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 300 ~ 男兒氣概天下無敵


Share


 

所謂坐言起行,今天中午就捉了朋友入戲院去看「戰狼 300」。

很多人和影評,都在說這電影很像漫畫,很神怪,而在下就覺得這些都未夠貼切,「300」,其實最似一隻動作遊戲。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斯巴達少年經過三十年的荒野鍛鍊而成為王,此時波斯進攻希臘,因為種種原因,斯巴達國內不打算派兵,為保家園,國王於是就率領三百名精兵,前往北方的天險「溫泉關」,抵擋波斯的百萬大軍。

其實前因後果也不要緊,影片的最重點,是戰場上一場場肉搏,及當中凌厲非凡的鏡頭。

 

※ 動作遊戲魔戒無雙

先幻想這是一隻動作遊戲。

Stage 1:練習Stage,波斯派出步兵,給你,斯巴達戰士主角,試試怎樣砍人,熱熱身
Stage 2:波斯箭手隔山射10萬支箭過來,給你練練如何用盾去抵擋
Stage 3:波斯今次派騎兵出動,你要熟習如何改變士兵陣勢去對付騎兵
Stage 4:波斯改由精銳部隊出擊,像忍者又像黑武士,戰鬥力提高了,你如何應付?
Stage 5:中Boss出現,力量比你高三倍,等閒斯巴達戰士會被他轟飛,你如何KO他?
Stage 6:奴隸軍出現,人數超多但全部肉腳,還會亂走一通,給你無雙的快感
Stage 7:今次出現巨型獨角獸,你可否用一支矛把牠解決?
Stage 8:硬攻不成,對方用魔法師使用火計,你的戰士如何對付?
Stage 9:連波斯皇牌象兵也出動了,血肉之軀如何抵擋?
Stage 10:……

根本電影就完全不打算在一場場戰爭中做過場,一堆兵打完後,另一種兵又登場再打,等於打動作遊戲不斷按START,把過場動畫飛掉,快點給我再劈的感覺。

而更似動作遊戲的地方,是打鬥的畫面。畫面色調灰暗不大血腥,但差不多每有一名波斯人中招身亡的時候,都會把鏡頭速度減慢一半,給你看他以什麼姿勢倒下,血呀手呀頭呀如何慢慢地飛開,就像很多遊戲,出超必和KO對手一刻的指定表達方式。

還有就是戰爭中的背景,怎看都是電腦合成的東西,那不是遊戲中會做的事嗎?還有那些奇怪的生物和兵種,明明就不是古波斯的東西,只是「魔戒」中才會出現的,於是會越看越覺得離譜,不過也不打緊,觀眾早已沉醉在那個奇幻的動作世界,就算出現火龍也會照單全收。

所有東西加起來,就是一隻大概可以稱為「魔戒無雙」的動作遊戲。

 

※ 影像無敵舉世無雙

但無論如何,如果當是遊戲,畫面的質素就超越PS3/XBOX 360好幾倍。作為電影去看,那一幕幕的斬瓜切菜,實在是前所未有的震撼,強如「魔戒」也被比下去。影像的凌厲程度,讓在下感到自己就是斯巴達戰士,跟著他一起作戰一樣。

而且演員的動作也十分出色,一下下迴轉擋格,再來順勢一劈就死一件。二人互相掩護彼此的後背,流暢合拍得有如行雲流水,還有希臘方陣(Phalanx)的精彩演繹,由起盾,插矛殺敵,到後排戰友上前落盾防守,全套動作一氣苛成,攻守合一,讓在下這個讀歷史只讀到中三的人,終於知道為何希臘方陣會如此有名。

有中國功夫片的動作美感,但不是像武打片純看招式,現在是招招到肉,一招一件,爽快利落,再加上鏡頭及色調的運用,「300」在戰場上的影像表現,可以說是舉世無雙,當世典範。

 

※ 其他方面不用多提

故事方面,除了肉搏的主力外,其他方面只是合格水準。文戲不多,皇后的戲份雖然不少,但相形見拙。背叛者的一段也相同,只是為劇情舖路而已。波斯國王造型非常突出,可惜發揮的空間有限。但無論如何,可以選的話,在下也會選少一些支節,享受多一些戰場的震撼。

在下入場時也有想過盡力留意一眾戰士的肌肉,的確一開始出征之時,看見畫面有20×6那麼多塊腹肌同時出現,實在很震撼,但之後在戰場上也沒有刻意賣弄,在下也被一幕幕的格鬥戰吸引,而沒空再留意那些肌肉。

此外,電影最後一幕,個人認為有點畫蛇添足,一是不要提及,一是把接著的戰爭場面繼續下去,現在反而覺得有點奇怪。

不過,在下覺得女性看這電影,應該會有其他的欣賞之處,例如對皇后的堅強很崇拜之類。我們熱血男兒,當然是看熱血的東西了。

 

※ 男兒氣概終極表現

片中帶出最強烈的思想,莫過於斯巴達戰士那一種男人的終極氣慨。男兒蓋世,明知是不歸路,也慷慨上路,保家衛國,為子民為女人為兒女在所不辭。壯士永不投降,永不後退,戰鬥到底,以在戰場上死得轟烈為人生最大榮譽。這種男兒豪情,恐怕現代再難看到。

那些想殺又不殺,下手時又心軟,結果放虎歸山的,是在下最不喜歡的電影情節之一。「300」中可以說是戰爭片中最淋漓痛快的。斯巴達戰士不理對手是什麼兵種什麼生物,總之有什麼衝過來就殺什麼,斬腳斬頭,絕不手軟。

而當中最讓在下回味的,是當中國王和戰士在聊天的時候,國王在輕鬆的吃蘋果,士兵在輕鬆的刺波斯士兵的屍體,以消滅詐死的生還者。屍體堆中不時傳來一聲聲慘叫,但他們卻仍在談笑風生,簡直是酷爆。

堅持信念,不理風雨貫徹始終,是在下很努力想做到的事,這些斯巴達戰士某程度上也是在下的榜樣。在下未必會去到為了某些榮譽而生命也可以犧牲,但他們的精神的確是很值得學習。

 

※ 欣賞的正確角度

看這套電影,就如玩「高達無雙」一樣,不要深究遊戲的內容是否符合史實,也不要對其他支節有過高的期望,專心一意欣賞當中的影象和戰鬥,其實已經值回票價,而且相信格鬥場面的那種震撼力,只有戲院的大銀幕及音響才能感受得到。

所以新聞說什麼劇情乏低伊朗的祖先波斯,而引起抗議,根本是多餘的。本來這電影的藍本就是漫畫而不是史書。就算在伊朗禁映又如何,只會讓伊朗人以至世人對此影片更加有興趣而想去看,提高其票房放入,真是很愚蠢的做法。

 

※ 真正歷史

基本上,「300」沒有偏離正史太多。有關斯巴達的對小孩的艱苦鍛鍊,波斯的侵略,都是正確的描寫。溫泉關之戰,史實上,斯巴達王李奧尼達(Leonidas)的確是只帶了300人出征,但當地其實還有5000人協助防守的,而波斯王薜西斯的實際兵力雖然沒有號稱的兩百萬,但幾十萬還是有的。

雙方開戰後,希臘一方的確是主力利用斯巴達戰士的方陣(Phalanx),在關口守住了波斯的多輪攻勢。第二天,薜西斯派出了10000名波斯禁衛軍(應該不是忍者裝束吧?!),仍然無法突破李奧尼達的防線。

第三天,一個名叫Ephialtes的希臘牧羊人叛逃到波斯軍(應該是普通人,不是什麼妖獸),指引薜西斯通過小徑繞過溫泉關,讓波斯軍得以從後方前後包圍。李奧尼達得知溫泉關被包圍後,心知刧數難逃,因此他下令除了斯巴達戰士之外的其他部隊撤退,但最後仍有700人留下。

面對數十萬的大軍,李奧尼達仍然奮勇率領軍隊作戰,成功斬殺波斯兩名大將,薜西斯的兩個兄弟,但最後當然是全軍覆沒。

波斯人一向對英勇戰死的敵軍很敬重,但這次薜西斯卻因為憤怒而一反常態,將李奧尼達的頭砍下,然後把其身體釘在十字架上。

溫泉關之役雖然最終由波斯取得勝利,但卻讓軍隊士氣大損,更為希臘其他地方爭取了時間,雅典及時把居民全部撤走,讓波斯只得到一個空城。同時間希臘各城邦也因斯巴達王的英勇而團結起來,及時集結兵力,在薩拉米灣海戰中聯手重創波斯海軍,成功讓其撤退。

及後希臘在斯巴達及雅典的帶領下,抵擋波斯的再次進攻,更乘機反攻,逼得波斯簽下和約。波斯亦因這場戰爭的失敗,開始由盛轉衰,最後為亞歷山大大帝所滅。

故此,斯巴達戰士,對於歷史的演進,還有保存希臘文明,成為西方文明的基礎,佔有重要的地位。

※ 值得一看的電影

此影片把電腦特技效果帶至另一高峰。影片只拍了六十日,全片有九成是在藍幕背景前拍攝,另外一成則利用綠幕背景,除了城內的部分建築外,全片的背景差不多都是由電腦特技合成出來的。

此外電影中各戰士,也曾接受六星期的地獄式訓練,除了鍛鍊肌肉之外,更不斷學習古代的格鬥術及刀法,才可以讓觀眾看到他們完美的體態,還有絕無花巧的格鬥技術真功夫。

如果要看娛樂性的話,此影片可謂交足功課,甚至有機會成為經典之一。有興趣的,請盡早撲飛,入場欣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29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