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秋季日劇收視討論 ~ 第一周


Share


07秋季日劇已經正式展開了,終於收視上有了顯著反彈,皇牌人氣劇終於再度出現,在此為大家報導及討論一下。


劇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平均
 ↓ 伽利略 24.7 22.1                   23.56
 ↓ 醫龍2 21.0 16.8                   19.82
有閑倶樂部 15.9 13.7                   14.93
我的野蠻老媽 15.3 14.2                   14.80
工作狂 15.7 12.3 13.0                 13.84
3年B組金八先生 13.9 12.5                   13.45
!女警 13.4                     13.40
20歲的戀人 13.0 10.4                   11.86
Dream☆Again 12.9 10.0                   11.63
MOP GIRL 10.2 10.7                   10.45
 ↓ 笨天鵝 10.5 9.0                   9.81
歌姫 9.4 7.5                   8.57
  美味午餐                        
非常老爸                        
  SP                        

* 「伽利略」成功高開,收復了富士月九多季慘敗的失地,24.7%的首集收視是自06年1月的「西遊記」之後富士月九的最高紀錄,而第二集只微跌了2.6%,仍然超過22%,證明此劇有實力,埋單有機會突破「西遊記」及「華麗一族」,成為三年內的收視紀錄保持者。

* 福山和柴咲已經很吸引,北村一輝和真矢美紀也是非常討好的配角,還要每集推出超人氣的嘉賓,第一集就來了唐澤壽明,豪華程度僅次於「華麗一族」,可能是廿一世紀最強卡士日劇之一。而劇情本身也很有趣,集合了這些元素,「伽利略」不大勝才奇,本季冠軍鐵膽!

* 第二位是「醫龍2」。第一集破上21%是出乎在下的意料,在下一直盛讚此劇出色有口碑,也想不到會有此收視,是因為初回138分鐘擴大Special的緣故吧。而第二集回落至16.8%,正是在下預期的水平。

* 第二輯基本上也保持和第一輯差不多的水平,只是擔心對權力鬥爭的描寫會比較多,手術的鏡頭會較少,第二集已經沒有手術看了…以這一套劇的風格看,還是不斷的緊張加上動作最吸引。

* 接著已經是收視相差頗遠的「有閑俱樂部」。這真的是一套為了讓六大偶像出場胡鬧而胡鬧的劇,無論在設定及劇情,都有「無聊到爆」的感覺,是Fans的話會繼續追捧,不是Fans而且不是生活悶爆的話,大可以把時間留來收看「奸人堅」…

* 接著是有點意外跑出的「我的野蠻老媽」。或許是上戶彩加大泉洋這個組合產生了火花吧,兩個都是擅於針鋒相對的演員。說不定是本季的真正黑馬。

* 「工作狂」繼續承接職場女性這條戰線,而這個實在很看女主角的表現。之前篠原涼子大成功,釋由美子及綾瀨遙只是一般,暫時看來,菅野美穗應該是屬於後者的級數吧,不過配角陣容不錯,有力上升的,不過,還要先過「鮮奶日劇殺手」這一關!

* 「3年B組金八先生」這些長壽劇種,應該會一直維持這個水平。「女警!女警」這個收視實屬正常,本來仲間除了「極道鮮師」以外,就是值這個收視點的。

* 再往下看是有期待但收視比較失望的兩套劇。「二十歲的戀人」或許是男女錯配的問題,沒幾多個可以接受得到明石家的演出方式及和長澤談戀愛的感覺,是否會重滔「不要開玩笑!」TBS日九慘敗的覆轍?

* 「Dream Again」其實已達到在下心中的水平,劇情有趣,反町仍然吸引,而且日本人對棒球不是很有熱情的嗎?收視偏低唯一解釋是「上錯身」這橋段在其他劇集和電影都用過了不少,而且印象深刻,觀眾會覺得老套?

* 「MOP GIRL」暫時未能承接之前同時段的氣勢,但作為唯一第二集收視不跌反升的劇集,可能會有轉機也不定。「笨天鵝」劇種問題,看來只會每況愈下。

* 不過最難以置信的還是「歌姬」,這樣的卡士陣容,第二集已經只剩7.5%?看來原來還是故事的設定,可能日本的主要觀眾對於戰爭時代已經沒有太多的回憶及反思,剩下的只有老套…

* 本周「美味午餐」及「非常老爸」開波,而下星期就輪到「SP」。當中對「SP」會有點期望,看看如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55  |   文章分類: 收視報告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