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一族》第六話


Share


「華麗的一族」第六話

播映時間:2007年02月18日.晚上9時
 收視率:23.0%

鉄平的美國訂單,因為美國的公司被收購而化為烏有,於是股價大挫,資金周轉困難,高爐的建築隨時難產。為此鉄平去請大介及三雲增加融資,而三雲就去拜訪大介,去取得阪神銀行的意願。而在會面中,大介了解到三雲對鉄平的支持,靈光一閃,決定支持鉄平,增加20億的融資。

同時間,大介開始調查三雲的大同銀行,並讓手下要員負起大川事件的責任,更快速的向鉄平的阪神特殊製鋼投入資金,以向鉄平示好。鉄平雖然感到奇怪,但一時間也未能想透當中是否有什麼問題。同時間,三雲也成功為鉄平取得另外一筆20億的融資。

危機暫時解決,鉄平就去探望芙佐子及其養母,期間養母把鉄平誤以為是敬介。而鉄平向芙佐子提出會盡力幫忙,芙佐子卻對他說:

別對我那麼好,小鐵

在大介和三雲的會議中,出現了「蜘蛛捕螳螂」的畫面,在下已經不禁高呼「有冇搞錯,太黑暗了!」。一個銀行家可以為了自己的銀行,去到如此不擇手段,視情義與無物,到底是應該佩服還是痛罵?

而芙佐子的那一段關係,今集似乎沒有什麼進展,還看之後會引發出什麼歷史及結果……


很快,鉄平擔心的事發生了。因為大川的死,通產省的影響力喪失,於是帝國製鐵決定六月就不再供應原料生鐵。為此,鉄平決定把高爐的建築速度加快,但因為當時正值萬國博覽會期間,工程人手短缺,進展並不順利。此時工廠更有員工墮海的事件,鉄平奮不顧身跳下海把其救回,成功贏得搬運工人頭領玄先生的欣賞。

事實上,大介的如意算盤,在於引誘大同銀行對鉄平的阪神特殊製鋼進行融資,同時卻運用手段把製鋼廠弄至破產,此外就收買大同銀行的原有派系,讓三雲的日銀派系負上對阪神特殊製鋼融資失當的責任而被趕走,最後就藉此機會讓阪神銀行把大同銀行吞併。

而同時間,為了和日銀拉上關係,相子努力地協助大介促成二子和佐橋總理家的姻親關係。二子雖然反對,但相子以鉄平的高爐建設和她的相親拉上關係,為了哥哥及四四彥的高爐夢想,二子決定答應相親的事。

果然,三雲和鉄平之間的關係,成為了他們可能出現危機的源頭。大介說得沒錯,在商業社會,這種友誼只會成為絆腳石,他就成功展示出,要成功就要有放棄一切的覺悟。而鉄平剩下的那份赤子熱誠,又能否抵擋得住大介的老謀深算?另一方面,單純的二子看來也無法對抗精明的相子……


另一方面,銀平對於父親的做法感到越來越難受,先是發現了大川的事件原來是大介親自主導,然後再聽到大介為了吞併大同銀行,不惜把鉄平的製鋼廠消滅,陷害鉄平的恩人三雲,銀平再也忍不住,但大介一再向他強調,那是銀行唯一的生存之道,是為他繼續家業所鋪的路。

銀平回家後,妻子万樹子對他說有喜,但銀平居然叫她趁未有人知道此事之時,把胎兒打掉,原因是他認為,万表家每多一個血脈,就是多一重不幸,之後他就離家而去,遺下哭泣的妻子。喝多兩杯之後,銀平在街上巧遇鉄平,知道他要趕工建成高爐,不禁再度問他為什麼可以活得那麼自我,不受他人控制。

很快,大介的陰謀就顯露,凍結了對阪神特殊製鋼提供的資金,同時間大介知道了鉄平在趕工興建高爐,雖然如果鉄平成功,非但吞併大同銀行的計劃會失敗,更會讓阪神銀行成為被吞併對象,但大介想到人手短缺的問題,覺得鉄平根本不可能成功。而之後大介叫來了銀平,雙方進行了對話:

大介:將來坐這個位子的就是你,想要坐好,就要學懂如何保護這家銀行
銀平:爸爸,你贏不了哥哥,因為在你身上,沒有信念可言。
   像哥哥那樣有原則的人,才會像爺爺那樣最深得人心。
   就算你這次贏了,最終也會敗在哥哥手上。
   爺爺常教導我們,堅持理想與信念的人,是只會算計的人無法匹敵的

之後在家,大介看著敬介的畫象,回憶起父親對他說的話,就說出:

我一定會勝過鉄平,還有先代的亡靈。

3月1日,趕工的開始日期到了,但鉄平還是無法找齊足夠的人手,就在大家無計可施的時候,玄先生帶來了數百個工人,來支援鉄平!

大介和鉄平的戰爭,進入決勝階段!

銀平的故事是劇中比較好看的一段,他那種夾在黑白之間的無奈,對於演技的發揮有更大考驗,也讓角色更加立體。他對生命被父親控制,卻又無法扭轉的命運,那份悲哀可以去到連有親生骨肉也可以隨口一句說要妻子打掉,令人汗顏。

而在後段銀平終於正式在言語上開始對抗大介。雖然他能力上不及父親,但似乎他打算借哥哥鉄平的那份信念,去扭轉万表家那悲慘的命運,且看他在精神上支持以下,還會不會在實際行動上支援鉄平了,掌握勝負的角色,極有可能就是銀平。

此外這一集也確定了,敬介的確是有和大介的妻子寧子,有著不倫的關係。不論鉄平是否因這關係而誕生,大介對於敬介給他戴綠帽的這一段仇恨,似乎就是整套劇一切恩怨情仇的起點。遺傳了爺爺作風的鉄平,不自覺地成為了大介要報復擊倒的對象。

銀平所說,「有原則的人,會最深得人心」,終於讓鉄平渡過了高爐建設的第一個危機,但相信前面等著他的,是一連串的障礙,原則及夢想可否擊敗別人的精密算計,還要看之後的發展!


越來越黑暗的劇情,為求目的,要死的人就要死,毫無半點留情,所有的痛心及同情,全是為求達成目標的演技。看「華麗的一族」,彷彿就是在看「商業市場生存手則」,教大家如何運用手段,出賣別人,去達成目標。相比之下,白色巨塔的財前五郎,根本是個肉腳。

故事的發展明朗化,觀眾相信也會較容易明白大介和鉄平之間,生存遊戲的勝負關鍵。同時間發展的芙佐子及銀平的劇情,相比於那「黑過墨斗」的大介VS鉄平主線,相信會好看得多,收視應該會有所改善吧!

下集的預告,芙佐子的身世終於明朗化,似乎她的角色會加倍吃重。另一方面,鉄平的製鋼廠發生大爆炸,是否大介達成目標的手段之一?看來他真的不在乎破壞身邊所有的一切,去成就其大業。可以有此決心,在下實在十分敬佩,是否要學習,就是另一回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