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診療所2006 ~ 第7話「生命の限」


Share


孤島診療所2006 ~ 第7話「生命の限」

播映時間:11月24日.晚上10時
 收視率:21.1%

今集一開始,是五島和彩佳的對話。五島提到是否要把病情告訴她的父母,彩佳聽到後十分不開心,更拋下一句「我以為五島醫生你是會了解我的」就掛了線。為此五島一直陷入不安的沉思。

診療所繼續每天的工作,山下家的春江快將臨盤前來檢查,而坂野家的由加利也因為胃部不適而求診。五島為她進行胃鏡檢查,但看見畫面後面色一沉,之後請她和丈夫坂野孝一起前來,告訴他們由加利患有胃癌的消息,但表示癌細胞未擴散,有機會用手術治好。坂野感到非常不安,遇上了同是妻子有病的正一,在他的安慰下,坂野稍為安心了一些。

為了手術成功,美奈主動找和田一起練習,到了實際手術的時候,五島開腹後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故此沒有進行切割手術就完成。之後他把這事告訴坂野,並說由加利只剩下三個月的壽命。坂野雖然感到驚愕,但為了讓妻子安心,也就隱瞞了事實繼續陪伴她。五島也無奈說出。雖然自己早有心理準備,但由加利也是無法完全接受自己快死的事實,終日以淚洗臉。

而此時春江來作產前檢查,不清楚由加利病情的她,對她說出互相勉勵的話,由加利再也忍受不住爆發,說出「加油?我還有什麼可以加油?!」的話,嚇跑了春江,連在門口準備入來對媽媽說話的女兒千佳,也被嚇得不敢說話。之後由加利知道了女兒其實是看到媽媽經常流淚很辛苦,希望將來不用媽媽為她讀故事書,在她識字後讀給媽媽聽,由加利感到非常悲傷。

之後一個橫風橫雨的夜晚,春江被發現倒在田中,被漁民發現帶到診療所,她流了很多血,羊水穿破臨盤在即。診療所內的美奈雖然又怕打雷又未試過接生,但憑五島及和田一起的努力,終於讓春江安全誕下一個兒子。

是夜春江和由加利同住一房,由加利要求抱剛出生的嬰兒,春江答允。由加利抱著嬰兒,想起自己當日生下女兒的情景,感覺到生命的重量,於是重新燃起了生存的意志,希望有機會等到女兒讀故事書給她聽的日子,於是在翌日主動要求五島醫生開始抗癌藥的治療,不論多辛苦,都想多活一些日子,多些看到女兒,此時的由加利也重現了笑臉。

另一邊在東京,剛洋替正一帶東西給彩佳,但遠遠看到彩佳脫髮帶帽的病容,也不敢上前打招呼。他把情況告訴給父親剛利,剛利於是找五島醫生,詢問彩佳是否患重病,五島默認下,剛利再問他正一是否知道這事,一直為此掙扎的五島,再一次陷入苦惱之中…..


看這一集的時間,正是11月27日,劇中有關「生」與「死」的劇情,未免太切合這個對在下來說很特別的日子,詳情可以看這一篇BLOG

坂野夫婦在第一輯也有佔戲,第一輯的第三集,由加利當時正在懷孕,卻發生妊娠中毒症,當時陷入「救小孩還是救母親」的危機中,結果憑五島及島民的協助,在惡劣天氣下召來了自衛隊的直升機,把由加利送到本島成功產下女兒,母女平安。

三年後,女兒千佳長大了,但由加利再次陷入悲慘的命運。由加利是一個溫柔的好母親,但也無法忍受自己只剩三個月壽命的事實,最終透過春江的初生兒子而重拾生命的希望。這種橋段其實很大路,以往其他劇中也出現了多次,不過在孤島上,人際間濃濃的關係,使這個故事變得比較感人。

故事繼續發展配角的主線,不過明顯地看得出正在為彩佳的主線而舖路。由加利的患癌,也就開始讓島上眾人開始連結到同為患癌的彩佳。連剛利也發現了,相信正一知道事實的日子也不會遠了。

下一集的故事也繼續會以由加利為主線,作為一套平實的日劇,沒有「醫龍」內的天才,相信由加利的故事也會在淚水中結束。大家在準備紙巾之餘,也可以看看到底如何轉入最終的主線。

到了這一集,感覺上第二輯的故事完全是賣感情,上一集帶來高潮的天災人禍大大的減少,如果單看這一輯,恐怕會有人感到有點平淡,故此再一次強調,要看本劇,請由第一輯開始,一次過的看,才能夠享受這一套細膩的日劇,超過21%的收視,不是沒原因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0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