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攻斯諾克


Share


 

什麼是斯諾克?就是Snooker,正式名字是英式桌球,香港人叫篤波,斯諾克是中國人的音譯名字。

為什麼在下會向這項運動進攻?

話說在下的老闆,從以前在另一公司共事的時候,已經知道他對桌球很有熱誠而且很有水準,而到了現在這公司再遇,也一直聽到他去打比賽的事跡,據聞他在香港可以排到一百位左右,以非專業球員計更加是頂級高手,在行際比賽(大公司之間舉行的比賽)享負盛名。

大約在兩個多月前,Team內不知是誰,發起了「Snooker Lunch」行動,大家快快手吃完Lunch,就去附近某桌球室對戰,而漸漸發現,Team內起碼有十個八個人都懂得打,於是漸漸成為了我們Team的午間指定活動。

在下最初也沒有興趣參與,因為自問水準很低,不夠他們打,與其要練,倒不如把時間花在較有把握的打機之上。不過某一晚,在下的那群打機朋友,打完機無聊地上了波樓篤波,發現了原來部分機友對此也「有一手」。

那一晚在下沒有落場,但心裡在盤算,兩個最大的生活圈子都有這方面的高手,是否可以因為得到他們的指導,而事半功倍地進步呢?

再聽到一位波齡兩年的好朋友,但放低了好一段時間的朋友說想重新操起,故此就積極的找他訓練在下,由頭學起。

在下沒什麼長處,但起碼在下絕對懂得虛心受教。就算在下打機界別比他們強很多,但由機友指導練桌球,也是會以敬師的態度,用心去請教,專注的去學,有什麼姿勢上的錯誤,也會很快的一一糾正,於是進步算是很快,打了大半個月,已經算是姿勢正確,不會Miss撻Q,有少許得分能力,一些波齡十年的機友也說在下起步得超快。

而實戰的成果也有出現。在下最初在公司Team內的排名是最低的,人人都會讓在下度數,但半個月之內,在下已經脫離榜尾位置,平手盤也可以打敗兩三個同事,對高手級的讓度也少了10度左右。

反覆思量,為什麼在下會對這運動有熱誠及急於進步,原因有幾個。首先,桌球和打機其實很類似,都是體力要求低,但對手部及腦袋的要求超高的一項活動,對打機打了N年的在下來說,桌球要上手只需要把同一模式放進去就可以。

二來,打桌球和打機一樣方便,不用帶任何裝備,帶銀包上波樓就可以開局,不像打波,又要Book場帶拍又要約人,很多功夫要做,而且也不需要找實力相當的人打也可以很好玩,打乒乓球一個識打一個打滴滴仔,根本就打得無癮,但打桌球就不同,就算新手也可以符碌入波,作出適當的讓度就可以有得打。

更重要的是,桌球是一項對EQ要求極高的運動,打波還會快上快落,以身體的本能作戰,但桌球就是一Cue一Cue的打,節奏很慢,如果落後,又在旁邊看著對手連續得分,那是會有很大壓力的。如何能夠在逆境中以平靜清晰的思維,創製反先的佈局,對於一直致力加強EQ的在下來說,是最好的修練機會。

還有就是,桌球是一項國際認可的體育運動,而且運動生涯可以很長,打到五六十歲也可以。相比之下,打機還未得到世界性的普及認同,而且遊戲日新月異,今年打的機,下年可能已經不流行,要轉打另一隻遊戲重新訓練,純以投資角度看,打桌球的「長期潛在回報」實在比打機高很多。

這段時間,在下應該會把不少的精力放在這項玩意之上,目標方面…首先在下有一個必須要打敗的人,是在下最討厭的類型,一定要在三個月內把他徹底的擊破。之後希望可以在同事間打進前列位置,有幸的話希望有機會參加一兩年後的行際比賽,跟老闆闖蕩江湖。

最近,在打機圈中找到兩個波齡十年的高手,論實力如果放在在下的Team中,可以有僅次於老闆的級數,也因為和他們篤波,所以友誼也提升了不少,這也是在下全心投入這運動的額外收穫吧。

不過,想不到有朋友會對在下說:「篤波唔係十幾年前至興,而家已經冇人打啦咩?」…看來桌球在部分人心目中,和打機一樣,都停留在十多年前烏煙瘴氣,只有壞孩子及黑社會玩的日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09  |   文章分類: 玩樂主義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