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の勉強 ~ 自我紹介完成


Share


日文的第一學年,已經到了後半階段…

中期試後,又有Presentation,又有Quiz。Presentation昨晚成功完成,多謝某君的協助,加上自己有於大眾面前說話的經驗,感覺還不錯。Presenation是「自我紹介」……

在下自然地就拿出一大堆日劇發歌曲來發揮,可惜除了Miss以外,大家似乎對這些都沒有什麼認識及興趣。Miss說她也有看「現在只想愛你」,看得大哭一場,在下卻對她說在下沒有哭的感覺,把她氣死,嘿!

中期試也拿到了目標以上的分數,但在下卻發現了自己不是班上最高分。大家如果有讀過大學,都會知道,坐前排的都是讀書,後排的是Hea。而在下的日文班也是如此,在下和朋友M坐第二行,而坐在第一行的一個女生,平時就顯出了專心聽書,狂Drop Notes的樣子,因為Miss有說全班最高分是幾多,結果在下偷瞄試卷之下,發現最高分的確是她。

之後的QUIZ,溫習時間不夠,加上現在已經進入Te Form動詞比較麻煩,而試卷長度增加,Quiz時間卻沒有加長,在不夠時間對卷一次的情況下,結果在下的成績又後退了一些。Miss說,今次全班的平均分及不及格人數,破了新紀錄,看見四周的人,分數都真的是大倒退,在下的退步已經算少,但看看前面的那位高材生的卷,又是接近滿分的分數。

學習語言,在下也知道要花時間心機。在下的QUIZ中,生字部分滿分,全因為自己曾把Syllabus內的生字,重覆默了幾次,平假名片假名漢字全部寫齊,但助詞那些,沒時間去做去練,也就出現了不少錯誤。其實在下今次這個QUIZ,認真花在溫習的時間也只是數小時而已,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學,可能連數分鐘的溫習也沒有,而高材生可能練了十個八個小時吧!

有朋友說,在下三年一級的目標有點不切實際,有點信口開河的感覺。而在下一開始已經說過了,那其實是讓別人對自己施加壓力的方法之一。在下從來不怕壓力,只怕沒有壓力讓自己怠慢。而現在,短期內在下也有了「成績超越高材生」這目標,希望可以幫助自己去加強日文的基礎。

Miss於在下的Presentation過後,說了她有一個朋友,去年由三級直接挑戰一級,但他不是靠讀書靠補習班,而是靠不斷的看日劇及聽日文歌,從中吸收,結果一擊成功拿取一級合格。近期可喜的是,在下看日劇的時候,已經開始懂得少部分語句及生字,希望會繼續進步!能夠一邊娛樂一邊學習,實在是人生一大快事,讓在下想起「龍櫻」中的活動教學法!

而在下其實也真的一心以「龍櫻」式目標為本的方法的讀,以拿取證書為目標。不知有幾多一級的朋友對在下說,拿到一級並代表什麼,日文不一定很強,感覺上好像是叫在下不要太在意那張證書。但在下覺得,證書不是對日文的肯定,而是替自己打開另一線人生的大門,例如要從事日文相關的工作,證書就是取錄與否的一大關鍵,沒證書的話,任你日文多強,都可能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

這也是「龍櫻」的中心思想。要入東大,不用理會自己的喜好,就以東大最易考入的學科為目標,專攻Past Paper,捕捉出題者的心思,以拿取分數為目標。進入了東大,人生的光輝大門就會被開啟,手執這張「東大人生快線」的車票,怎樣運用就是後話,但大前提是,要先得到這張車票!

所以,在下也不否認,目標就是那張證書,而不是純粹的學習語言。得到了證書,怎樣運用就是後話,反正在下就不會因為拿了證書而自稱日文高手,而且相信自己的興趣會讓自己不會停下對日文的研究。

繼續努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43  |   文章分類: 日語勉強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