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萬杯神速售罄!近大金槍魚杯麵網上最詳盡試食分析


Share


「近大金槍魚杯麵」去年推出150萬客神速售罄成為熱話,今年再度推出升級版「近大金槍魚脊骨高湯芳醇魚介鹽拉麵」。除了噱頭味道是否有保證?駐日CK網購試食,試出湯頭麵條魚丸等水準,介紹近大養殖魚對生態的貢獻,分析香港團購$38一個是否搶錢。網上最詳盡近大金槍魚杯麵文,即時按入! (作者:CK)


香港人吃壽司至愛是三文魚,但其實在日本這是下價魚,日本人吃壽司刺身,金槍魚(マグロ,即吞拿魚)才是必然之選,而且喜愛得快要吃到其絕種。和鰻魚等一樣,為了保存和食文化,自然要考慮如何使食材得以延續,因此養殖金槍魚就此誕生。

問題是現時的養殖金槍魚幾乎全部是「蓄養」,即是將野生的幼魚捕獲後圈養。然而聰明的你定必想到,這種做法只能延緩而不能解決金槍魚的滅絕危機,因此「完全養殖」即由魚卵開始養大成魚的技術就至關重要。

2002年,位於大阪的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經過三十多年的研究終於實現完全養殖黑金槍魚。2004起以「近大金槍魚」之名向市場銷售,並由2007年開始將自家養成的幼魚售予其他蓄養業者。雖然現時相比在大海捕獲的幼魚數量還是很少,幼魚的存活率也只有3-5%,但總算是開始了魚類以養殖延續下去的工程。

(小知識:養殖鰻魚也在面對一樣的問題,所使用的幼魚現時只靠野外撈捕而未能實現人工養殖,因此鰻魚料理價格一直高企)

近畿金槍魚的各部份都被製成料理,用得其所,但唯一未被利用的就是其魚骨。因此去年(2014年)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與食品公司ACECOOK合作推出使用近大金槍魚魚骨精華製成的「近大金槍魚脊骨湯頭鹽拉麵」(近畿大学水産研究所監修 近大マグロ使用 中骨だしの塩ラーメン),限定150萬客,一推出就火速售清。

因此今年再接再厲,從更具濃厚肉感的近大金槍魚中抽出精華製作湯頭,及將同樣精華加入魚丸(非近大金槍魚製),製成進化版的「近大金槍魚脊骨高湯芳醇魚介鹽拉麵」(近大マグロ使用 中骨だし のまろやか魚介塩ラーメン),這次雖然限定200萬客,但恐怕也會很快售清。

(筆者按:要相隔一年才推出第二批,最主要原因應該是魚骨不夠用吧……)

看到這樣的限定產品,具話題性又(應該)好吃,就燃起了筆者「為讀者服務」的精神。然而近日經過多處有賣杯麵的地方,進去看卻完全找不到這杯麵的縱影(該不會跟之前Haagen-Dazs和栗紅豆一樣太過偏遠所以沒有來貨吧),所以筆者最終將目光投向網絡,並且得到回應,這才寫得成這篇試食報告。

先旨聲明,本博客有大愛拉麵的劍心,而筆者只是一個拉麵素人。雖然最近吃過米芝蓮一星的「Japanese Soba Noodles 蔦」,但為拉麵寫文依然是在初心者,希望大家多多見諒,筆者會努力寫出拉麵素人的感受。

劍心按:其實杯麵就是給普羅大眾吃的東西,拉麵素人的意見可能會更有用,當然在下有機會也會用拉麵愛好者的角度去品評。

反正要網購就多買點,因此四個杯麵一字排開,剛好還原杯身的圖案。

杯蓋已經清楚顯示賣點,包括魚丸、近大金槍魚等,看圖片很好吃的樣子。

杯身有一條大大的「金」槍魚。

打開杯麵,可以看到幾顆小魚丸,還有其他脫水食材。杯蓋背面還有近大金槍魚的畢業證書,也就是該魚的死亡證。

畢業證書翻譯:你已修畢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的養殖課程並以優秀成績畢業,如去年一樣即使成為魚骨也要震撼顧客的味蕾,作為有骨氣的近大金槍魚精華加工成為杯麵。特此證明。

內附的液體湯包,近大金槍魚的英靈應該就棲身在內,等待聖杯(杯麵)的召喚。留意這湯包要放在加熱中的杯麵頂進行加熱。

加熱水,等3分鐘,把液體湯包倒進,就成為這杯完成版的杯麵。

拌均後先嘗一下湯。入口未至於有很重的魚味,魚的香味比入口味道要突出,當然不可能與煮干類的湯頭比較。相比起味道,筆者感受最深的反而是「順喉」,聯想到是以魚製成如牛奶般的白色魚湯。

筆者認為這湯在香味上的確有魚湯的感覺,反而味道上依然以常見的豚骨為主(查考成分表,的確有加入雞豚精華和豚脂),另外香辛料的刺激也有加分。雖然不是期待中的香濃魚湯,這一口湯筆者滿意。

麵是較粗的圓麵,筆者當然不會用真拉麵的標準去評價,而且軟硬度等標準也不適用於杯麵。但這是筆者較喜歡的麵種,如果你是喜歡合味道杯麵,者新垣結衣代言雞湯拉麵的寬平麵的話,就可能不是你的那杯茶。

真正讓筆者感覺到金槍魚的英靈,是那幾顆魚丸。雖然魚肉並非近大金槍魚,但口感類近手打魚丸,魚味亦濃,令整體的魚類感覺有所提升。

好像本博客跟拉麵有關的食評都會出現筍乾……這杯麵的筍乾挺好吃的,沒有渣亦爽口,有趣!

小小一個杯麵的食評很難寫得長。綜合各點,首先綜合評價是「好吃」,是同類杯麵(湯麵)中個人認為比較好吃的一款,至少和香港常見的合味道和出前一丁杯麵有所不同。主要是多得那順滑而淡麗的湯頭,對口味的麵和好吃的小魚丸;想來產品名稱中的「芳醇」倒沒有說錯。

但這杯麵實際上是否很有「近大金槍魚」本體的感覺?相信讀者們都會明白,除非這麵可以做到像《中華一番》《食戟之靈》般吃了會有一條金槍魚從口裡游出來的效果,否則單單一個杯麵可以體驗到近大金槍魚(乃至金槍魚)只是痴人說夢。從近大金槍魚的角度看,這的確是噱頭和賣點,但請你要有心理準備,吃過後只不過代表你吃過「完全養殖金槍魚製品」,而不會是「金槍魚料理」。

至於推薦程度,就要考慮作為杯麵的售價。建議售價是220日圓(未連稅),對比日本超級市場其他杯麵的確是略貴,但又計及味道的確不錯,加上話題性等因素,筆者還是建議讀者如果見到的話就買一個試試,或者買幾個作為伴手禮也是不錯的選擇。至於是否值得特地上網訂購,就真的見仁見智。原價連稅是HK$15(NT$64)一個,賣HK$38是搶錢,HK$25以下才值得考慮。

想吃真正的「近大金槍魚料理」,關東關西各有選擇。由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直營的餐廳,在大阪和銀座都有分店,除了近大金槍魚外,食材還包括其他養殖魚,和用研究所所在地和歌山的當地食材。如有機會,筆者會去光顧,與近大金槍魚真身接觸,並為大家送上食評。

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直營店詳情,可以參考這裡:http://kindaifish.com/shop.html

後記:民以食為天,筆者嗜好不多,品嚐美食是其一。長輩常說以前「食雞有雞味」,嘆我們生於太多污染、物種漸漸消失的時代。如果你曾經吃過一道讓你內心深受感動的料理,相信都會想讓你的後代也有機會品嚐。筆者在上文沒有提到的一點是,即使養殖勢在必行,現時近大金槍魚也不愁沒有知音,但買這個杯麵,或多或少也是支持魚類食材的延續,反正味道也不錯,就當為地球出一分力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110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