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第一話


Share


日期:2009/10/11
收視:16.5%
評分:8.5

近年罕有的題材出眾吸引日劇,就是因為劇本設定優秀,不需要有Feel有共鳴感,已經覺得很好看。

以這個開播精彩度,很有可能一次過重振日九的聲威,本季繼續推薦之作。

開始時講述南方仁(大沢隆夫)穿越時空的經過,其實也很簡單,就是一個神秘人和他的神秘嬰兒腫瘤,為此劇帶來最大及應該是最後的關鍵,到底這個是誰?在下倒是覺得那病人故意包了頭,可能是一個一看樣子就很驚訝的人物,個人估計……就是和主角一模一樣的人?

先說明,在下沒看原著,也不打算在劇完之前看,以增加追劇的快感,請大家如果看過了原著請勿事先爆料,留言請保持公德心,謝謝。

交待了其女友友永未来(中谷美紀)的昏迷原因,一如很多醫療劇,主角就是被某些原因而無法振作,而這裡也是一樣,主角因為強救女友而讓她變成植物人。中谷美紀已經有很多年沒主演日劇,對上一次已經是2002年,之後就是不斷去印度成為專家,現在眼尾的紋多了很多,但還算是吸引的,起碼某朋友應該會很高興再見她出場。

在這裡有兩個人物出場,野口元(山本耕史)看來是會有一定作用的角色,但戸次重幸的出場倒讓在下意想不到,他的樣子實在是太易認了,看過《THE QUIZ SHOW》的人一定會記得他,但看來他只是嘉賓,之後看他成為「飛毛腿」實在搞笑。

時空一轉回到幕末時代,仁被橘恭太郎(小出恵介)救了,而在下覺得如何處理一個現代人去了古代是個難題,但設定在已經有蘭醫的幕末倒是不錯,起碼別人看到主角會以為他是蘭醫而不會有太過奇怪的反應,如果設定在織田信長的時代恐怕第一時間會被人鎖走。

而說本劇題材有趣,就是大玩古今文化的交錯衝擊,古代和現代的日文說法分別可能不是太多人會聽得懂,但現代的外來語像「Ope」「Centi」那些,看到江戶時代的人聽不到實在覺得很有趣。

第一個手術,亦讓在下覺得非常新鮮,醫療劇看過N套,但從來都是那些設備那些工具,轉一轉去了古代,要用木匠的工具,像鑿石那樣的開腦,衝擊力比起看《醫龍》的神手心臟按摩更強,還有用鐵釘止血,蠟燭當照明,都是令人緊張投入的。

還未計古代人視開腦手術如殺人的問題,同樣是醫療,原來轉一轉背景,就可以帶來如此精彩的故事,實在意想不到。而當然橘咲(綾瀬遙)的出場也起了相當的作用,她雖然和《MR.BRAIN》一樣是助手,但可以發揮的空間大得多了,她的倔強中帶可愛完全表現了出來,更加未說他看到仁的手就感到心跳的愛情線,果然,男人有才華,女人就是會被吸引。

然後是仁如何理解他的處境,對於日本歷史有認識的朋友,可能會覺得仁問咲現在是哪一年那部分很有趣,現代人對於日本歷史不熟悉,但想到人人都知的「黑船來航」去問這急智很精彩。吃飯的部分有趣,但同時也帶出了橘家母親對於西洋的抗拒,這些劇總要讓主角處於困境的情況吧!

為什麼人「出事」之後,總會想到滾下樓梯或者跳崖可以回復正常?之前在《父女七日變》又是,這裡仁也是,在下才不會這樣做呢!但這樣就帶出來超重要的角色坂本龍馬(内野聖陽),在下覺得這個龍馬比起福山雅治更似真人的說,而他亦演得神神化化很有趣。

很快就到了第二個手術,主角一定會遇到腦部手術這巧合是必然的了,就如金田一所到的地方一定有人死一樣。結果龍馬又再一次出場,把咲帶來,但為什麼龍馬的體力會這麼差的?而咲帶漏了麻醉藥也成為關鍵。

本來在下還以為又要開腦,但今次只是血管縫合,但就是沒有麻醉藥讓在下看得咬緊牙關,相信細膽的觀眾都會搞到不敢看,那些慘叫聲也很恐佈。而這裡仁的回憶,還有小孩為母親進行言語麻醉,在下覺得有少少過長,是全集唯一可以改善的部分。

之後,同一個地方開日落,讓仁終於知道未來的想法,能和她用共同眼光看夕陽。預計此劇都是讓仁經歷不同的事去改變他的想法,但因為開始時沒有太詳細交待他這些想法,會不會效果不太好?

仁終於找到住所,也得到了橘家的母親所體諒,而另一方面,也帶出了這一類劇一定會探討的事,就是未來會不會因為主角回到過去的行為而改變?在江戶時代救了一個應該死的人,會不會讓之後的社會和其他人的人生出現變化?這是無人可知答案的問題,但在下就很想看看這劇怎樣去處理這個問題。根據史實,坂本龍馬是在此劇開始時的五年後被暗殺,個人估計他會被仁所救,會是這故事的一個高潮吧?!

而花魁野風又是中谷美紀飾演,她的樣子去做花魁倒是OK,因為要超濃妝,還有她的樣子的確很有大和撫子的味道,但一人分飾兩角,會不會其實兩個角色是有所關連的?且看看仁遇到她之後會變成怎樣。

而江戶醫學界,先登場的有佐分利祐輔(桐谷健太),他的樣子又是太易認了,由《ROOKIES》到《流星之絆》,都是化了灰都認得出的角色,但還是期待幕末名醫緒方洪庵(武田鉄矢)怎樣看仁對抗/合作。

第一集以仁知道坂本龍馬身份而結束,的確他已被捲入歷史,而下一集就是對付霍亂,這不是《Bloody Monday》,一個現代很平常而在古代很大件事的傳染病,怎樣用現代醫術去解決,的確令人期待。

ENDING除了聽到MISIA的歌之外,又看到不同地方現代和江戶時代的照片對比,雖然簡單,但也很有心思。

總括來說,第一集是相當吸引,緊張刺激節奏不俗,都是歸功於一流的背景設定,新鮮感十足,而之後也相信不會那麼快就悶,因為古今時空交錯中可以玩的趣味實在太多了,有原著漫畫作支援,可以期待此劇能精彩下去的,一起追看吧!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