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我感


Share


 

這一套,是在下很久沒有試過,想入場看的影片,無奈上畫的時候,卻沒有機會。

或許是在下的要求麻煩,絕不自己一個入戲院,不想和男生去看這類影片,又找不到女生相伴,結果就是錯過了。

直到這個農曆新年假期,在下才有機會在家慢慢細看,結果,真的一如期望,覺得非常好看。

這篇不是劇評,只是在下對此影片的感覺。

 

小米和小南這個配對,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經常出現。男的有外型有條件,女的雖有才華,卻是十分纖細怕受傷害。

他們開始了不久,小米就因為欠缺安全感,而開始對小南保持距離。到底這個問題是誰造成的?在下站在男生的立場,覺得小南根本沒有什麼問題,難道因為有了女朋友,就連把筆記本借給女同學也不行?而天生高大英俊而吸引異性,讓女生主動為他買東西又不是罪過,難道連基本的禮貌回應也不做,一有女生靠近就高呼「我有女朋友」,連其他女生送的東西也在當場硬生生的退回去那麼不禮貌?

很多人說「靚仔冇本心」,那根本是「一竹桿打一船人」的想法。又靚仔又專一的男生,不可以在世上存在的嗎?偏偏女生很多時就有這個思想。明明是很正常的男女交際,也可以藏在心中成為一條刺,為什麼呢?小米的原因,在於小時候缺乏母愛的經歷。

當然,在下身邊也有一些女生有這樣的過去,但更多的不是家庭方面的問題,而是因為愛情路上受過傷,而對愛情有了不安全的感覺。在下不是女生,不知道這些女生的真正感覺,但有時看見她們,害怕得連和朋友介紹的好男生吃個飯也不情願,有些就算是開始了,但就畏首畏尾得比小米更嚴重,那她們到底想怎樣?

害怕接受愛情的那些,有些是在每天慨嘆緣份未到,好男生難求之類,但在下看上去,緣份根本就是排著隊等著她們,只是她們把門關上,拒絕任何人進來而已。難道真的要等一個心理學家來到,有能力把他們的門鎖破掉,才可以解決問題?

現在人人追求男女平等,女生要求和男生在學業及工作上相同的待遇,沒問題,但愛情上卻好像保留著原始時代的傳統,已經不是要求女追男,但連讓男追也十萬個不情願,那又算哪門子的男女平等?

說回小米和小南的情況,小米的不安全感,讓她一直往後退,退到要二人成為「比好朋友更好的關係」,說實在真的讓人很火大。在下身邊看到,有小南那條件的男生,還有如此專一的,實在難求,為什麼小米可以如此對待一個好男生?小南也努力過很多,讓她盡量得到安全感,但到最終還是徒然。

說「情侶未必可以永遠,但好朋友卻可以一生維持」,那就是對愛情缺乏信心的最大例證。而當好朋友找到屬於自己的愛情之時,那就是這句自欺欺人的說話,破滅之時。

小米說要照顧婆婆,既不開口留住去美國的小南,更不去送機,個人認為,一半說是為了婆婆,另一半就是為自己的軟弱尋找借口而已。緣份,在天賜給妳之後,還要妳好好把握珍惜才可以,難道要小南為了妳主動犧牲一切,才可以換回妳的安全感?

之後,小米的情緣不斷在身邊出現,好朋友小弟,朋友介紹高大的振,還有日本的英俊同學Takashi,都對她有好感,但她,卻是一一都錯過了。她,可能真的是為了等小南的成熟,和自己的安全感增加,但,人生還可以等幾多個五年十年?

到最後,相信小米這一生得到的,只是每一年來自小南的生日祝福。如果她在之前任何一個段落,例如小南去美國之前,在婚紗店之前,甚至是阿振及日本同學面前,付出勇氣去抓緊幸福,她的人生將會完全改寫。

只可惜,她選擇了一一錯過,最後留下的,只有永遠的遺憾。

「生日快樂」給在下最深的感覺,就是要「把握緣份」。現今的社會,愛情基本上還是男生主動,對很多女生來說,妳們的緣份,只要把自己放開一些,又或者在適當時候緊緊的握住,就可以擁有,相比之下,像我們這些平凡的男生來說,緣份不會降臨,只有主動爭取才有機會,實不容易。

女生朋友們,妳們又何必預先把門關起,把比我們男生容易到手的緣份,一一拒絕於門外?妳們還要給自己幾多個像小米般的理由,去欺騙自己?難道真的要等到一切已經桑田滄海,才悔不當初?

 

戲中的一首歌曲,歌詞正是點明了這個重點: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迪克與牛仔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願意等待
當懂得珍惜以後回來    卻不知那份愛    會不會還在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當愛情已經桑田滄海    是否還有勇氣去愛


在下身邊,也有著一個像「生日快樂」的故事,二人相識了十年,每年彼此的生日都會互相留言及慶祝,二人一直保持著比好朋友好一些的關係,只不過,女的最後選擇了Takashi,而男的正積極地尋找自己的道路及緣份。

妳,要怎樣走妳的人生路?

在下,已經決定要勇敢的往前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51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