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第2話 (7.5分)


Share


本集內容不錯,劇情較集中且更流暢,情節中寫實帶出編劇工作的流程和規矩,當中創作者面對不合理要求的情節讓人深有共鳴,利用優秀新人編劇與不才主角作對比,帶出在職場混下去的處世智慧,能套用於工作和生活。家庭部分則輕鬆為主,夫妻小溫馨片段看得舒服,但光頭男幻象令人煩躁不討好。

作者:萍兒


劇 名:書けないッ!?~脚本家 吉丸圭佑の筋書きのない生活~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30分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豐島圭介、Yuki Saito
製作人:黑田徹也、三輪祐見子、服部宣之、尾花典子、宮內貴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Kis-My-Ft2「Luv Bia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丸圭佑 — 生田斗真 主演
吉丸奈美 — 吉瀨美智子
吉丸繪里花 — 山田杏奈
吉丸空 — 潤浩
仙川俊也 — 菊池風磨
篠田重幸 — 小野武彥
篠田芳惠 — 梅澤昌代
東海林光夫 — 北村有起哉
角隆史 — 小池徹平
松尾惠 — 長井短
八神隼人 — 岡田將生
謎之男 — 濱野謙太


吉丸圭佑(生田斗真)要人氣作家妻子吉丸奈美(吉瀨美智子)幫忙輸入劇本,不但編輯秦野ゆかり(野村麻純)覺得不妥,連女兒吉丸繪里花(山田杏奈)和兒子吉丸空(潤浩)都覺得父親很廢;不過奈美真的很體貼,完全沒有不悅或怨言。

圭佑明知自己沒才能把黃金檔劇寫好,但又不捨得就這樣推掉工作,雖然只得短短幾句台詞,但能表現出主角內心矛盾複雜的心聲,斗真演繹得很棒,有感染力,筆者有被觸動到。如果你有一些很喜歡很想做的事,但卻感受到自我能力有限、力不從心,你一定會懂圭佑的心情。

因為圭佑和奈美一起寫劇本,於是做飯的責任落在繪里花身上,結果變成了暗戀她的補習老師仙川俊也(菊池風磨)一起做菜兼把妹,完全不理空,這幕情節設計得很好笑,到底這是家政夫還是家教啊?筆者可以確認仙川這個角色是用來搞笑無誤。

至於演空的小演員真的很搶戲,人細鬼大的性格很突出,雖然戲份不多,但已是目前為止主角以外最令人深刻的角色。很期待他跟父親會有多點對手戲,不過可惜劇情主要還是集中在劇本工作上。

夫妻協力下第一話劇本順利完成,但基本通過了製作人東海林光夫(北村有起哉)、監製角隆史(小池徹平)、助理製作人松尾惠(長井短),只要小修改就好。同時亦帶出上集結尾舖的伏筆,獲獎新人如月翔(小越勇輝)來搶飯碗,不!其實是要他加入編劇團隊寫第二話。

上回製作人東海也有提過,在美劇中編劇是一個團隊的。在香港也一樣,電視編劇並沒甚麼地位,也不為人所知;比如在香港,一般定好故事大綱和角色性格後,就會拆分成不同集數,交給多位的編劇分頭行事去寫。

筆者認知中,日本大概是電視編劇地位比較高的國家之一,看不少地方的劇,通常都只會看演員名單(你看看NETFLIX的戲劇介紹就會發現通常只寫演員而沒寫編劇);但看日劇的話,編劇就像是一部劇的靈魂,是追劇與否的其中一個重要指標。各有好壞吧,多人寫會比較高效率,但易良莠不齊;單一編劇則風格會更統一,但若劇太長會比較辛苦,如像圭佑那樣的話力有不逮,不論編劇和劇組人員壓力都會很大。

對於如月翔加入以致無法由頭到尾執筆寫劇,圭佑一方面心有不甘,另一方面又似乎輕鬆了不少,尤其經妻子開解完後更釋懷。作為創作者,當然是想把想法和意念都親自寫出來,但現實往往有太多無奈,尤其像拍劇這種不是一人可控制和完成的工作。編劇福田靖帶出了一種處世智慧,做人做事要懂得調節心態和放下執著。不單是拍劇,還可以套用在很多工作和事情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