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第9話 (7.5分)


Share


情節明顯已脫離編劇可掌控範圍,支線過多缺乏吸引力,後續處理味如雞肋僅算勉強合格,主要靠藥師丸博子的出色演技力挽狂瀾,隱而不言的母愛配上宇多田光的歌聲堪稱近幾話最動人,感受到資深演員的渲染力。不過完結前夕仍有許多伏筆懸而未決,又拋出新的衝擊,令人擔憂最終是否能夠妥善收尾。

作者:葉奶茶
收視:9.0%


劇 名:最愛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5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山本剛義、村尾嘉昭
製作人:新井順子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曲:宇多田光「君に夢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田梨央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宮崎大輝 — 松下洸平
橘しおり — 田中美奈實
加瀨賢一郎 — 井浦新
朝宮達雄 — 光石研
後藤信介 — 及川光博
桑田仁美 — 佐久間由衣
情報屋 — 高橋文哉
真田政信 — 奧野瑛太
渡邊昭 — 酒向芳
渡邊康介 — 朝井大智
山尾敦 — 津田健次郎
藤井隼人 — 岡山天音
長嶋透 — 金井成大
真田梓 — 藥師丸博子


今次開場總算輪到梓(藥師丸博子),不過大約筆者先前過於期待,這段獨白相比之下沒有太多亮點,大略陳述梓對於女兒梨央(吉高由里子)的期待與情感。算是意料之外吧,畢竟先前劇情的營造讓人感覺她對事業的企圖似乎超乎對孩子的情感。突然來上這段母愛的同時,本話中段卻不斷營造梓的嫌疑,最終再逆轉成動人母愛;一切塞在幾十分鐘內沒有問題,但轉折不夠流暢,反而強烈感受到編排的雕琢而抽離了故事,情感上也難以連貫。頗為可惜,筆者原先相當期待梓的獨白篇。

上回預告中,剪輯誤導的懷疑對象似乎是加瀨(井浦新),但他馬上就找到了筆,排除疑慮。筆者倒是頗期待他為了保護梨央參與了15年後案件的善後或者補償,不過他似乎是純粹站在正義的一方守護而已;畢竟他對梓與後藤專務(及川光博)挪用善款的事件也正義凜然,大約是不太可能走偏吧。所以上回的預告明顯只是吸引追看的手段,筆者倒是沒有太多懸念。

同樣接續上回末,藤井(岡山天音)忽然怪著表情問大輝(松下洸平)跟誰通話,對於大輝跟梨央的好交情還特別點出:「你們感情這麼好啊」這種突兀的說詞。梨輝兩人情感不是15年前田徑部所有人都知道嗎?後續藤井似乎一直欲言又止,最後沒問又離去了。這個角色突兀感超明顯,絕對有問題。但他究竟在事件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呢?他會是當初幫忙埋葬屍體的人嗎?但《最愛》宣傳照中的12宮格中並沒有他,如果最終以他為關鍵人物,只能算是勉強合理收尾,沒有太多驚喜。(不要驚喜變成驚嚇、能夠合理解釋的結局筆者都可以接受)

托大輝的福,特搜也開始對五支筆的持有者展開調查,不過敘事上太刻意將嫌疑導向梓了,前幾回完全沒有著墨,本話卻鼓足了勁,呈現不夠自然。同樣描繪不夠自然的還有真田政信(奧野瑛太),真田企業的創業活動上,先前看似鬆散感覺就是不成材二代的政信,忽然在公眾場合表現沉著、台風穩健,突兀感相當強烈。人設的建立不夠一致,推測是為了讓後續他與梓結尾對望更加感人而安排。本劇到這一話,堆砌感都很強烈,仿佛是編劇想寫這個片段才回頭去編排情節。

同時梨央與加瀨接獲周刊準備爆料的草稿,兩人想私下處理但對方毫不領情,隔日真田企業挪用善款的新聞早就在網路上沸騰,真田企業召開內部會議。後藤對於事件被橘(田中美奈實)發現而致歉、加瀨則想盡辦法解決後續報導、梨央則認為需要向大眾解釋,梓則告知不必回應,而且善款被挪用最終仍舊捐了出去,結果相同就不必掛念。這個想法明顯另梨央震驚。至於政信,在這段仍舊是沒有任何表現機會,這個角色太功能性了,幾乎沒有表情與個性。

桑田(佐久間由衣)偕同刑警到真田企業進行偵查,梨央認為應該等候加瀨,畢竟公司的律師比較會應對且後藤病倒,但梓倒是坦然以對。政信此刻雖然說著麻煩,卻還是動手收拾東西,可見他對這種偵辦還是頗有概念,畢竟幾人前幾分鐘還在討論挪用善款的事情。終於感受到他比較成熟的一面。

不過偵查過程同樣是刻意導向梓城府極深,筆者上回就被騙到了,一直覺得梓在整齣劇中並不簡單;但這回又太過刻意營造,反而讓筆者遲疑。倒是政信明顯狀況外,連詢問的日期是橘的死亡日都搞不清楚,很明顯他真的在本劇是打醬油的。

反而是梨央開始戒備。從上回五支筆開始後,她本話開場連一直在身邊協助的加瀨都有點懷疑,現在則開始對母親梓感到不信任。莫名覺得有點悲傷,如果可以她應該也不想懷疑家人吧?但自從父親與小優為了自己而做壞事後,面對案件她大概也很難肯定地說誰不可能做。

等電梯時,梓忽然給了梨央手做的點心,梨央忍不住回問母親與橘最後見面的日子,對方則回應自己忘了。整個情節配上梓的笑容與拍攝角度,梓的嫌疑越來越深。不得不說,藥師丸博子連笑容都很有戲,仔細看可以發現她的眼神沒在笑,有一種讓人畏懼的霸氣。真不愧是一社之長。

大輝雖然退出搜查一課,但上回就提到山尾(津田健次郎)是個為了辦案誰都會利用的人,所以他仍舊找上了大輝。這段對劇情沒有太關鍵影響,大約就是強調山尾性格的部分吧。不過都演到最後幾話了,難道山尾會起什麼關鍵作用嗎?忽然拋出並加強這個設定顯得有些刻意。

晚上大輝與梨央見面,對於又陷入調查中,梨央發出了感嘆,她只是想過平凡生活卻這麼難,她甚至提到先前大輝說要和她一起考慮未來的事,但話沒說完。這段筆者不是很明白,梨央沒說的究竟是什麼呢?是自己要平凡很難的感嘆?但梨輝目前沒有太多阻礙呀?有點不懂。

倒是很喜歡兩人互動的細節,兩人會相互幫對方倒飲料,是平等關係的象徵。而且綜藝節目中松下洸平提過自己非常喜歡吃イカ(魷魚),文字燒部分梨央也刻意點了魷魚,不曉得是不是刻意的?(笑)

加瀨真不愧是加瀨,面對周刊的惡意爆料,加瀨阻止的方式很精準也很精彩,感受到他處理事情的強大實力;梨央則連絡不到梓也陷入迷惘中,她告訴加瀨自己對母親的疑慮,加瀨則回應:「一個人眼中的正義,可能是另一個人眼中的罪惡。」太精彩的一句台詞,這句話也可以貫穿整部劇吧。

同時大輝在處理地方偷竊案件時,竟然目睹了藤井與梓見面。劇本算是又拋出震撼彈了吧!藤井果然沒有想像中單純,但究竟他在事件中扮演什麼角色呢?他與梓又是什麼關係?這部分目前倒是還無從推敲。難道15年前他真的有參與?

周刊雖然阻止了,但輿論持續在網路上爆炸。現在矛頭不只指向真田企業,更指向了梨央;畢竟,很不湊巧的,這幾樁命案都正巧圍繞著她,儘管她何其無辜。這段是加瀨打給睡夢中的梨央,剛睡醒扮相的吉高應當幾乎是素顏,真的看得出與平時上班是兩個模樣。

梨央匆匆從被記者包圍的家出門,到公司後表示要先讓員工安心,感覺真的有領導者的架式了啊。倒是這段梨央問了加瀨是否聯繫得到梓,因為她已經好幾天沒有聯絡到母親。這裡持續在誤導梓與案件的關係,讓人認為梓會丟下責任潛逃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