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mily》第6話 (8.0分)


Share


劇情走向越來越複雜燒腦,卻越來越讓人期待,揭露真兇其中一員緊張刺激,二宮和也玉木宏的對戲令劇集更具張力,最後二宮演技大爆發令人印象深刻。然而葛城的推理太天馬行空,未知留主動關心阿久津一家莫名其妙,是兩大失色之處。編劇在剩餘4集下應該有足夠時間交代清楚所有事情,期望這劇能挽回觀眾對日9劇的信心。

作者:Jason
收視:11.7%


劇 名:マイファミリー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4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平野俊一、田中健太、宮崎陽平、富田和成
製作人:那須田淳、飯田和孝、渡邊良介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曲:Uru「それを愛と呼ぶな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鳴澤溫人 — 二宮和也 主演
鳴澤未知留 — 多部未華子
三輪碧 — 賀來賢人
東堂樹生 — 濱田岳
立脇香菜子 — 高橋瑪莉潤
梅木司 — 那須雄登
阿久津晃 — 松本幸四郎
吉乃榮太郎 — 富澤岳史
葛城圭史 — 玉木宏
牧村正文 — 大友康平
鳴澤麻由美 — 神野三鈴
鳴澤友果 — 大島美優
日下部七彥 — 迫田孝也
鷲尾千草 — 山田絹遠


劇情先交代阿久津實咲(凛美)小時候因為傷患而無法攀石,當她在公園一旁飲泣時,鳴澤友果(大島美優)見狀便主動安慰她,鳴澤和阿久津這兩個家庭因而相識並互相扶持。本來以為編劇加插這段是為了補充阿久津家的背景,始終之前一直未有太多篇幅描寫,就此而言我認為這對觀眾投入劇情沒太大幫助,不過看到最後才發覺編劇別有用心,可見編劇細膩地塑造主角鳴澤溫人(二宮和也)的個性,使他一直以來的救參行動變得合理。鳴澤和阿久津晃(松本幸四郎)曾經勢不兩立,編劇在首集簡單交代過他們是競爭對手,不過當中細節和一連串綁架案有關聯嗎?

編劇以兩個象徵事物帶出「時光可變 世界可變 人情亦許多都變遷 友共情 不變」(出自古巨基《友共情》),第一個是友果和實咲彈鋼琴,她們由最初演奏《一閃一閃亮晶晶》,變成莫札特的《雙鋼琴奏鳴曲KV 448》的第一樂章(《交響情人夢》野田妹和千秋王子一同彈奏的那首),曲目難度增加不少但情景不變,可是我認為如果長大後演奏的是《小星星變奏曲》(《一閃一閃亮晶晶》的12個變奏版)會更有意義,代表她們經歷很多事情卻此情不變。

另一個是阿久津家的拼圖,從只有實咲的樣子變成上圖一家人,代表實咲一直都過著幸福的生活,若然編劇能加插一段他們一家拼圖時的情況,更能強調他們和諧幸福。雖然以上兩點的細膩度仍有不足,但整體觀感不差,對劇情沒有大影響,不至於令本集扣分。

下一幕就交代實咲因為獨自去跑步而被綁架,編劇在短短5分鐘內簡單地交代鳴澤家和阿久津家的相識經過和感情,雖然這令人喘不過來,但我認為在懸疑劇是必須的,能令劇情變得緊湊,從而提升追看度。

回到主線劇情,鳴澤未知留(多部未華子)發現溫人鬼鬼祟祟地隱藏那個箱子,追問下發現他又成為綁架案的交涉人,她表達對他安危的擔憂外,亦默默支持他的行動。要是其他編劇的話不會安排未知留發現實咲案,應該會使溫人成為英雄,可是劇名是《My Family》,家庭在這劇是重中之重。先不管綁匪上集說他和溫人是家庭,溫人曾答應未知留無論發生甚麼事都要告訴她,這正正凸顯是鳴澤家去救參而非溫人獨自一人,劇情發展合理且貼題,可見編劇用心地組織整個故事給觀眾看。

也許有人會問那友果呢?她不也是鳴澤家一員嗎?我認為在父母角度而言讓一個女孩參與救參行動於理不合,因此編劇這安排合理,而且她似乎掌握心春案的線索,即管看看她是否靠頭腦來協助救參吧!不過看來她似乎又會被綁架了。

於是溫人立刻跟阿久津交代實咲案,有驚無險地避過警察耳目,並開展和綁匪的交涉工作,只是這次綁匪要求交出10億贖金,還要由溫人獨自分10天交付,對眾人而言是一個心理折磨,看來綁匪已經走火入魔,而且變得越來越複雜,希望編劇能好好交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不要像《輪到你了》和《忒修斯之船》那樣爛尾。

第一晚他們一同去交贖金,溫人很快就發現上次那輛車,阿久津夫婦在旁亦察覺他的異樣,開始對他起疑心,只是救女心切,他們仍然按照他的指示行事。既然是同一輛車,其實溫人可以跟東堂樹生(濱田岳)交代整件事,以他的能力應該能追查那輛車屬於誰,便能進一步加快劇情節奏。


交完贖金後溫人便回家,這時他遇到葛城圭史(玉木宏)在門外等候他,雖然上集葛城有低智商的行為,但本集他恢復正常智力,從對話和眼神中看到他懷疑溫人隱瞞另一宗綁架案,而且對話內容引導恰當不過火,要不是有新一宗綁架案的話,溫人心裡應該開始動搖,跟他交代優月案以找回心春。這幕只有約1分鐘,卻是兩位演技派演員對戲,再一次令劇情氣氛沉重而且變得有張力,為劇情生色不少,是本集其中一個看點。

回家後,未知留著急地關心溫人的安危,只是這時友果出現打斷了他們的對話,同時交代她要跟同學要去橫濱玩,似乎她又會再次被綁架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7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