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At Home Dad


Share


很明顯,在下是為了阿部寬和「不能結婚的男人」而看此舊作的。

編劇、配樂、製作、導演、還有男主角,這套「At Home Dad」的班底,就是「不能結婚的男人」的原班人馬(其實是倒轉,2006年的「不能結婚的男人」用2004年的「At Home Dad」原班人馬才對)。既然在下對「不能結婚的男人」推崇備至,那也不可能不看這一套「At Home Dad」。

劇 名:アットホーム.ダッド
電視台:關西電視KTV
首 播:2004-04-13
回 數:12

※ STAFF

編 劇:尾崎 将也(尾崎 將也),旺季志ずか
配 樂:仲西 匡
製作人:安藤和久,東城祐司,伊藤達哉
導 演:塚本連平,二宮浩行,三宅喜重

※ 演 員

山村和之(37)/阿部 寛(阿部 寬) 杉尾優介(34)/宮迫博之 山村美紀(28)/篠原涼子 杉尾笙子(33)/中島 知子 大澤健兒(24)/永井 大 倉本冴子(22)/滝沢 沙織(瀧澤 沙織) 岩崎真理江(38)/川島なお美(川島直美) 上田聰(35)/中村繁之 中丸 新将(中丸 新將)(11)

※ 主題曲

朝燒けの旅路/Jackson vibe
插曲:愛しても愛し足りない/Fayray

※ 收視率

第1 回:2004-04-13 17.2 %  第2 回:2004-04-20 17.4 %
第3 回:2004-04-27 15.7 %  第4 回:2004-05-04 14.2 %
第5 回:2004-05-11 15.9 %  第6 回:2004-05-18 16.1 %
第7 回:2004-05-25 16.8 %  第8 回:2004-06-01 14.6 %
第9 回:2004-06-08 17.7 %  第10 回:2004-06-15 19.1 %
第11 回:2004-06-22 18.1 %  最終回:2004-06-29 19.1 %
平 均: 16.83 %  

※ 又一平凡小品故事

和「不能結婚的男人」相同,作為小品式的劇集,故事也實在非常簡單。


無奈失業的爸爸

山村和之(阿部寛)和山村美紀(篠原涼子)是一對中產夫婦,有一名女兒山村理絵(安藤咲良),一直都是「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生活。但某天,和之被公司裁員,而美紀卻受到舊同事力邀出山,為了生活,美紀外出工作,而和之就被逼接受當「家庭主夫」。


重投職業女性的媽媽

一向在外邊職場打滾又大男人的和之,做主夫當然雞手鴨腳,但他的鄰居,卻正是一個「男主內、女主外」的家庭,包括主夫杉尾優介(宮迫博之)、開公司當社長的杉尾笙子(中島知子)、還有兒子杉尾亮太(吉川史樹)。


家庭主夫聯盟!

優介很久以前就認定自己是一個主夫,家事非常能幹。難得鄰居有人和他一起當主夫,於是很努力的教和之,和之開始時也不肯接受,但漸漸也能放下身段,漸漸掌握家庭的大小事務。


主夫生活,由倒垃圾開始

而在成為一個優秀主夫的路上,和之卻遇上很多不同的事件發煩惱,例如學懂怎樣和八婆太太團相處,妻子受到上司賞識而起綠帽疑雲,如何處理女兒的學校生活及健康,甚至是在沒有收入下如何保持家庭的收支平衡以至得到私己錢。


大男人加入太太們的三八行列…

同時間,和之及優介在互相扶持下,也發展出奇妙的友誼,二人更為男人做主夫的尊嚴,而向太太宣戰!但到最後,他們所得到的,不只是出色主夫的技術,還有是價值觀上的成長,及更美滿和諧的家庭生活及關係…


老婆會被上司勾引嗎?

※ 幽默與感動

也是和「不能結婚的男人」相比,這套「At Home Dad」,是少了幽默GAG位,但加添了感人的溫馨。

先說說幽默部分,其實也算不錯。以一個完全不懂家事的大男人去演出「主夫之道」,本來就有無限的笑料潛藏著。而很多場景、對白,都帶出了妙趣的效果。例如三個大男人例必在泳池或桑拿房談男人的事,內容妙語連珠。同時間,兩個職業女性又例必在早上一起上班時討論現況,與及晚上在小花園把杯共飲。不斷的重覆使用同一場景,讓觀眾一看畫面,就對接著的內容產生興趣,大致上和「不能結婚的男人」中,醫院、酒吧、漫畫店、影碟店的場景運用,有異曲同工之妙。



男女各有同性之間的秘密談天地方

雖然沒有像「不能結婚的男人」中,金田或便利店女生那種無敵必殺GAG位,但在「At Home Dad」中,也有類似的效果。當中首推大澤健兒(永井大)及倉本冴子(滝沢沙織)這一對。基本上他們的角色和「不能結婚的男人」中英治(塚本高史)那一對很像,男的吊兒郎當女的不斷有所要求,但因為人物較少,他們的發揮較多,也很妙趣,到最後更安排了屬於他們的結局,感覺不錯。另一方面,岩崎真理江(川島直美)這角色也很突出,讓整個八婆太太團變得有趣及生動。


留意後方「O咀」的二人

而溫馨感動的地方,卻是「不能結婚的男人」所不能提供的。

「不能結婚的男人」的每項細節,都是讓你慢慢的發現內有乾坤,然後高呼「原來如此!」,再發出會心微笑,但「At Home Dad」比較簡單,就是讓你感動。

看見阿部寬好像無意義的不斷做家務或其他瑣碎事,但到了適當時候,卻會讓觀眾感動到眼濕濕。例如和之改「灰姑娘」的劇本,用上了美紀的對白,看見美紀情深感動的看著和之,在下也有不期然的感動。到了他們一家人燒章魚丸,為理繪慶祝生日,又或者和之照顧生病的女兒的情節,雖然十分平凡,卻教人看得想掉淚。


燒章魚丸一段,盡顯爸爸認真努力的魅力

這當中很大程度都是因為鏡頭的運用,為主角們拍攝近鏡,把他們情深感動的樣子清楚表現,觀眾也不自覺地會投入他們的角色之中,從而感其所感。

※ 演員出色妙配


山村和之(阿部寛)

阿部寬當這種才華出眾,但大男人、充滿自尊、固執偏見的角色,就是絕配嘛。「不能結婚的男人」中的信介,基本上就是「At Home Dad」中和之的終極型態,把那偏執推至極限。然而,在「At Home Dad」中,阿部寬表達出「鐵漢柔情」這另一面,卻教人感到驚喜。雖然口中還是滿不在乎,但行動上深深的愛著家人,為他們做事付出的情節,是太笨拙的信介沒辦法發揮的地方。他在此劇的主夫形象,簡直讓他成為全日本No.1的「師奶殺手」,什麼陶XX、歐陽XX?靠邊站吧!


山村美紀(篠原涼子)

篠原涼子,看她當強悍職業女性就看得多,而在這裡當一個有事業心但仍是以丈夫為尊的太太及媽媽,就更加討好了。大前春子及雪平夏見絕對不是當妻子的好材料,但這個山村美紀的角色,對在下來說,卻是非常理想的妻子型態。精明有頭腦,但不會過強到要男性倒在她腳下,雖然也有小脾氣,但過後會主動說聲對不起,實在是很難得的好性格。當然,還未計她本身的漂亮和身材好…


山村理絵(安藤咲良)

而全部角色中最突出的,卻是他們的女兒理絵(安藤咲良)!她的優勝之處,不是因為可愛及貌美,而是因為她的活潑、玲琍,還有超級善解人意!在那個年紀可以如此主動活潑,實在是很惹人憐愛,再加上有一舊木頭般的亮太比較,更突顯出她的玲琍。而一直覺得小孩子最大的問題,是不懂大人的想法和難處,而天真的要大人在不適當的時候遷就他們。但理絵卻多次表現出她了解大人的內心,從而作出配合的舉動。例如生日會、還有送MO的事件中,她的聰穎,簡直讓在下愛死了這個小女孩。


杉尾優介(宮迫博之)

另一家人方面,宮迫博之演主夫,實在也是天作之合。與阿部寬一高一矮的組合已經相當有趣,而他那小男人的感覺也真的太神似了。他一出場,就會讓觀眾認定她是會給老婆吃死,善良細心又點像師奶的感覺,故此作為一個「主夫教祖」的身份,他演得入型入格,彷彿是為他而設的角色。而宮迫博之本身是搞笑藝人,對於臉上表情的運用也很靈活。

演他太太的中島知子,戲份不多,不予置評。而當兒子亮太的吉川史樹,對於天然呆的角色,在下也不能說什麼,只能夠作為理絵的陪襯。另外,小情人永井大及滝沢沙織,演技說不上,但作為GAG位人物還是不錯的。只是最初看到永井大的角色好像很吸引,後來就…..


川島直美及其兒子

至於川島直美的闊太角色,性格雖然不好,但還算點到即止。一直覺得她很面善,原來就是多年前日劇「失樂園」的女主角。

※ 讓你很想擁有家庭的衝動

不只是在下,網上很多看過本劇的,都會變得很想很快就結婚,想過著這樣的幸福家庭生活!

「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在東方社會一直存在,特別是日本更加嚴重。之前都有日劇探討過這問題,但以輕鬆的手法深入淺出,還是數這一套「At Home Dad」成功。

很多人,不論是劇中還是現實,都會覺得男人就是出外工作,頂多是夫婦一起工作,對於男人當主夫,還是抱不能置信的態度。而其實,在劇中到最後主夫的地位,還只是得到些微的提升,並沒有翻天覆地的改變,但起碼讓觀眾知道,當一個主夫,去做家庭瑣事,其實並不比在外邊當一個上班族簡單。


優介自設家庭主夫網站!(怎麼會想起金田的那個?)

在下大概也不會/沒機會當一個主夫,但引伸出來的,是我們對家庭主婦的態度。

劇中有句對白是:「家庭主婦是一份從來不會得到讚美及尊敬的職業」,原因是因為大家認為主婦的工作是簡單及應份的,為什麼如此,是源於大家不知道其工作的真正難處。劇中就是讓一個和大家想法相同的男性,被逼墮入這個主夫的世界,從而和大家一起發掘,到底家庭事務,是有多困難的。


一家三口快樂地抹地,樂也融融

親自落場後,阿部寬發現連簡單的洗衣服也做不來。雖然在下未去到落六匙洗衣粉的無知,但整體感覺還是覺得和自己的情況很像。

對於家裡媽媽/太太所做的事,從來不會在意,但到了自己去做,要碰壁,然後苦盡甘來,知道了正確的方法後,才會知道她們做家庭事務的偉大,從而打從心底的感激。

一對夫婦,因為身份的倒轉,從而丈夫會了解太太一直以來對家庭事的付出,太太也會知道成為家庭支柱的辛勞,從而為對方付出多一點關心及體諒,很多本來會演變成對罵的情況,就會變成了互相道歉和氣收場,那不正是夫婦最佳的相處之道嗎?


因互相了解而更加體諒對方的一對

愛情,本來就是以了解和包容為基礎的。劇中山村一家,因為男女在家中的身份倒轉,而最後知道親人的寶貴,然後互相愛惜,實在看得讓人感動。加上「有型爸爸」「美麗媽媽」「精靈女兒」這無敵鐵三角組合,還有那間房子,那個社區,可以算是在下看過所有日劇中,外在內在,最完美的家庭典範!


山村家多漂亮的房子…

就是這種完美的家庭生活,讓在下忽然很嚮往。當然在下沒有阿部寬的189cm身高,也未有像篠原涼子般的女友,更加不知道會不會有像理繪那樣無敵的小孩,但起碼,在下會知道,有這樣的一個方法,去讓將來的自己,去擁有如此和諧的關係。

※ 劇中精句


家庭主夫,其實就是究極的打雜工

* 優介:家庭主夫,其實就是究極的打雜工
* 和之:當了主夫之後,終於知道,抱著愛心,做著不曾被人誇獎過的家事的落莫感
* 和之:理繪,如果爸爸沒和妳走在一起,就沒有發現世界有這麼多美妙的事情
* 美紀:不珍惜自己的人,也無法珍惜家人
* 和之:女人在外面,遇到各式各樣的男人,就會對丈夫的尊敬減低!
* 和之:夫妻是平等的,與其去分父母親定位的問題,只要夫婦都很認真的過著自己的人生,認真的愛著自己的家人就行


不珍惜自己的人,也無法珍惜家人

每看一集,你都會感受及學習得到,到底應該如何對待家事,如何尊重在家中努力的主婦/主夫,怎樣才可以得到夫妻間良好的相處之道。雖然平凡,但問世界又有幾多夫婦/男女朋友可以做得到?

※ 其他資料及評分

其實,此劇大概可以和「鬼嫁日記」及「不能結婚的男人」組成「尾崎將也男女三部曲」。「At Home Dad」和「不能結婚的男人」異曲同工之處,上文已經提出了很多,而「鬼嫁日記」中,除了幕後班底之外,連取景也是大致相同的,更抵死的是,在「At Home Dad」中最後成為一對的健兒及冴子,結婚後就以相同的身份成為了「鬼嫁日記」中的一對配角,認真搞GAG。


「鬼嫁日記」中繼續演出的二人

而此劇的16.83%收視,也意外的和「不能結婚的男人」的16.93%收視非常接近,而當季的收視冠軍「Orange Days」,也只是17.4%而已。更值得留意的是,那一季篠原涼子是「自己打自己」,講述自閉症兒童的「與光同行」,也是由她主演的。

現在,阿部寬已憑「不能結婚的男人」走上一線男優的地位,而篠原涼子更憑「特派員的品格」成為了當今日劇收視女王。以他們現時的名氣,這個組合看來已不大可能再出現,故此更加強此劇的吸引力。


那時的篠原涼子還真可愛

評分方面,其實覺得此劇是有「不能結婚的男人」的水準,不過回味程度應該有所不及,畢竟「不能結婚的男人」中的配樂、演出、幽默,絕對是經典之作,「At Home Dad」同樣出色,但未到殿堂的級數,故此,就給予經典對落的8.5分。

此劇適合有穩定男/女朋友的人收看,更適合已結婚,甚至有子女的人去欣賞。這樣說,豈不是就是對「不能結婚的男人」有共鳴的毒男的相反類型?為什麼在下會對兩套劇都那麼有好感?到底在下是屬於哪一邊?唉呀…

最後還是說句,劇中的美紀,實在很像某人,特別是看到其家庭生活…哈哈!

※ 總合評分:8.5


很想有這樣的家庭…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20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