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の數碼相機進化史


Share


不是講什麼DC進化史,而是在下的數碼相機進化了。為什麼是「進化」?因為在下剛剛買的是一直用開的款式的直接後繼機種,由「Panasonic DMC-FX7」進化至「Panasonic DMC-FX07」。

順道在此重溫在下使用數碼相機的進化史。

Canon Digital IXUS 年代

2000年,即距離現在六年多之前,那時數碼相機還未流行,那時正值網絡泡沫時期,在下手上的錢比較充裕,於是就斥資接近4000元,購入了一部「Canon Digital IXUS」。現在IXUS已經是當世最流行的數碼相機系列之一,而在下購買的,就是其第一部作品。

當年拿著此相機拍攝,真的覺得很有型,只因為「人冇我有」的心態,當八成以上的人仍然在用菲林機的時候,拿著這部外型前衛的數碼相機,感覺真的有點與別不同。

此機為在下留下不少生活上的回憶,例如Cosplay時代的各項活動、頭文字D時代的各項比賽,都是全憑這一部機拍下一幕幕難忘的過程的。

經過了差不多四個年頭,到了2004年尾,Digital IXUS系列已經進行了N次改進,由在下那部「初號機」的200萬像素,進化至Digital IXUS i5的500萬像素。而四年間的風吹雨打跌跌碰碰,這部相機已經接近其壽命極限,例如電池的蓋要用膠紙貼實才能開機之類。於是就想到要棄舊迎新。

最初的對象也是Canon DIGITAL IXUS系列,不過那時數碼相機界卻出現了一個盛世,由林嘉欣當代言人的「Panasonic DMC-FX7」,出現全港性斷市的情況,在下好奇調查之下,除了網上好評如潮之外,還發現其性能超卓,外型出眾,還要使用超名廠的LEICA鏡頭。根據攝影發燒友的朋友所說,如果說LEICA是蛋糕中COVA的質素,那麼SONY的蔡司鏡頭就只是東海堂的級別,CANON就是Italian Tomato。加上當年仍然覺得林嘉欣很美被吸引,於是就把心一橫,用差不多3000元的價錢買入這部「Panasonic DMC-FX7」。

Panasonic DMC-FX7 年代

而這部機的實力也真的非常出眾,拍攝出來的照片質素甚佳,同期的相機除了CANON以外其他全部不是對手。有了此機之後,也就加強了在下拍攝的信心。隨著數碼相機的普及,專業機種一一面世,這類傻瓜機用來鬥質素根本是多餘,於是在下就漸漸發展出Snapshot的習慣,每逢街上有什麼特別事值得拍下,又或者朋友之間的聚會,在下都會拿出這部FX7來不斷拍攝,因為專業相機不會天天登場,也沒有傻瓜機的可以快速投入拍攝,這就是在下發揮這部相機優勢的時候。

這部相機自買下之後,每一天在下都會帶在身上,它陪在下去過日本、台灣、新加坡,見證著在下由頭文字D轉攻BATTLE GEAR系列,再接著是WCCF到三國志大戰。而三國志大戰官方大賽的影片,有很多也是用在下這部FX7拍下的。甚至這個BLOG中至今的所有相片都是。

而這部相機唯一的缺點,就是非常食電。在下雖然用買多一個備用電來解決這個問題,但仍然會有問題發生,例如05年去新加坡,就是帶漏了備用電,結果就要隨身帶著充電器,去到當地遊戲機中心打機時就偷電用(呃…)。不過日常在香港使用,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食電的問題,在其後繼機種FX9已經解決了。而另一個希望改進的地方(不算是缺點),就是拍片模式。這系列用的是Quicktime(MOV)來儲存影片,差不多是最佔位的格式,CANON用AVI好一些,最理想的是用MPEG4,同樣長度的影片,大小只是MOV的1/4,可惜一直以來Panasonic沒打算改變這一點,而且FX7只能拍320×240的大小,曾經借過朋友的FX9試過,640×480的影片真的好看多了。

一直在等有什麼相機是可以拍MPEG4而攝影質素佳的數碼相機出現,不過看了SANYO及SAMSUNG那些可以拍MPEG4的,相片都太爛不能接受,而在下也十分清楚自己是相片為主影片為副的,所以一直還在等,等了兩年多,看照片的編號,在下的FX7已經拍了接近一萬張照片了。

決定買新相機,導火線就是因為要去台灣遊玩。出門旅遊,相機的重要性比在香港高幾倍,旅行前買新相機,感覺上是抵很多的決定,而且考慮到經過兩年,FX7的兩顆電池的儲電量也應該流失了一些,可能帶齊兩顆也未能應付旅途中的要求。

Panasonic DMC-FX07 決定戰

開始搜集資料是兩天前的星期日,首要目標還是Panasonic及CANON,兩家的主力機種都不是用MPEG4,不過近年SD Card的價錢跌至垃圾價,是否用MPEG4格式已經變得沒那麼重要。很快就把範圍收窄到四部機之上。

準決賽 ~ 同牌子的決鬥(理論上質素是相近的)

Panasonic DMC-FX07 VS Panasonic DMC-FX50

兩部機唯一的分別,就是FX50有三寸巨型LCD,FX07就是正常的2.5寸,因此FX50就重了大約40g,價錢也貴了幾百元。那0.5寸值不值要多付錢及負更多重量?對在下來說答案是100%肯定的「不值」,因此FX50率先被OUT。

Canon Digital IXUS 850 IS VS Canon Digital IXUS 900 Ti

850 IS 700萬像素,900 Ti 1000萬像素,對拍完照只放入電腦放上網不會曬相的在下來說,300萬像素已經很足夠,給在下3億也是沒用,所以在下從不在意。850 IS 有28mm廣角鏡,光學ZOOM有3.8倍,而900 Ti就沒有28mm只得3倍ZOOM,很明顯較便宜的850 IS才是在下的那杯茶。

決賽 ~ Panasonic DMC-FX07 VS Canon Digital IXUS 850 IS

同樣700萬像素,同樣有28mm廣角鏡,ZOOM方面850 IS 3.8倍,FX07 3.6倍,差不多,同樣2.5寸LCD,設計上兩者皆型仔,網上對拍攝的質素評分非常接近,至此兩者都是打成平手的。決定性的三點如下:

1. 重量

FX07 比 850 IS 輕40g左右,適合每天帶在身的在下

2. 價錢

FX07 平均比 850 IS 便宜四百元左右

3. 操作熟練度

這是純粹個人的經歷,用了FX7兩年,很多功能合上眼也懂得運用,難道會對操作方法大同小異的FX07陌生嗎?

於是就決定了FX07。昨天星期一,中午去了連鎖電器店問價,全都是$2700左右,送1GB SD、代用電、腳架、相機袋等等。問過在百X匯工作的朋友,那些贈送的東西總值頂多是二百多元,即是機價大約是$24XX。

晚上去了旺角的各大水貨店,不得了,先看到$20XX,接著有$19XX、$18XX,到最後更發現了$17XX的超低價!行貨和水貨相差700元!

在下的FX7也是水貨,兩年來每天隨在下東奔西走,什麼衫袋褲袋公事包全都鑽過,影了一萬張相用到今時今日都仍然運作良好,證明了Panasonic的機並不易壞,更何況只是$17XX的東西,更容易決定,就去買水貨!

今天初試新機,和FX7相比,開機速度快了,LCD靚了,最喜歡的還是廣角鏡,都不知有幾多次影大合照要所有人擠到變沙甸魚,到最後還是漏了一兩個人,有了這28mm鏡頭就不會有這個情況了。至於相片質素,網上一直在傳影黑暗地方時會有很多NOISE,暫時看上去又好像真的比FX7多了一些,不知道是未熟習還是什麼,但影光明的環境,還是一貫的出色。


同一位置拍攝,同樣是最低ZOOM狀態,FX07(下圖)明顯可以影到更多


其實心裡有想過,舊機未壞,買一部不論功能和外型都和舊機大同小異的新機(最抵死是型號都只是相差了一個「0」字),是否值得。不過就如上述所言,旅行前的投資比較值,而且價錢比想像中低很多很多(心中的Budget是2500),那就沒所謂了。


兩代同堂!

且看看這部FX07,又會和在下一起走多少時間,走多少遠路,會不會有天影到你的樣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58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