樂的發源地歐洲。

第一集是千秋王子的故事,看到別人的優秀演出,自己急於表現而忘記了尊重他人,最後醒覺而勝出比賽,感覺上和日劇版的內容很相近。不過因為變成了國際性的比賽,故此看起來緊張得多。

特別是「黑羽毛」VS「白玫瑰」,雖然是漫畫化的誇張,但的確是充滿了華麗。而且比賽的內容也很新鮮,也能讓觀眾簡單地就了解及投入於他們高超的指揮技術,效果不錯。

第二集變成了野田妹是主力,同樣是因為看到別人的優秀演出,再加上妒忌及感情上的問題而迷失自我。但她解決的過程沒第一集千秋那樣明顯,劇情並沒有好好交待她的改變過程,這方面比第一集遜色。

而他們二人的感情在第二集也有進展,終於接吻了,也開心見誠的說出了彼此的心意。然而本來此劇的重點就不是他們的愛情,所以作為點綴也算是可以。

新加入的瑛士及Becky,也只是用了搞笑的配角角色,沒有真正屬於他們的戲份,故此也不多評論了。只說找來兩個混血的演員來演歐洲人,感覺比起竹中直人扮外國人好多了,哈哈!

其他方面,搞笑及「暴力」場面依然,在下一邊看也一邊笑而大叫「低能」,但繼續是漫畫化的硬逗人笑方式,未有太多新意,最有趣的可以說是歐洲人的Cosplay了,看鬍鬚鬼佬扮阿寶馬沙,在下就算玩過Cosplay還是覺得很搞笑。

而由於劇本方面沒有新的突破,故此和原作比較起來是遜色了一點,然而加回了歐洲各地的美景,又讓畫面豐富華麗了一點,故此整體來說水準和日劇版差不多。

此外要說的是,劇中突然說明為了「減少字幕」,所以外國人的說話突然全部由法文改為日文,的確是很好很有趣的做法。在下的確很怕「鬼佬講中文」的港產片,然而此劇中這樣說明了,也就覺得理所當然了。


而看完此SP想討論的是,千秋和野田在音樂修行及感情上的事。

怎看他們二人都不是登對,條件上千秋勝太多了,野田就連女性應有的溫柔及整潔也欠奉,老實說都幾「難頂」。

他們能走在一起,其實也有不少的原因。

首先,當然是野田對千秋的苦苦痴纏,起碼讓他對她這個人,不會忘記。

第二,就是了解他的問題,然後全心全力的協助他,為他解決。一個有良心的人,自然會記得這個恩,而把對方重視。

當然只是為了報恩也不會轉化成愛情,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她擁有他能夠認同及欣賞的才華。

在音樂世界,想往頂端走的人,自然會和有相同意志及能力的人投契,因為和她一起,可以互相了解及欣賞彼此的想法,繼而互相扶持。

如果野田不是有鋼琴上的才華,最初也不會吸引到千秋的注意。他希望她能夠好好發揮其能力,從而對她進行「鞭策」,也是二人關係開始的契機。

野田妹也因為和千秋有「為他指揮的鋼琴協奏曲上作鋼琴獨奏」的夢想,成為了她不斷進步的目標及動力,從中得到了成就,也就能和千秋的地位拉近,讓他對她作出肯定及重視。

其實,一個人有才華,帶出的,是他/她能夠擁有自信。

像千秋王子那樣,自小到大都是高高在上,有錢而受精英教育,加上本身有天份,自信當然滿滿,只會怕太過自大高傲。

而野田妹的出身完全相反,她雖然有音樂才華,但卻很容易感到失落及失去自信,要有別人的幫助扶持才可以重拾。相反千秋可以比較容易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而自己進行解決。

本來,正常來說,男生都是比較獨立自主,因為雄性天生就是要表現出自己的強,所以有才華及有自信的男生就會得到這方面的優勢。

而女生可能這方面不需要太多,因為傳統來說女性都是被照顧的,但如果男生方面是擁有及重視才華,人生有遠大的目標及志向的話,那他們對女生這方面可能有一定的要求。

無可否認,千秋王子這角色,可以說是近年日劇中,最有才華最吸引的男主角。身型高大(雖然好像瘦了一點),相貌俊朗,背景優良,而且擁有最優雅而且最突出的古典音樂指揮才華,是舞台上的主角,所以他在劇中受到萬千女生(甚至男生)的愛慕,是很有說服力的。

像野田妹那樣的女生得到他的「飼養」,其實機會不多,就是因為各方面都有差距,就會出現提心吊膽,害怕優秀的男朋友會給搶走,例如劇中的孫蕊(山田優),野田妹發現自己唯一可以和千秋比拚的才華還不及她,就會自卑而迷失自我。

交響情人夢雖然只是一個以音樂及搞笑為主的故事,但在下會以這一個角度去看他們的關係,而從中就了解到底自己及其他人的想法。

最大的得著,或許是衣著吧……在下原來一直走的衣著路線其實和千秋差不多,哈哈哈!當然在下絕對沒有他的外表及才華。

無論如何,這四小時的看劇,還是滿意的接受了,這就是從純粹娛樂的角度去看「交響情人夢」的結果。如果今日要在下再評分,在下仍然不變會給8分,畢竟是一套純娛樂搞笑的日劇,沒有太多讓在下思考及重看的原因。

最後,千秋王子特集!

總合評分:8/1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84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