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3話 (8.0分)


Share


法醫向劇情保持水準,主打性別歧視男女差別的社會議題,雖然立論清晰,也合乎現實情理,只不過後續討論稍為不夠火候,而中堂型格地登場,但理由牽強造作,也是影響到此劇未能更進一步的原因。

作者:CK
收視:10.6%


劇 名:アンナチュラ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1-12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村尾嘉昭
監 製:新井順子、植田博樹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Lemo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澄美琴 — 石原里美 主演
中堂系 — 井浦新
久部六郎 — 窪田正孝
東海林夕子 — 市川實日子
神倉保夫 — 松重豐
坂本誠 — 飯尾和樹
三澄秋彥 — 小笠原海
三澄夏代 — 藥師丸博子 特別出演
毛利忠治 — 大倉孝二
向島進 — 吉田烏龍太
木林南雲 — 龍星涼
宍戸理一 — 北村有起哉
關谷聰史 — 福士誠治
末次康介 — 池田鐵洋


有看上集(或者有看筆者劇評)的話,都知道第3集主題是「上法庭」,而且還混合了「99.9」成分;只是「抽水」(調侃)還是認真地用類似題材,足以影響本集的質素和評分。

播放時間沒有加長就快點入正戲好了;三澄美琴(石原里美)受所長神倉保夫(松重豐)指示,為以前在UDI工作的解剖醫的舊個案作證,更有經驗待在UDI更久的中堂系(井浦新)不願做代理證人,也因為職場言語暴力被上集沒出場的助理坂本誠(飯尾和樹)提訴…..中堂那邊的官司有點橫來的說。

還是回到佔大份的主線劇情吧。一說再說多提一次,《非自然》的社會性基因很重,今集可算是「畫公仔畫出腸」,同時也是日劇主角是女性時必有的話題:性別;可以寫得多細緻,有多對準焦點?至於不能放任自由的法醫(加法庭部份),案件是看似簡單的凶殺案,之前的UDI已經做過該做的法證,差的只是出庭作證的美琴。

更仔細的法醫橋段要往後才登場,不過感動的是終於有不是活人也不是全屍,確確實實的屍塊出現!!屍塊君我可是等了你足足三集的說。

本來作為代理證人,走個過場就可以;只是正義感十足的美琴眼見檢察官烏田守(吹越満)沒事花錢弄一個3DCG模型以圖加強控方說法的可信性,既然控方作死,就唯有出手伸張正義。

矛盾點是重現遺體上刀傷的3DCG模型上,發現凶器只可能是右撇子用的單刃(刀刃不是V字型,而是只有一邊開鋒)刀,所以死者擁有,過去被懷疑為凶器的左撇子刀,不可能是殺人凶器。

有仔細思考的觀眾當然要在這裡舉手發問;上一手的UDI法醫為何沒有發現這一點?做事不認真,跟上集的刑警一樣,有先入為主的假設就不會發現;而且只驗死因的話也不一定會研究其他「多餘事」。這也是社會性議題的一小部份呢。

疑犯櫻小路要一(溫水洋一)到有了翻盤可能才說自己是不知就裡地認罪,猜想自己只是剛好遇上服藥後的失憶,而日本警方半威脅的迫供也不是第一次聽聞(不然就沒有《緊急審訊室》等日劇了);今集非自然主力的焦點並非司法不公,這裡點到即止即可。

主打議題是「性別歧視」(加年齡歧視),就讓我們看看編劇怎樣表達;年輕女法醫上庭要穿得盡可能保守、由法官至裁判員通通是男性,不過法庭助理剛好是女性(現實中的日本最高法院法官同樣性別失衡)、控方找來的草野教授(齊藤洋介)根本就是美琴的年長男性版。至於草野說自己有150000件解剖經驗,先不說解剖做得多是否在解釋死因上會有長足進步,你比美琴老二三十年也好意思用經驗來說事?

美琴轉為控方證人,辯證方法其實非常簡單,以實驗證明疑似凶器無法造成死者的傷口,與性別當然是沒有關係;但說話極之難聽的烏田三兩下就惹得美琴發火,再把「女性」跟感情用事拉上關係,再辯證女性所提出的證據不可信。

外國觀眾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在日本社會這樣的理論甚是主流,而且男性相信,女性也相信;當大家看著日本廣告說女性要裝成弱勢來騙取男性歡心時,這是日本社會中不論性別的共業。

(如果你質疑美琴為何無法反駁的話,請理解這是戲劇效果,要表達對女性的不公,總得刻意地讓其勢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7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