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仙奴 ~ 成功搶閘的小虎隊


Share


 

今早乘車時,用手機看新聞,看到兩則眼前一亮的體育新聞。

第一,是歐聯阿仙奴3:0大炒西維爾,第二,是摩連奴突然告別車路士。

阿仙奴在季前被人一致看淡,老實說連在下這個忠實支持者也有點感到不安。亨利是阿仙奴過去八年的重心人物,離開了,而且轉會市場又沒有重大的收購,相比於曼聯及利物浦豪花四五千萬鎊,阿仙奴夏天的轉會支出為2300萬英鎊,而收益是3300萬,繼續成為歐洲唯一賺錢的一線球隊。這樣的情況,會為阿仙奴帶來什麼影響?

本來阿仙奴就被人認為是「年輕有餘,經驗不足」,連老大哥亨利都離開,的確有人會覺得會有全面崩潰的機會。不過,季前熱身賽打得出色,而開季至今,英超及歐聯,八戰七勝一和,進球18個,而唯一的失分也是因為列文對布力般的超低級失誤而致。

可以說之前的對手比較弱,但以往阿仙奴就是因為敗於弱隊而失分,起碼這方面已經改善了。而昨晚對西維爾,可以算是賽季的第一場真正考驗。西維爾作為兩屆歐洲足協盃冠軍,季前沒有主力流失,只有佩亞達「陣亡」而帶來的鬥志,冠軍賠率可以排到第八左右,是賽前認為本季最大的黑馬。

而雙方作為歐洲數一數二的進攻型球隊,的確打出了漂亮的一場波。而雙方進攻能力都很強,關鍵就在防守。第一球法比加斯算是幸運,但第二三球明顯是西維爾的後防鬆散,加上阿仙奴成功把握所致。而其實同時間,阿仙奴的後防也缺少了加拿斯,但卻成功阻截了西維爾的火力。

亨利的離開本來以為是會讓槍手射不出子彈,但結果出來,卻是讓其他槍支自行擦亮,艾迪巴約、雲佩斯、希比、路斯基入球能力都有所提升,更不要說現時成球隊神射手,這一場有一入球兩助攻的法比加斯。

以往阿仙奴靠亨利貢獻入球,球友知道了他的能力,在自行硬闖遠射的考慮中,就會很自然的想到,交給亨利會有更大的機會,於是就習慣把球交到他腳下,然後看他發揮。於是球隊就變成了「成也亨利,敗也亨利」的情況。但現在少了這點,變成了大家的能力分佈比較平均,被逼挖掘自己的潛力,肯果斷的進行突破,發揮自己的能力,再加上隊友之間的良性競爭增加(如法比加斯、路斯基、希比就在賭今季誰入波最多),結果造就了百花齊放的局面。

雲加執教以來,阿仙奴總有重心的進攻球員。先有伯金,後有亨利,但現在如此平均及打得整體的阿仙奴,還是第一次見到。故此,亨利的離開,反而有機會造就阿仙奴的一次蛻變,看情況,雲加有可能再一次在球員市場上,再勝出漂亮的一仗,狠心的把功臣賣走,換來球隊的未來。

說到重心人物,不得不談法比加斯。今季他大熟大勇,除了本身已經有的比賽閱讀能力,精確的傳球,現在更加上了射球破門的技術,正一步一步以世界最佳進攻中場而進發。個人覺得他的風格和卡卡有點相近,就算是外型也很類似。卡卡是在下認為的當世球王,能傳能射,可以用一人之力改變大局,而法比加斯也正以這方向前進。

但二人最大的分別是年齡,卡卡現年25歲,但法比加斯只是20歲,參加U21的比賽還可以。如果法比加斯的成長步伐和現在一致,五年後他能不能超越卡卡?答案是十分之明顯的。四年前,雲加以50萬鎊把他由巴塞隆拿帶來,今天他值多少?保守估計起碼值2500萬鎊。又一次顯示雲加對球員買賣的獨到眼光。

這一場波,法比加斯得SKY SPORTS給與9分,而僅次其後的是右後衛沙格拿的8分,此子也值得討論。他全場防守失誤極少,而且進攻更是快而狠,第二個入球他也有協助。論進攻能力,他和伊保爾相比並不遜色,但防守力上他卻更勝一籌。750萬鎊身價雖然不便宜,但現在看來他起碼是物有所值。

同一位置,對手西維爾的丹尼爾,雖然身價是他的三倍,但相比之下就覺失色,失的第二球就是因為他被法明尼推過而被逼把他拉跌,輸了那個變成入球的罰球。連法明尼也可以解決他,他真的要檢討一下。而沙格拿作為上屆法甲最佳右閘,他取代沙洛成為法國國家隊正選右後衛的日子不遠了。

解決了西維爾之後,阿仙奴在歐聯的路上將會十分好走,只要作客不大敗給西維爾,首名出線的機會高唱入雲,而接著就是看英超的表現了。雖然現在位居榜首,但仍未對上英超其他三強,到時才是球隊真正的考驗。不過,在車路士大地震,曼聯狀態一般,利物浦歐聯開局一般的情況下,阿仙奴在客觀條件上已有一定的優勢。

再見了,摩連奴,你和車路士都可以休息一下了。今季英超,將會是三紅之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390  |   文章分類: 球迷世界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