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龍2 LAST KARTE ~ 命運的4小時!! 最後的手術


Share


醫龍2 LAST KARTE ~ 命運的4小時!! 最後的手術

日期:2007年12月20日
收視:17.7%

演員介紹

朝田龍太郎(35) ~ 坂口憲二

故事主角,擁有世界第一流的心臟外科技術,重視團隊精神,但卻不肯向醫療體制妥協。目的是創立一隊優秀的團隊,挑戰最困難的手術,拯救病患,現於北洋醫院努力中。

伊集院登(28) ~ 小池徹平

新人醫生,在第一輯被朝田的能力及信念折服,成為團隊的一員,在朝田的指導下,技術快速成長,但仍保持一份純真,現於北洋醫院支援著朝田。

荒瀬門次(36) ~ 阿部サダヲ

金髮天才麻醉師,一直都覺得無人能跟得上他的技術而抱得過且過的態度,但朝田卻以實力讓他心悅誠服,成為朝田手術中最佳的伙伴,現於明真醫院。

藤吉圭介(40) ~ 佐佐木蔵之介

循環器官內科醫生,對病人十分關心及照顧,曾對外科醫生抱敵對態度,但遇上朝田後了解其團隊精神,就決定追隨他,現和朝田一起在北洋醫院。

野口賢雄(61) ~ 岸部一德

原明真醫院院長,第一輯被醫龍團隊擊敗而被放逐到泰國,第二輯捲土重來成為更大權力的明真統括部長,以建立「明真醫療城」為有錢人提供一級醫療為目標,和朝田作對。

片岡一美(30) ~ 內田有紀

表面是記者,實際是醫療投資公司的代表,幕後支持野口的「明真醫療城」計劃,並打算把北洋醫院廢掉而成為體檢中心,但計劃似乎受朝田所影響而出現變數。

鬼頭笙子(47) ~ 夏木マリ

原明真急症室主管,轉去了美國發展,因為醉心發展最新醫療技術,和野口的醫療城想法相同,故此第二輯回流成為明真院長,並建立「鬼頭團隊」。

外山誠二(30) ~ 高橋一生

血管外科醫生,醫療世家出身,技術出眾但性格浮燥,只是一心想出人頭地而忽略患者,因向教授動粗而被放逐到北洋醫院。最終被朝田收服,成為團隊成員之一。

小高七海(33) ~ 大塚寧寧

另一天才麻醉師,荒瀬也對她另眼相看,但因為以前太注重工作讓兒子受傷害,自責而不再進入手術室。最後憑她的力量,救回兒子一命,解開了心結,加入了團隊。

野村博人(30) ~ 中村靖日

臨床工學技士,技術一流但不擅和別人溝通,因為被教授推卸責任而被逼到北洋醫院,從此不能和外科醫生合作。但經過朝田及伊集院的信任及關懷,終於加入了團隊。

松平幸太朗(33) ~ 佐藤二朗

原西南大學消化器官外科皇牌,因為追求權力及地位走入歧途,結果被流放到處理失敗手術的角色,更因而害怕再執手術刀。但最終也能突破心魔,戒酒並加入團隊。


本集故事

手術開始了,在朝田及松平把肝臟運往手術室的途中,遇上鬼頭,她沒有阻止他們,並要他們加油,而她也決定盡力拯救自己的患者。

另一邊,片岡施計,騙野口早點出門前往慶祝會場地,結果野口放下了手術日誌而出發,而他也對片岡說明了已經和她的對手簽好合約!

最強的團隊開始手術,由於是肝心同時移植,遇上了很多障礙,但新醫龍團隊也緊密合作,然而開胸後發現,因為之前曾經進行心術,心臟出現粘連,不把粘連剝離,就無法取出心臟進行移植,但就算以朝田的速度,也可能需要三個多小時,而心臟移植的極限是四小時…

同時間,在觀察室的片岡,向藤吉道出她的過去,原來她的父親是一個好醫生,為了病人努力,甚至連錢也不收,但最終他因過勞而患上心臟病時,卻因沒有錢進行移植結果鬱鬱而終,於是片岡就決定捨棄醫道,不走像她父親因沒錢而送命的人生。然而,她卻被朝田的理想,喚醒了她對父親的追憶。

在遠地的伊集院,因為道路事故,決定帶著心臟狂奔,但卻因為在樹林中跌倒而無法繼續,此時片岡打電話,成功調派直昇機,把伊集院救起,重燃希望。

終於,松平完成了肝移植,但粘連剝離就只進行了不到一半,而此時朝田卻下令完成粘連剝離!眾人在大惑不解之時,心臟送到,朝田此時宣佈,由心臟移植改為「Piggy-back」手術,把新的心臟安置在原有心臟之旁進行心術!而就著粘連剝離的情況,朝田更改變了Piggy-back的做法!

此時,觀察室突然出現一個稀客,那就是霧島軍司,他認為以現時的情況,手術能成功的機會,只有0.1%。

在慶祝會會場,野口終於知道了心肝移植的事,就在他想阻止的時候,片岡對他陳述利害,說現在他中止手術,他就要為手術失敗而負責,但如果成功,他就可以享有日本醫學史上心肝同時移植的首例,野口明白了現實,也就沒有阻止了。

距離手術四小時的極限快到,醫龍團隊繼續努力,結果在限時前10秒鐘,終於完成了Piggy-back手術,不過,新的心臟很快就出現了VT(室性心動過速),使用了DC(除顫器)也沒用,原因是因為新的心臟缺血太久,壞掉了。

此時,朝田卻用手觸感那新的心臟,並決定停止新心臟的跳動,準備對心臟出問題的部分,以超低溫冷凍治療進行處理,以解決VT的問題!但重點是必須準確找到有問題的地方,稍有差池也是會完全失敗。

而朝田就是憑他用手的感覺,找到那個有問題的地方,然後切開心肌,進行冷凍治療,縫合後,再度回復心跳,而VT的情況真的解除了,心臟及肝臟移植的手術,至此大功告成!

明真的全部醫療人員,此時在地下大堂分成兩列,為了新醫龍團隊的成功而鼓掌,而朝田也帶領大家,走過這路接受致敬。

在慶祝會上,片岡收到手術成功的消息,而野口準備發佈此喜訊之時,他背後的畫面卻變成了報導野口種種醜聞的報導!之後和他簽合約的公司,更根據合約的條款,把債權轉讓,而新的債權人,即是明真的新老闆,正正就是片岡…

原來這一切都是片岡和善田策劃,由野口和Gold Berg Brothers簽約,到了公佈野的罪證,都是他們的所為,野口至此也身敗名裂,之後更在美國被人打至重傷……

而鬼頭的病人,結果用人工心臟的方法救活了,而把人工心臟及技術帶來的,正正是霧島,而他也對朝田說,以後有什麼事儘管叫他,隨時都可以趕過來。

明真新的老闆片岡,決定要進行新的醫療方針,尖端醫療由鬼頭負責,而地區醫療就由北洋繼續擔任,而她亦希望借這個機會,改革日本的醫療制度,要讓國家出錢協助患者。

聖誕節到了,新醫龍團隊為完成心臟移植的雄太慶祝,而之後,大家都是討論去向,但朝田就向大家說:

「少了誰,都救不回這孩子的卸,這個隊伍,是最棒的隊伍!」

之後,各人都各自發展,野村改變了潔癖的習慣,外山開始和小孩溝通,小高好像得到兒子的禮物,而朝田,就以心臟移植專家的身份,在美國出現…..

醫龍2,在此完結,多謝大家這三個月來的支持。


個人短評

結局篇,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吸引。

可能是第一輯還有第二輯的第一集,讓大家看過那些手術大場面,在這個結局篇,朝田的神技已經沒有之前那麼震撼。

同樣是因應現場環境而臨時改變手術模式,同樣是以那隻「神手」去感應心臟有問題的部分,看過第一輯的朋友像在下,就只會覺得緊張而不太精彩。

伊集院的一段是大敗筆,既然直昇機是打一個電話就可以安排得到,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用直昇機?運送心臟是分秒必爭,人命攸關,又要乘車又要轉飛機,直接由一間醫院的天台,用直昇機飛到明真的天台,不就是最直接最低風險的方法嗎?

野口的結局又是很離奇,這樣的一個大魔頭,到最後是這樣簡單的就被撃倒?故事中並沒有詳細舖排他被將軍的過程,善田只是說過會擊倒他而已,而到了大結局就已經出現「撃倒了」的結果,而片岡由頭到尾都沒有任何覺得她在策劃陰謀的樣子。

而且,老狐狸如野口,怎會那麼輕易就被抓住那麼多痛腳?在慶祝會上突然出現報紙,又有沒有那麼輕易?那不是什麼醫學會會長主辦的聚會嗎?

這個結局雖然未找到決定性的犯駁,但並沒有第一輯那樣,讓大家感受到是正義的一方經過努力而得到成果,只是簡單的出現結局而已。情況就像動作片,鏡頭沒有顯示雙方如何出招,而下一個鏡頭就看到壞人倒下了,一點也不過癮。

有關日本醫療制度的控訴,只是最後用幾句對白輕輕帶過,實在是雷聲大雨點小,有點夾硬來。還有就是,北村一輝出場的時間實在太短了,可有可無…

總括來說,此劇對於醫療及手術的發揮,對團隊的描寫,尚保持第一輯的水準,但第二輯額外加上的金錢權術、醫療制度等等,卻流於表面,未能好好運用之餘,也直接減少了醫龍這劇本身最出色部分~醫術及團隊的篇幅,搞得有點兩頭不到岸。

可能是原創劇本的關係吧,想求變,卻變得不好,忠於原著,全力講朝田怎樣在神之領域中作戰,或許會更好,是一套比第一輯遜色的續篇。

下一季,「沒有玫瑰的花店」,再見大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0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