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遙遠的約定 ~跨越50年的命運之愛~


Share


因為看完「不能結婚的男人」,近期熱愛阿部寬的關係,決定收看此劇,約兩小時的時間,賺下了在下不少的感動……



遙遠的約定 ~跨越50年的命運之愛~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6-11-25 周六(金) 21:00
脚 本:吉田智子
原 案:「クラウディア 奇蹟の愛」(村尾靖子著・海拓舎刊)
製 作:長部聡介、角井英之、小竹実千代、古屋建自
演 出:水田成英

※ 演員

阿部 寛 /蜂谷 彌三郎
黒木 瞳 /蜂谷 久子(本姓細川)

ELENA STEJKO/クラウディア・レオニードブナ
紺野まひる /蜂谷久美子
佐佐木蔵之介 /安岡
広末涼子 /牧瀬杏子

※ 跨越50年的愛情故事

+ 本部分提及主要劇情,如欲欣賞請按此打開 +

故事講及主角蜂谷彌三郎(阿部寬),和妻子蜂谷久子(黑木瞳),於二次大戰間結合。在韓國的二人曾經約定過要一起回去日本他們邂逅的地方,但戰後彌三郎卻因為涉嫌進行特務活動而被蘇聯軍隊抓走。

彌三郎為了回去的約定,在西伯利亞的冰天雪地上的苦工生涯中努力求存,但他努力七年後,發現因為他的間諜嫌疑,是永遠無法回去祖國的,對命運感到絕望的他決意尋死,卻偶遇上一個和他有同樣坎坷身世的俄羅斯女子庫拉妮亞(ELENA STEJKO)。

二人互相鼓勵下,視對方為生命中的新希望,從而走在一起,但同時間在日本的久子卻為了和丈夫的約定,默默地等待他的回來。

時光飛逝,四十多年後,1991年蘇聯解體,彌三郎終於取得和日本的聯絡,知道久子和女兒還在等他,重燃起他回去祖國的希望。早已在俄羅斯落地生根的他,身邊的是陪伴他過了37年生活的庫拉妮亞,在日本卻有等待他半個世紀的久子,讓彌三郎陷於兩難之中。

經過一連串的波折,1996年,彌三郎終於告別了庫拉妮亞,踏上歸國的旅途,重遇分開了51年的妻子和女兒……

2006年,記者牧瀬杏子(広末涼子)對此事產生興趣,拜訪了彌三郎及久子後,決定隻身前往俄羅斯,尋找庫拉妮亞……

+ 主要劇情介紹到此為止 +


※ 愛的期限

故事本身就是一個奇蹟,令人難以置信。到底愛,期限是有多久的呢?是「獨家試愛」中的一兩年?「孤島診療所」的28年?這裡告訴大家,是可以跨越50年,而且還是雙方未能見面,以埋於心底的方式維持著愛,比起「神鵰俠侶」的16年又勝一籌。

另一邊又可以看到,愛是可以無私而全心為對方付出的。相處了37年的光景後,可以為了對方的真正幸福,毅然放棄對方,讓自己孤獨終老,問世間又有幾多個做得到?

「遙遠的約定」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主線落在這兩段愛情之上,表達的不只是那種刻骨銘心,還有人被環境逼迫之下的軟弱無助。而愛情到底是為了二人在一起,還是為對方付出,這劇也有很好的描寫。

不過由於只是一套兩小時的特別篇,故此很多地方都未能好好發揮。彌三郎及久子的邂逅尚算交待得可以,但和庫拉妮亞的一段就未免太快,觀眾未能好好投入他們的關係,已經開花結果了。還有安岡的一段也太含糊,未能好好解釋為什麼他要陷害救他一命的彌三郎,讓這段跨越時空的愛情,開始得有點怪。

而記者牧瀬杏子就只是開始和最後出現(不計中間作為旁白的角色),也是感覺上可有可無的片段。

※ 演技上乘.發揮不足

演出的阿部寛和黒木瞳表現當然上乘。阿部寛開始時作為愛國軍人的表現尚有檢討的地方,但到了進入感情戲也就不能再挑剔,完全表現了那種流落異鄉但念妻心切的感覺。而在下一直都覺得他的外表有點像俄羅斯人,今次要他在劇中在俄羅斯落地生根,也加強了其感染力。

黒木瞳無論是飾演賢妻還是情婦,都擁有溫柔而堅強的氣質,在此劇中也就是把這些發揮出來,不過因為主要劇情都在阿部寛身上,給她表現的機會不多,但她的確是全日本演藝界飾演久子這角色最佳人選之一。

至於飾演庫拉妮亞的ELENA STEJKO,恕在下對俄羅斯演員的演技不熟悉,不作評論。飾演女兒的紺野まひる與及佐佐木蔵之介沒什麼機會發揮。而広末涼子也只是一個閒角,不過26歲的她仍然是這麼美,又再讓在下想起六年前的SUMMER SNOW,在下覺得像天使般的她。

 

※ 滯留在時空中的臉

一定要提的是此劇的最大敗筆,是化妝技術。故事一開始,彌三郎21歲,久子23歲。要黒木瞳扮23歲問題不大,但阿部寬眉間及眼角的魚尾紋實在太顯眼,說是21歲實在很難接受。到了故事末段,同樣的問題出現,而且變得嚴重。1991年,彌三郎已經七十多歲,但阿部寬的化妝,只是為他增加了滄桑感,頂多只覺得是五十歲,聲音也沒改變。

而久子當時也是七十多歲,黑木瞳明顯地增加(還是重現?)她的魚尾紋及白髮,情況比阿部寬好一些,但也未能讓觀眾信服。結果在他們重逢之日,彌三郎78歲,久子80歲,他們扮不到那個年紀,觀眾看到開頭和結尾他們的樣子差不多,也就不大會覺得他們有分別半個世紀那麼久,這是嚴重打擊本劇感動力的一大敗筆。

庫拉妮亞可能因為是俄羅斯人,本身比較容易扮老,故此反而問題不大,而女兒紺野まひる扮50歲反而還算可以接受,因為她的樣子本身就比較成熟的關係。

另外,他們的手就是完全出賣了他們的年齡。七十多歲的老人是絕不可能有那樣年輕的手的,而劇中更要把他們的手來個特寫,簡直是在獻醜。我們的劉德華在「童夢奇緣」扮老也扮得不錯,堂堂化妝王國日本居然化不出老妝?開玩笑吧!更絕不是製作費的問題,本劇是遠赴紐西蘭拍攝外景的。

※ 真人真事的感動

在覺得本劇好壞參半的時候,到了最終卻又給觀眾一個致命的打擊,就是在謝幕中播出了現實世界中,彌三郎、久子、庫拉妮亞,他們三人分別與及重逢的真實片段!此劇其實為真人真事,看到他們三人,都是真真正正七十多歲老人的樣子,再在腦海中幻想他們曾經有過這些經歷,還有那跨越半世紀的奇蹟之愛,這才是最叫人感動的地方。

整體來說,還算一套不錯的短編日劇,電視台有心以龐大費用及好演員去製作,可惜卻有致命的問題,如果把劇情延長至三至四小時,再加上逼真的化妝技術,相信會把分數大大提高。

本劇其實是富士電視台大型特別劇系列「二夜連續 奇跡之夫婦愛SPECIAL」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架上彩虹的王妃」,由菅野美穗和岡田准一主演,講述朝鮮王國最後一個太子及其皇妃的故事,但由於這一部的口碑不佳,在下也未有打算去看。

奇蹟之愛,雖然是真人真事,但還是太虛幻了,我們這一生也不會遇到的吧……

總合評分:7.5分


彌三郎


久子


庫拉妮亞


鳥取車站的重逢


實踐五十年前約定的白兔海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0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