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個人咖啡》(75分) 瘋狂笑料比愛情出色


Share


電影前大半是瘋狂喜劇,讓在下笑到淚流不止,但笑料多低級趣味非人人可接受,後段轉為描寫愛情但未夠深入,劇情前後風格不統一,令人難以投入感動。愛情部分是少女漫畫王道故事,明顯以女生為目標,不似面向男生的《那些年》。周慧敏出場和發揮太少,賴雅妍帥到不行超突出,整體娛樂性超高但未有感動回味。文內有咖啡館外景人山人海盛況,及三首主題曲MV。


在下看《等一個人咖啡》有兩個原因,60%是為了偶像周慧敏,認識在下的朋友或較資深的博客讀者都會知道在下是她的粉絲,之前有報導說她空出了7日檔期拍本劇,還說是一個度身訂造的角色,作為粉絲豈有不看的道理?

另外40%是為了九把刀,他的前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在下畢生最愛的華語片第一名,在下早前在家翻看了一遍,仍然相當感動。《等一個人咖啡》作為九把刀電影愛情三部曲之二,也是《那些年》以外最暢銷的小說,對此有《那些年》的期待很正常。雖然電影不是九把刀親自執導,但作為原作、編劇,也是導演江金霖的好友,九把刀對這電影的影響力相信不會低於導演本人。

先說明,在下沒有看過原著,純粹以一個男性電影觀眾身份買票入場感受,如果你的看法不同,不代表你有問題或者在下有錯,只是大家的觀點與角度不同而已。此外在下會盡力不劇透,只提出在下對電影的感想。


官方故事簡介

大學新生思螢,來到「等一個人」咖啡店打工,結識了咖啡沖調技術高超,任何客人點的特調咖啡都能做得到的咖啡師 – 阿不思、每天都看似無所事事的神祕美麗老闆娘,和她的暗戀對象﹣喜歡坐在同一座位,看似身邊女友不斷的澤于。

在大學裡擁有許多離奇傳說的學長阿拓和一群好友到「等一個人」喝咖啡,卻碰上搶走他前女友的阿不思,很有正義感的思螢看不慣阿拓被好友們嘲笑,挺身為阿拓出頭,因而和阿拓成為好友。性格開朗的阿拓熱血又真誠,為了完成去環遊世界的夢想到處打工,因此不斷的延期畢業而成為校園中的傳奇老學長。也因為打工認識了看似黑道大哥但其實曾是電影導演的食店老闆暴哥,以及擁有一身驚人廚藝的洗衣店老闆娘金刀嬸。



深深被思螢的正義感電到的阿拓,常常介紹他那些有趣的好朋友給思螢認識,思螢的生活也因為有阿拓而變得多姿多彩。思螢一直暗戀著澤于而只是把阿拓當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直到阿拓決定要離開台灣,出國去實現夢想時,思螢才明白—-原來她所等的人不是澤于,而是阿拓。


電影前大半段讓在下哭了,不是因為感動,而是太好笑!首先是設定接近天馬行空,無論是比堅尼還是大白菜,都讓人感到這電影走瘋狂到接近怪雞的路線,於是觀眾可以快速進入輕鬆的心情,降低了笑點後,加入密集式笑料就自然爆發笑聲。

讓在下笑到眼淚流過不停的首推「屎就放心中」,此外還有很多奇景例如「烤香腸」「無雙亂舞」「鐵頭功」等,實在不能一一盡錄。不過個人肯定不是每個觀眾都能像在下那樣笑得開懷,因為笑料實在有夠低級趣味,感覺有點似周星馳的電影,男生或者豪爽的觀眾會比較接受,文靜的女生就未必笑得出。

笑料密集程度太豐富,好在讓接受得到的觀眾如在下笑到肚痛,娛樂性超一流,但接受不到的朋友恐怕會覺得過火,認為太誇張。比較之下,明顯《那些年》在故事和搞笑的平衡度更高,《等一個人咖啡》就嚴重偏向搞笑。

太過好笑的副作用,是笑到想死的觀眾如在下,很難在劇情的後段切換至感人模式,於是無法被感動。前段瘋狂無聊超爆笑,後段卻玩感人,感覺像是兩部電影夾硬連結成一部,簡稱「電影前後風格不統一」。作為「九把刀電影愛情三部曲」,在下覺得今次的搞笑「喧賓奪主」,讓愛情無法昇華。

然而相信有觀眾能感受到電影的愛情,個人認為第一個條件是「未能完全投入瘋狂搞笑」,對低級趣味抗拒的朋友,腦袋沒有轉到開懷狂笑的模式,對於後段的愛情部分自然容易較易投入,但這類觀眾變得只能欣賞後半部,和在下這一類欣賞前半部的觀眾同樣,大家都是「各自喜歡半部戲」,作為一部電影來說,有明顯的缺憾。

戲中有兩條主要愛情線,包括思螢和阿拓,老闆娘及老闆,因為大部分情節都投放在瘋狂搞笑之中,兩段愛情分得到的篇幅其實很少,和《那些年》由始至終的一段愛情,描寫深度明顯有落差,只能做到完整解說,未能蘊釀令人投入。

另外能否投入當中的愛情,還看你是否目標觀眾。無論是思螢還是老闆娘,都是很自我有點兇不懂珍惜愛情的有性格女生,二人都有一個願意接受她的缺點,守護她不離不棄的好男人。這個設定,不就是日本少女漫畫的王道故事嗎?

這戲的愛情是給女生看的,特別是那些認為「粗魯兇惡就是真我,不會為男人改變」的女生,戲中的兩段愛情根本就是她們「不用改變自己都有白馬王子」的終極夢想,會投入很正常,但作為男生,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會接受這一種戀愛。

相反,《那些年》的愛情是給男生看的,精準一點說,是有夢想有勇氣但年少輕狂犯錯的男生,在下正是這一類。故事以平實的方式,道出那個年紀男生的幼稚想法,所以帶來高度共鳴感。相反對於女生,或者是較柔弱欠缺男子氣概的男生來說,《那些年》未必是他們的那杯茶。幸好,從港台的票房看,有夢想有勇氣的男生還有不少。

拋開目標觀眾的問題,思螢和阿拓的愛情雖然奇幻但很大路,老闆娘及老闆之間的真相看似驚人但也不難猜到,事實上這個橋段過去在其他劇集電影中已經見過幾次未算破格,同時在欠共鳴感的情況下,就難言出色了。

至於這電影的演員,吸引在下寫的有兩位,第一個當然是周慧敏,早知她只為本戲拍攝了7天,但看完感覺像她只拍了3天,出場時間和發揮空間都極少,勝在感覺和帶點頹廢的咖啡店老闆娘很配合,她的存在有點似吉祥物?個人對於她唱的電影歌曲更有印象。

另一個是演阿不思的賴雅妍,在下對她不熟悉,搜尋她的照片後,發現她為了這戲剪髮前後的樣子實在相差很大,她在戲中的樣子帥到不行,煮咖啡的樣子相當有型,據說她為了保密角色,用3個月時間每天只來回拍片現場和家裡,不停地煮咖啡前後煮了過千杯。而且現年34的她,如此帥氣的同志打扮說是24也有人信,和47歲的周慧敏一樣是不可思議的逆生長。九把刀繼陳妍希後又一次「慧眼識英雄」。

說起陳妍希,這部電影最後的工作人員名單部分大玩過去多部著名台灣電影,陳妍希是壓軸的一個,但玩的卻不是《那些年》,而是更抵死的另一部作品,讓在下於本片最後再一次笑到流眼水……

雖然這部電影對在下來說是看完笑完就算,不會像《那些年》那樣令人回味多年仍然感動,然而有一金句讓在下留下深刻印象:

每一個人,

都在等一個人,

等待一個,

能看見妳與眾不同的,

那一個人。

在下等了很多年,遇上又錯過後,終於等到,所以,很理解認同這一句。希望你也能等到那一個人。


個人總結,這是一部笑破肚皮娛樂性超高的電影,個別場景及演員令人印象深刻,但除此之外沒有太多值得欣賞的地方。女生的投入度可能有點不同,但「電影前後風格不統一」是無可爭議的問題所在。簡單來說今次是玩得過了火位,希望九把刀的下一部曲能回復《那些年》的精妙平衡度。

不過無論電影怎樣,電影中的咖啡館外景已經成功。因為電影拍完沒有拆除,現在變成了真正的咖啡館,電影優先場上映後,旋即有大量影迷跑來朝聖,每天都人山人海,很多人就要坐周慧敏老闆娘的位置,點一杯「老闆娘特調」,餐牌上有電影中阿不思那些古怪的特飲,現場也保留了大量電影中的小道具,你有興趣朝聖嗎?送上相關報導:

最後送上電影中三首主題曲的MV,你喜歡哪一首?在下竟然背叛了偶像周慧敏,覺得林芯儀那首最動聽。

林芯儀 – 等一個人 (思螢主題曲)

庾澄慶 – 缺口 (阿拓主題曲)

周慧敏 – 咖啡在等一個人 (老闆娘主題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49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