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止血鉗》第6話 (6.5分)


Share


不論是換部新的機器,還是讓原本的次要角色參戰,劇集基本框架沒有改善也無法改善的話,真的不用期待質素能有改變。一樣的流程、一樣的失誤、一樣的「影響因子」,沒有波瀾地又一集過去了。

作者:CK
收視:13.0%


劇 名:ブラックペア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4-22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海堂尊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渡瀨曉彥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峠田浩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小田和正『この道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渡海征司郎 — 二宮和也 主演
世良雅志 — 竹內涼真
花房美和 — 葵若菜
渡海春江 — 倍賞美津子
高階權太 — 小泉孝太郎
佐伯清剛 — 內野聖陽
西崎啓介 — 市川猿之助
木下香織 — 加藤綾子
藤原真琴 — 神野三鈴
猫田麻里 — 趣里
垣谷雄次 — 內村遙
関川文則 — 今野浩喜
横山正 — 岡田浩暉
田口公平 — 森田甘路
速水晃一 — 山田悠介
島津塔子 — 岡崎紗繪
北島達也 — 松川尚琉輝
宮元亞由美 — 水谷果穗
新井美緒 — 原安娜
篠原健一 — 丸一太
福本真人 — 澀江讓二
守屋信明 — 志垣太郎
渡海一郎 — 辻萬長


SNIPE篇完結國產DARWIN篇開始,如果大家還記得本劇除了醫療失誤外還有一些其他坑要填的話,現在是時候開始挖土了。渡海征司郎(二宮和也)的母親渡海春江(倍賞美津子)從電話另一頭來到東城醫院,偶遇木下香織(加藤綾子)和花房美和(葵若菜),還去了大名鼎鼎的米其林星級「龍吟」吃大餐。當然,偵探劇通常出現新角色就會死,醫療劇的新角色當然就是……

急病臥床。一直忠於佐伯清剛(內野聖陽)的他自上星期開始「有異心」,他們二人之問最大的關連自然是那黑色止血鉗(和X光片),在本集讓渡海媽出場是否打算徹底激化二人的矛盾?

國產DARWIN「凱撒」現真身,撇除那小型機身明顯是為了節省預算,聲稱功能超強的單支手術臂可以超英趕美,這一種單或出現的「日本出手自然世界第一」的劇情情意結還是沒有改變;只不過在坐擁世界唯一能做佐伯式手術的醫生,卻沒能夠國產出SNIPE這樣的替代品,怎樣說也是有點說服力不足。

凱撒跟渡海媽一起登場,這次的手術意外毫無疑問是由兩位肩負重任。恆例的除了有意外場面外還有東城醫院的醫護大會兼吵架大會,看了這麼多集,就算編劇不煩厭,筆者跟各信觀眾都看得飽了吧。

快快手讓凱撒得以實戰,不論是西崎啓介(市川猿之助)說要將病人當然實驗品,還是那講了又講的影響因子,都是只見其形不見神韻。

高階權太(小泉孝太郎)可以用「陌生人」身份成功說服渡海媽做重大的實驗式手術,是她本來就蠢,是依然抱著對東城大學的罪疚感,還是她真的感受到高階跟自己的丈夫真的有著同樣「平凡人才是好醫生」的信息?



即使效果強差人意,還是能看到劇本中想要表達超人技術還是平凡人的關懷+機器的幫助,兩者中哪一邊才是能夠救人濟世的好醫生。只不過命題雖好,在劇情中卻無處發揮,前幾集沒多少戲份的世良雅志(竹內涼真)來到中段以經過渡海魔鬼洗禮的實習醫生身份登場,然而他所的信念本應是高階式的平凡人學派,假如編劇能稍為多花心思讓世良多表現點內心糾纏的話,那些平淡而粗淺的失誤場面就不會是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情節內容了。

高階和渡海這一對活寶,觀眾是可以隱約感到二人所走的路、有的信仰有分別,但渡海那邊只有一個天才形象足夠鮮明,究竟他只是藝高膽大自信強,還是真正認為技術不能取代人手的造藝?高階在前兩集無疑表現出對患者的關心,但作為醫生能力實在太差,而作為反派表現也不合格。編劇希望讓二人對壘但焦點不清、角色設定不明確,角色形象模糊,又能鬥出個甚麼?

鬥理念的前提是理念相左的雙方都有踏上賽場爭鬥的能力和資格。高階想要讓手術不再是天才醫生的小圈子遊戲,但他不是從另一個業界突入,而是想以醫生的身份去改變世界;但每每動手做手術時,不管用的是手術刀還是高科技儀器,都是搞得一塌糊塗,每逢失誤就叫救命,這不是讓人離棄你的理念的最好反面教材嗎?

今集的「醫療失誤」是非戰之罪,渡海媽的罕見血型加上突然的庫存血液不足,編劇是執意將劇情扭來轉去,讓渡海每集都有機會來個力挽狂瀾。跟之前莫視邏輯的情節相比已經算是可以接受,這也錯不在高階,只是筆者說了又說,集集出包讓渡海大展神威真的是差無可差的拍法,壞人不壞,好人自然沒有出彩機會,更不要說渡海除了手術技巧好外,連角色形象都是模糊之極……

所以不論是SNIPE也好凱撒也好,劇本基本框架出事真的神仙難救,單集劇情差當然是反效果,本來沒大問題也被主框架連累,追看的動力愈來愈低……

本集結尾情節是讓渡海媽的補充條件讓兒子得以避過離職處罰。本來可以寫成親情感人、也可以是報仇謀略、也可以是高階還恩,現在卻是毫不動人,也沒有助攻提高戲劇效果,筆者已經不為劇本身感可惜,反正每集都是一樣,再來一次又如何?

假如作為劇名的「黑色止血鉗」主線都被玩壞的話……渡海開始從每集看一次X光片進化到每集說一次「不要相信佐伯」,似乎已是走鋼線邊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2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