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黑色止血鉗》被臨床藥理學會抗議內容失實影響專業形象


Share


【日劇】05/04:二宮和也主演《黑色止血鉗》收到日本臨床藥理學會抗議!原因在於劇中由加藤綾子所演的「治驗協調師」木下香織一角。該職業是為了確認新開發的藥有用而且安全,在實際使用前進行臨床試驗,包括對人投藥,從中協調醫生、製藥廠、試藥者,會在醫生指示下負責試驗的準備,應對試藥者,整理試驗數據向醫生報告。

在《黑色止血鉗》第1,2話中,木下香織穿上套裝,被負責的醫生在米其林星級飲食店招待,在沒有取得進行試藥病人的同意書下,交付300萬円作為負擔減輕費。在該場面播放後,已有該行業人士在Twitter上表示這和現實不符,因為他們的職業一般人無法知曉,電視上這樣描寫會帶來很大的誤會。

日本臨床藥理學會是現實中和治驗協調師同義的「臨床研究協調師」(CRC) 認證制度的營運機構,學會在官方Facebook上向TBS提出抗議,表示劇中的場面對於為了患者為了醫療發展真摯地努力的CRC帶來侮辱。CRC不會有穿上套裝進行的業務,不會被主診醫生在高級餐廳招待,給患者的負擔減輕費一般而言每次7000円至8000円,他們嚴戒使用大筆金錢利誘患者進行試藥的行為。

學會認為劇中300萬的大額金錢會讓人對CRC有誤解,現實中患者可能會因為該劇而對CRC這樣的職種有不信任感,對於推動新藥和新醫療設備開發的日本而言也是很大的損失,希望TBS可以避免作出背離現實的描寫。

新聞源自:SANSPO.COM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90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