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故事》第1話 (8.5分)


Share


主角從離家到回家、摔角到能樂,夾雜的是對父親的崇拜與矛盾;遺落多年的家庭關係,轉身後是對老人照護的關注。插敘與倒敘堆疊精彩,嘻笑荒唐不合時宜的劇情支架裡頭,卻滿溢著人情與世情的真實血肉,讓人在一個小時內又哭又笑。最精彩是同一句對白出現三次,卻包含不同的深遠意味,盡顯編劇宮九厲害之處。

作者:葉奶茶
收視:11.5%


劇 名:俺の家の話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月22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金子文紀、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製作人:磯山晶、勝野逸未、佐藤敦司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歌:藤井風 「旅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觀山壽一 — 長瀨智也 主演
志田櫻 — 戶田惠梨香
觀山踊介 — 永山絢斗
長田舞 — 江口德子
Pretty原 — 井之脇海
優香 — 平岩紙
觀山壽限無 — 桐谷健太
觀山壽三郎 — 西田敏行
末廣涼一 — 荒川良良
堀コタツ — 三宅弘城
O・S・D — 秋山龍次
長田大州 — 道枝駿佑

劇情是宮九擅長的倒敘與插敘法,短時間內讓觀眾迅速了解橫跨多年的故事。開頭突兀地出現壽一(長瀬智也)在摔角舞台上比賽,對決過程中壽一開始描述自家的故事,這種陽剛頹廢的造型果然很適合長瀨智也扮演。

透過他的自白可以大略了解壽一的背景。原來他的父親壽三郎是國寶級能樂大師,作為長子的他確實也極具天賦;可是父親從小就對自己不打罵也不誇耀,更鮮有機會交談。這裡可以發現,壽一作為兒子,他的幼年遺落了許多與父親的互動情感。這裡的敘述同時穿插回在摔角場上,他的吶喊正好呼應他對自己童年的自白。看似突兀不明所以,卻讓人忍不住有點心疼。

到了中學進入叛逆期,他與父親的關係更加疏遠,一次吵架他質問父親自己為何要繼承能樂,憤怒的背後是渴望被父親認可,但父親卻回了一句:「因為就是這樣(規定的)。(そういうもんだよ!)」他徹底對父親失望、離開家庭並轉而投入摔角界,尋找他所認為的「家」。

可能出於對家的渴望,他早早結婚生子,卻不懂得如何經營一個家庭;當兒子有學習障礙看診時,可以發現關於教育他完全交給妻子,一直到離婚後自己照顧他才開始學習怎麼當一個「父親」。可能正因為如此,他才開始能用一個「父親」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父親。

一次比賽後父親病危,趕到醫院後只看到一群陌生的臉孔,太小就離家了,以至他原先的兄弟姐妹都認不出來;這段引人發笑,卻也同時感受到他出走後真的與家人斷絕聯繫幾十年。

但最殘酷與寫實的則是後續。回到家後還來不及熟悉多年不見的故人,壽一的弟弟與妹妹就開始跟自己討論起父親的遺產分配。壽一自然是覺得他們過於冷血,結果反過來被弟弟妹妹們說他們早已經歷過這些恐懼與悲傷,已經到了可以討論遺產的階段了。

這段諷刺感十足。明明壽一才是從家裡落荒而逃的人,卻還像個哥哥一樣對他們說教;透過弟妹的描述,才發現他們經歷掙扎的都比自己還要多更多。

這裡頭最微妙的是壽限無(桐谷健太)吧!作為養子、作為壽一小時候的玩伴、作為壽一離家後最可能成為繼承人的角色,他的情緒被隱藏得很好;當大家因為父親病危而爭論時,他沒有特別表現出情緒與意見,甚至在後續反過來安慰落寞自責的壽一,甚至說自己是因為喜歡這個家而不是為了繼承。

過度完美就會讓人起疑。他真的一點私心都沒有嗎?其實有點懷疑他才是跟看護志田櫻(戶田惠梨香)串通好的,畢竟他在安慰過程中還刻意拿了壽三郎的手機給壽一。

於是壽一在去醫院看父親的路上,我們才知道了他與父親唯一的語言原來正是「摔角」!原先以為他是為了唱反調而刻意選擇與能樂完全背道而馳的摔角,沒想到壽一連轉身後都還是希望能夠與父親有所連結,也渴望即使不是能樂,還能在其他領域被父親認可。這一段回憶殺真的動人,也感受得出來壽一對父子情懷的渴望有多強烈。

相信他選擇摔角為志業後,父親一定也理解他的用意,只是父與子本就是亙古難以親密的關係,男性在社會期望下普遍壓抑情感,父、子之間就像刺蝟,想彼此靠近卻又難以控制鋒芒,只能在舔舐傷口血水中發現彼此關懷崇拜的矛盾情懷。

趁著這份滿溢的情感、也正因為父親這樣的狀態,壽一才能在父親壽三郎病榻前對他真切告白。自己這些年來對於父愛的渴望、期望被認可的念想都在此刻傾訴而出,他甚至在這份衝勁下選擇放棄摔角繼承能樂,只希望能被父親誇獎。

這裡可以留意壽一有提到:孩子期望得到父親的誇獎,「這是常理啊(そういうもんだ!)」這句台詞再次出現,意涵有點微妙的轉變,但日語原文並未改變。這句本集出現三次,三次的情緒立場角度都不同,但這句話扎扎實實地像繩索一樣綑綁著這兩個人。

於是壽一決定退出摔角界,但沒想到最後的舞台卻被後輩搶盡風頭,他的引退比賽完全在荒唐跟落寞中結束,這段相當爆笑;但悲劇還沒結束,就在壽一開始剪去自己頭髮要邁入能樂時,就收到父親出院的消息!宮九的劇本果然沒有極限!筆者真是瞬間笑得不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7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