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色病歷簿》第5話 (7.5分)


Share


差不多一半進度,這集劇情就像中場休息,稍作停頓和轉折。懷疑編劇岡田惠和已經成功植入「主線就是沒有主線」的設定,利用一年年獨立事情,建構出單元小品。本集主要聚焦在護士太陽不滿自己刻板和性格太較真,整體而言節奏和亮點均合適,只是主體內容較為單薄零碎。

作者:妮妮
收視:10.0%


劇 名:にじいろカルテ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松野千鶴子、岡美鶴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歌:藤井風 「旅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紅野真空 — 高畑充希 主演
淺黃朔 — 井浦新
蒼山太陽 — 北村匠海
橙田雪乃 — 安達祐實
橙田晴信 — 真島秀和
霧谷桂 — 光石研
霧谷冰月 — 西田尚美
綠川日出夫 — 泉谷茂
綠川嵐 — 水野美紀
白倉博 — 元冬樹
筑紫次郎 — 半海一晃
雨尾結城 — 池田良
桃井佐和子 — 水野久美


本集由「虹之診療所」接受電視台採訪開始說起,剛好有組節目專門來介紹獨一無二的診所,找上他們。值得玩味的是森高愛演當中主播員,鏡頭前和村公所長霧谷桂(光石研)擠著盈盈笑意,一喊卡、立即接過小鏡子不理村中小孩去補粉,雙面女般的角色讓人莞爾。

在訪問收尾後,診療所唯一的護士蒼山太陽(北村匠海)發現攝影師近藤小腿上有被銹蝕金屬割到的傷口,二話不說請他留步、半強迫消毒治理好才讓他離開。這裡側面描寫他專業及細心的一面,能發現到其他人沒有發覺的部分;同時表現出同理心,當病人擔心費用時,指出在工作場所發生的工傷該由主辦方負擔,很好地打圓場。

在送主播和製作組離開時,淺黃朔(井浦新)不約而同展露出雙面男的一面。明明跟診療所團員背地吐糟女主播只會刻板地讚嘆「好可愛」「很治癒」,但轉頭領著製作團隊出去時,口裡還說著一直看您們節目好棒棒呀,連簽名都拿到手。果然大家在職場上都是「您瞞我騙」來著~

上集朔醫生在災區工作時嚴肅得不像話,讓跟在身邊當助手的太陽內心響起小警鐘,影響至今集仍在沉思朔他在過去是否曾遇上過不去的坎。一如上集欣賞的點:他和紅野真空(高畑充希)兩名夥伴,由始至終都沒有迫問過朔醫生的過往……能懂得尊重別人,真是一件美德呀。

村公所長霧谷突然攙扶著村民拍門求助,傷者剛剛從半空望塔墜下。這裡出現好幾處不合理的地方:瞭望塔那麼高、就算中間能緩一緩,摔完他倆還能自行往診療室真是命大;連X光也沒打算照、真空醫生一開口就說他骨折亦是謎之見解。最後四人竟還一起用力夾著病人、把脫臼復位更是無力吐糟……此救援事件對劇情推進未有太大作用,頂多是借著病人因驚慌時亂抓亂摸,太陽主動和身為女性的真空醫生換位置,加強側寫他關心的一面吧。

診療所成員們早已建立默契,朔醫生看穿小夥伴們體貼及不道破他的傷痛,主動提出在晚餐後講述自己的過往,展現出「就是強自己所難也要坦白、讓他們釋疑」的決心──同一屋簷下,該說的還是要說啊,不然藏著掖著,都沒法溝通日常運作耶。

佐佐木希驚喜再登場!雖然是以回憶的形式,但這枚小彩蛋著實讓人眼前一亮。剪輯處理交錯流暢,朔放下茶杯回憶昔日愛妻,接下來換沙織手執起杯子,就像一直陪伴在丈夫身邊。正就如朔所說,生命不在乎長短和離開的方式,在有限的時間裡抓緊幸福,能好好開懷笑上一場也不枉過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1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