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一族》第九話.最終章前篇


Share


華麗的一族.第九話.最終章前篇

播映時間:2007年03月11日.晚上9時
 收視率:24.9%

第一次證人提問開始。首先由大介作證人,受倉石的盤問。首先大介確定,阪神銀行拿回20億融資,是在決定建設高爐之後的2月15日,原因是擔心高爐趕工的安全性。

而倉石此時拿出了鉄平找到的賬薄,清楚顯示還款日期,是決定建設高爐前的1月31日,倉石以這個證供和證物上的矛盾追逼大介的時候,辯方律師提出休庭,以查核證據的真實性。

休庭後,大介承認20億是在1月31日拿回的,而他也以事先得知帝國製鐵不提供原料,預計到高爐會進行趕工,來解釋原因。之後他更把日期被更改的責任,完全推給錢高承擔。

之後,大介把支援高爐建設的大同銀行拖下水,認為他們融資判斷錯誤,導致高爐的爆炸意外,更表現出深表遺憾的樣子。

接著由鉄平作供。辯方質問他,高爐的趕建是錯誤的決定,而鉄平就在庭上盡訴他對鋼鐵的理想,來證明他的決定沒錯。雖然感動了現場旁聽的人,但對於審判上還是無大幫助。

而鉄平此時借勢向法庭申請要錢高作證,不過錢高斷然拒絕,第一次證人提問就此結束。

一般的法庭戲,比較簡單,沒有複雜的鬥智,大介只是用了簡單的拖延時間及推卸責任的技倆,而鉄平就只是在拿同情分,未算精彩。但看見大介那假惺惺的深表遺憾,真的讓人有「打佢兩穫」的衝動,也證明了他的演得很好。


在大龜的推動下,報紙傳媒都一面倒支持大介和阪神銀行,而對三雲的大同銀行採取批判的態度。同時間大介更得到了大同銀行內原有派別的聯名支持,吞併的條件已經完全達到了。

在得到總理的支持下,永田大藏大臣正式開始阪神吞併大同的計劃。而大介就再一次以保障其家人生活作條件,要錢高對他忠心支持。

在旁看在眼裡不是味兒的銀平,去了找鉄平,問他為什麼不找他作證。鉄平說不想拖他下水,要他好好照顧媽媽和二子就行。

完全看見三雲所說的「幕後黑手」的行徑。由始至終這就是一個局,運用了商業社會的黑暗手段,暴露出為了利益而組合的一伙。這和充滿夢想和鬥志的鉄平完全是一個對比。而夾在中間的銀平,繼續在諷刺這個荒謬的家族,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可以給他發揮的機會已經不多。


万表家呈現分裂的局面。万樹子離開了,一子也決定暫時和美馬分開,並和大介爭執起來,而到這個時候,一直沉默的寧子也開聲支持一子和鉄平,氣得大介拂袖而去。

另一邊,鉄平前往錢高的家拜訪,希望他出庭,但卻被狠狠的拒絕。而相子為了裙帶關係而去找万樹子,但卻被她反唇相譏,要她小心情婦的地位不保。

万表家也出現問題了,其實對於這個家的破局,還有相子的失勢,很有興趣,但似乎已經沒有什麼篇幅去交待了。倒是很想看到美馬和相子落難後會不會真的走在一起…


十二月,第二次證人提問前,大龜和銀平前往拜訪錢高,銀平卻在此時提出鉄平的苦況,覺得不應讓真相石沉大海,錢高聽到之後,有一點動搖。

之後他打算回去製鋼廠遞辭職信及交還制服,卻在門外聽到鉄平和四四彥在討論著他。鉄平處處為錢高說話,站於他的立場為他著想,並認同他其實也是個「鋼鐵男兒」,讓錢高聽得十分感動。回家後,他不斷回想著和鉄平一起奮鬥的過去……

老實說,這一部分有點老套。沒有搞什麼攻心計略,結果只是單憑一個幸運的偶遇,與及鉄平的好心腸,就改變了錢高的心意。在下心目中,這劇既然是那麼複雜,那就複雜到底吧,為什麼到了這個關鍵時刻卻變得單純?


第二次證人提問正式展開,就在控方無法提供證人之時,錢高出現了!

鉄平向他道謝後,錢高笑著對他說:

「因為我….也勉強稱得上是鋼鐵男兒!」

倉石質問他,修改帳目的違法行為,是他個人進行還是有人指使,而指使的人是誰,錢高想了一會兒後,堅定地回答:

「是万表大介董事長」

父子二人的命運,會否隨著錢高的出現而扭轉?期待下一集的結局篇!


轉眼已經到了第九話,感覺上劇情進展得很快,而且變簡單了。

如果說之前的商業詭計,是大學生程度才懂的話,這裡的法庭戲,只要中學生程度就可以了。法庭的一幕,一開始還頗有聲勢,但轉眼卻無力承接,變成了「錢高內心爭奪戰」,或許是在下期望太高,反而有點失望。

錢高這角色突然吃重,又暴露了本劇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對配角的刻劃不夠深刻。在下回憶起之前錢高的角色都是行行企企,做鉄平的跟班,論角色的鮮明度,連大龜都不如。但突然成為主角,觀眾就沒有對他有感覺,投入度也會有所不足。例如他的內心交戰,什麼鋼鐵男兒,在下於之前的劇情中完全感受不到錢高對鋼鐵的熱誠,那又何以投入?

銀平及万樹子這兩人本來也可以有很大的發揮,但似乎已經再沒有機會。相子的地位急轉直下,其實用她為重心拍一話也絕對沒問題,但似乎也不會有這個可能了。不過也不及二子和四四彥的戀情,到最後根本是有等於無,用上相武紗季及成宮寬貴好像有點浪費,以他們的角色,找個新人來演也沒有分別。最慘還是長谷川京子的早苗,除了每集都在撐老公之外,她還有什麼表現機會?唉。

下一話已經是大結局,雖然是90分鐘加長版,但也真的是太短了。在下一直覺得這劇像白色巨塔,絕對夠拍兩季,現在變成了一季,而居然11集都去不到?太過份了。

每一集最後的預告篇,也實在是太多太長,差不多就是下集的精華,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怕觀眾不知道下集說什麼要吸引他們?在下看來根本只是在拖低自己的收視。

看預告篇,大概也知道鉄平的命運,和最初傳出的一樣。到底大介還有什麼後著去反擊鉄平?鉄平又為什麼走上那條路?其實仍然是吸引的。

本星期日,萬眾期待「華麗的一族」大結局,期望可以突破30%收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