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Attention Please


Share


原先對此劇的興趣不大,不過在一名女性友人的推廌下,決定一看。由開始到最後,對此劇的最大感覺,是「成也上戶彩,敗也上戶彩」。

其他劇集,總會有好一些部分用來描寫其他配角的過去或是心路歷程,但這套Attention Please,由頭到尾,都是由主角美咲洋子擔大旗,絕大部分篇幅都落在她的身上,所以才說此劇的成敗完全是掌握在上戶彩的手中。而結果,可以說是……

 


 

劇 名:アテンションプリーズ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6-04-18 週二(火) 21:00~21:54
回 數:11

 

STAFF

編 劇:後藤法子
配 樂:菅野祐悟
製作人:岩田祐二
導 演:佐藤祐市

演 員

美咲洋子(21)/上戸 彩(上戶 彩) 中原翔太(25)/錦戸 亮(錦戶 亮) 若村弥生(22)/相武 紗季 弘田沙織(23)/上原 美佐 香川麗子(23)/高橋マリ子 木下朝美(35)/七瀬 なつみ(七瀨 なつみ) 麻生カオル(28)/笛木優子 関山有紀(22)/大塚ちひろ 東野はるか(22)/大友みなみ 堤修介(27)/小泉 孝太郎 渡辺誠(38)/小市漫太郎 若村昭三(48)/浅野和之 太宰晋一郎(53)/井上 順(特別出演) 桜田信哉(48)/小日向文世 三神たまき(38)/真矢みき 秀華/王雪丹(2) 桂木志穂/森口瑤子(5)

主題曲

OH PRETTY WOMAN/木村カエラ

得獎記錄

「第49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最佳片頭

收視率

第1 回:2006-04-18 17.7 %  第2 回:2006-04-25 14.9 %
第3 回:2006-05-02 16.8 %  第4 回:2006-05-09 16 %
第5 回:2006-05-16 15.7 %  第6 回:2006-05-23 15.3 %
第7 回:2006-05-30 15.4 %  第8 回:2006-06-06 16.9 %
第9 回:2006-06-13 15.7 %  第10 回:2006-06-20 19.2 %
最終回:2006-06-27 16.5 %  平 均: 16.37 %

※ 劇情與感覺

原先對此劇的興趣不大,不過在一名女性友人的推廌下,決定一看。由開始到最後,對此劇的最大感覺,是「成也上戶彩,敗也上戶彩」。


主角美咲洋子(上戶彩)

其他劇集,總會有好一些部分用來描寫其他配角的過去或是心路歷程,但這套Attention Please,由頭到尾,都是由主角美咲洋子擔大旗,絕大部分篇幅都落在她的身上,所以才說此劇的成敗完全是掌握在上戶彩的手中。而結果,可以說是成敗各半。


一開始洋子實在令人討厭

雖然劇中一開始已經表明了洋子是在男孩子堆長大,喜歡搖滾樂的男孩性格,非常率直及不拘小節,另外也表明了她為何要當空姐的理由。不過她可以成功被取錄已經是一個非常大的謎團。而她在訓練班中表現出來的所謂率直,簡直是讓人害怕甚至憎恨。就算是男仔頭的性格,也不會連一點點的對場合尊重也不懂吧?穿重金屬服裝已經算了,她的行為就是在告訴大家「快點把我踢走吧」的感覺。老實說,在下看頭兩集,真的有不想繼續看的想法,實在是太胡鬧了,有想把電腦關掉的衝動。


洋子、若村、關山的姊妹情也有發揮

在友人的游說下,終於捱到第三四集,情況開始有點改善。洋子的率直及天不怕地不怕精神,終於可以開始運用在「正途」之上,由逃生訓練到對付電視台人員,洋子的優點開始顯現出來,才慢慢地減退對她的厭惡感。接著她慢慢明白三神教官的苦心,終於踏上決心成為一流空姐之路,劇情才踏進開始令人期待的部分。

接著的實地訓練,就是洋子把她的優點繼續發揚光大,讓所有開始時討厭她的人轉為接受她及支持她。雖然她仍不時做事不經大腦,連基本Common Sense也欠奉,令人氣結,但頻密程度及嚴重性已經大大降低。洋子可以說是真的脫胎換骨,變成了一個真正有前途的空姐。


小型飛機的一幕已經是感情線的高峰,唉…

而劇中最後部分的危機,其實也不算什麼高潮。而到了她們這一群訓練生畢業成為正式空姐,看的時候也感到一絲感動,雖然不太強烈。不過最感到意外的是,一直鋪排了的兩條感情線,翔太與洋子,櫻田及三神,到了最後竟然沒有任何發揮,只是輕輕帶過,甚至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交待就完場了,叫在下極度失望。

※ 對觀眾的衝擊

在下一直認為,看日劇,投入感是很重要的。像在下這些上班族,看上班族的故事會特別投入。又例如自己對網絡動漫都有相當的認識,看電車男就會很有共鳴。對於無法投入的劇種,例如在下沒有像一公升的淚內亞也那樣的絕症朋友,也不認識醫龍裡朝田那些天才醫生,自己的生活與他們沒有任何交叉點,可以感動及吸引在下,就要靠劇本及演員本身的功力。

而Attention Please的世界明顯地與在下無關,空姐的生涯與在下根本是十萬九千里遠,而再加上一開始對主角的反感,所以遲遲也沒有投入劇中的感覺。到了最後總算是感到可以,但那還只是主要因為三神與洋子的師徒情而已。或許真的要是女生,曾對空姐有憧憬的,才會喜歡及投入這套劇吧。

不過本劇總算是讓觀眾對於空姐的工作有進一步的認識。從鞠躬的角度,說話的方法,以至為客人服務的每一個動作,都是一絲不苟的。或許是日本人本身就比較注重禮儀,感覺上劇中各位空姐的親切笑容及誠懇態度,比在下乘搭過的所有航空公司的空姐都優勝,不知這是不是現實中的情況呢?


三神循循善誘洋子的進步

劇中也有帶出「一次飛行要有很多部門的全面配合才成事」這訊息,用了很多篇幅去講及飛機整備師的工作。這些人員一身污穢的工作服,毫不起眼,但卻是背負著飛機是否可以安全飛行的重任,連高高在上操控飛機的機長,也會對他們十分尊重。整個飛行,由地面上的整備人員,駕駛艙內的機師,到客艙內的空乘人員,全部都要緊密的配合及互相信任,才可以把客人安全而愉快地送到目的地。這種團隊精神,相信是這套劇最希望帶給觀眾的訊息。

問題在於,成功帶出這個訊息,也突出了主角的性格,其他的部分就無能為力。例如對上提過的感情線,花兩集來發展也絕不為過,又例如翔太的過去,也可以發揮一下。可惜這些以為是伏線的東西,到了劇終也還是伏線。就算是三神教官那邊,也可以有更好更多的發揮,可是到最後還是給上戶彩搶去了絕大部分可用的時間及發揮空間,全套劇就是「洋子的成長日記」,雖然的確是感到她的成長,但這可滿足不了非上戶彩迷及非空姐迷的觀眾。

※ 演員淺評

上戶彩可謂令人又愛又恨。她的確很適合演性格率直的角色,不過在Attention Please中除了率直的可愛,還有大量不經大腦的行為表現,雖然後期慢慢變好,但也無法磨滅於在下心中的印象。而這是劇本的問題,上戶彩的演出其實很落力,也是當今演性格開朗不服輸女生的最佳人選,不過她這類型性格的角色,實在不大適合當主角,當作豐富劇情的配角相信會更好。短期內都不會去挑戰她的其他作品。


三神(真矢みき)

接著最多戲份的是演三神教官的真矢みき。她的氣質以至演出,都相當令人信服她曾經是皇牌空姐,從她身看出了與上戶彩的強烈對比。可以說是全劇中最合適而又最討好的角色。另一方面,所謂男主角的錦戶亮,繼一公升的淚之後,再一次繼續他木口木面的演技,你可以說他是演這類沉默寡言,感情遲頓角色的理想人選,不過演這類角色,就是不需要表情不需要多說話,那麼你說他是好演技還是無演技呢?


中原翔太(錦戶亮)

空姐訓練班上的各人,總算做到了該角色突出的一面。有凡事緊張的若村(相武紗季)、自視甚高的弘田(上原美佐)、自信不足的關山(大塚ちひろ),基本上是女人堆劇集中指定的幾種性格,她們都演得稱職,無奈因為上戶彩的主線太強,她們發揮的空間非常有限。還有的是演烏鴉(見習機師)堤修介的小泉孝太郎,不論角色及演出都不是很突出,但值得留意的是他是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長子。這個新聞在下很久前已經聽過,但還是第一次看到他的演出。

※ 其他資料及評分

Attention Please 原著是一套三十多年前的少女漫畫,早於1970年已經被改篇成為同名日劇,也得到了JAL的全力支持,與後來推出的「空中小姐物語」並稱為兩大空姐日劇。36年後的今天再度改篇,但是除了主角的名字及以空姐為背景以外,其他的人物及劇情都是全新的,特別是教官一角,當年是男性的「三上」,今次改為女性的「三神」,也是因為現在JAL的空姐教官是清一色女性而作出的改變。

在片尾曲中,大家可以看到JAL多年來空姐制服的轉變,也是讓大家了解空中服務業的一個吸引之處。值得一提是第九及第十話Encore的制服是該劇官網上網民投票選出的最受歡迎空姐制服。感覺上還是JAL現時的制服最端莊最好看,之前的幾代都有點像在Cosplay的感覺。大家可以去官網看看JAL的制服展:http://wwwz.fujitv.co.jp/AP/


三十年前的空姐制服,可以在官網看到

收視方面,Attention Please由頭到尾都保持得相當平穩,上落不足3個百分點,唯一突出的是第10話上到19.2%,個人推測是因為該話的主題是暗示會提及洋子及翔太的戀情,所以吸引了觀眾收看,無奈結果是沒有認真的交待,讓觀眾失望了,可能是導致最終話的收視平平,比醫龍還低的原因吧。

本劇做到的,也是唯一做到的,就是突出了日本航空業與及上戶彩,如果你認為本劇是「以上戶彩為形象大使宣傳JAL」,也不為過。

而另外,在下看的時候,不知不覺地覺得,上戶彩很像是一個小型的容祖兒,不輪外型,性格,以至聲線,都有七八成相似,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感覺?

評分方面,以7分為起點,而因為沒有好好發揮男女主角的戀情,個人認為是一大敗筆,故此最後決定為6.5分。以男性角度看,除非你是上戶彩的超級Fans或空姐迷,否則本劇都很難談得上吸引,相比之下,航空劇種去看木村的GOODLUCK!會吸引很多,或許女性觀眾看上去會有所不同吧。


洋子交還訓練生的名牌,正式成為空中小姐,算是感動的終幕吧,唉…

總合評分:6.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0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