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7話 (7.5分)


Share


前半段黑幕篇爛到難以想像,簡直挑戰觀眾的常識及智商底線,想玩半澤直樹路線但東施效顰。幸而後半段的外交篇回勇,里城人設回復副首相應有實力,加上石橋蓮司淡定老練演技成為MVP,此外利用現實中關係緊張的美國中國來開展情節,談判中滲入大量中國國情特色,讓人會心微笑。東山首相變豬隊友引發最壞情況帶來追看性,但玩得如此大恐難收科。

作者:劍心
收視:15.4%


劇 名:日本沈没~希望のひと~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小松左京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平野俊一、土井裕泰、宮崎陽平
製作人:東仲惠吾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菅田将暉「ラストシー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天海啓示 — 小栗旬 主演
常盤紘一 — 松山研一
椎名實梨 — 杏
東山榮一 — 仲村亨
田所雄介 — 香川照之
世良徹 — 國村隼
石塚平良 — 瑛士
相原美鈴 — 中村杏
安藤靖 — 高橋努
織邊智 — 濱田學
北川亞希 — 河井青葉
大友麟太郎 — 山岸門人
仙谷治郎 — 竹井亮介
白瀨綾 — 高野ゆらこ
財津文明 — 六角慎司
天海佳惠 — 風吹純
天海香織 — 比嘉愛未
長沼周也 — 杉本哲太
生島誠 — 風間杜夫
里城弦 — 石橋蓮司
椎名和子 — 宮崎美子
山田愛 — 與田祐希
天海衛 — 吉田鋼太郎


上集最後田所雄介(香川照之)被捕,讓此劇又進入半澤直樹式黑幕劇情,無人能分析沉沒可能性之時,意外地已經退出的角色世良徹(國村隼)復活,經由天海啓示(小栗旬)熱血遊說,加上首相東山榮一(仲村亨)半認錯方式挽留,讓他出山再戰,這部分算是此劇處理得較好的角色立場心境轉折。

世良的分析和田所一樣是日本全面沉沒,於是政府立即推動「賣日本企業換移民配額」的計劃,理所當然以生島誠(風間杜夫)為首的大企業不會輕易答應,但原因不是他們保守,而是副首相里城弦(石橋蓮司)表明日本沉沒的說法不可信,此劇一而再再而三玩黑幕,而且都是圍繞里城展開,實在有點悶呢。

天海打算去海外找失蹤的教授確認日本是否沉沒一事,此時同居的好拍檔椎名實梨(杏)主動開口說代他去,的確她身為記者,尋人及打聽消息的能力比天海高得多,加上二人之間共患難的真情(笑),由實梨出馬非常合理。說實在,此劇最合理的情節,都是圍繞著實梨展開,是本劇的MVP。

日本政府禁止教授和他人接觸,但實梨轉眼就找到他的住處,而且無人看守,既然是國家級密令,請數個特工看守那房子也很應該吧,這裡又一次曝露此劇的一大問題,就是主角群破解黑幕過程太輕易,半澤直樹對付東京中央銀行高層,比起天海及實梨對付日本元首級還艱辛得多呢。

實梨輕輕的挑釁兩句,教授就爆出關鍵的內容,然後天海去羈留所找田所,問多幾句就發現有內鬼,而且是一般觀眾都能想得到的助手,感覺有如玩遊戲而把難度設為「簡單」,然而更讓人嘆為觀止的是幕後黑手長沼周也(杉本哲太)。

我的天!長沼你身為內閣官房長官,是日本政府第二把交椅,那會這麼白痴讓最低層的內鬼知道你是黑手?我們作為平民觀眾,看得影視多都知道政治人物要搞黑幕,一定是找個人出頭執行,一層層的轉達下去,增加調查最終黑手的難度,有什麼事就讓被查到那一層自殺頂罪當替死鬼,那有黑幕這麼簡單透明的?

再者他的動機完全沒有任何舖排,說首相看重天海不重視他,不甘心所以叛變,很抱歉之前的劇情完全感受不到半點,就只靠他被揭破後用對白交待,你是不甘心就發脾氣的小學生嗎?整個黑幕有如電視烹飪節目「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已經做好了成品」,唉……單計這一段劇情,我會打4.5分。

這個黑幕的目標,除了讓天海說出「我相信我們會迎接嶄新的未來」這帥氣台詞,就是讓里城洗白。之前編劇故意把所有黑幕都指向他,企圖混淆觀眾視聽讓黑幕爆出時更震撼,很可惜黑幕本身的設定爛到不堪,剩下的看點只剩里城從悲痛到絕望的表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