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們2014》第3話 (8.0分)


Share


大哥為了生活不惜犧牲父親的清白,二男無法認同所以一直耿耿於懷,本集一邊解開苦澀的秘密,一邊化解弟妹們對大哥的不諒解,直到最後終於釋懷。故事架構完整,支線也沒有耽誤主線的進展,讓本劇的元素更多元精采。若不介意劇本太古老,相信這會是值得你再三細味的好戲!

作者:Ingrid
收視:7.8%


劇 名:若者たち2014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山内久、森川時久
編 劇:武藤將吾
導 演:杉田成道、中江功、並木道子
監 製:石井浩二

音 樂:荻野清子
主題歌:森山直太朗「若者たち」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佐藤旭(29) - 妻夫木聰 主演
佐藤曉(28) - 瑛太
佐藤光(25) - 滿島光
佐藤陽(23) - 柄本佑
佐藤旦(18) - 野村周平
澤邊梓(25) - 蒼井優
永原香澄(17) - 橋本愛
新城正臣(41) - 吉岡秀隆
屋代多香子(27) - 長澤雅美

《年輕人們2014》妻夫木聰、瑛太 2014夏季日劇前瞻


上回最後帶出旭和曉之間有個深埋十年的秘密,今集的內容就圍著這個秘密而展開。

本集首先提出工作與自我的選擇,然後再到每種工作都有各自的價值。也許很多人無法接受佐藤一家圍在一起議論的畫面,可能認為太過古老,覺得現代人通常自顧不暇,怎有餘力把時間與精力都花在弟妹身上?然而,透過每集看似七嘴八舌的討論,其實反映出對一件事多面向的觀點,沒有對錯也沒有結論,留下很多空間讓大家去思考。

在爭辯的最後曉(瑛太)脫口而出,看來10年前的秘密只有他與旭(妻夫木聰)知情,究竟是什麼事情,讓他一直無法原諒呢?

比較輕鬆的兩條支線,一個是曉與屋代多香子(長澤雅美)的關係,多香子提議讓曉到農地工作,雖然曉婉拒了,不過也留下多香子的聯絡方式,兩人的關係看來是未完待續。比較好奇,多香子應該沒有讓佐藤家的地契落在兩個哥哥手上吧?

另外一個是陽(柄本佑)、旦(野村周平)、香澄(橋本愛)三人,陽看上香澄表演的功力,邀請她到大學劇團演出,而她沒讓陽丟臉,更讓劇團團員嘆為觀止。不過她小小年紀就有這樣的能力,是天賦還是有什麼特別的故事?

天下母親應該都希望自己的女兒嫁得好,像旭這樣的家庭背景,兩人的經濟基礎不佳,又是奉子成婚的狀況,梓(蒼井優)的母親不贊同也是情有可原。

新城(吉岡秀隆)似乎也知道10年前的秘密,但是知情歸知情,曉說他見死不救看來事情頗為嚴重。而曉拍下光與新城偷情的畫面,不知是單純覺得有趣,或是還有其他意圖呢?

感覺本劇會不斷走多線敘事的模式,起初會覺得有些紊亂,不過仔細去想,覺得幾條線之間其實都相互呼應著。

光與新城向一對父母解釋,不到一公斤的寶寶未來可能面對的殘疾問題,當下該位父親就決定放棄寶寶。先不論這樣的選擇你是否認同,無可否認的是要面對一個生命的降臨絕對是要有覺悟的,就算誕下四肢健全的孩子,養育的路仍是困難重重,筆者認為這邊也順勢呼應了剛剛梓母親的話,為人父母真的不是簡單的事。

然後旭終於向弟妹們坦白,一直以來大家都以為父親是自己沒有做好防災措施,所以才會發生意外過世,然而這只是公司顧及名譽所編出來的說法。事實是公司根本沒有安排防災措施的預算,父親的過世也是公司疏忽導致,然而公司不但沒有出面補償,反倒把責任推卸得乾乾淨淨。

旭在知情的狀況下,選擇犧牲父親的清白,換得一份穩定的工作,原本在同公司上班的曉,意外知情後無法諒解才會離家出走,也一直耿耿於懷至今。

真相大白後陽和旦十分憤怒,對於大哥默認謊言不以為然,也氣大哥為何不打官司?為何不和大家商量?為何讓父親承受莫須有的罪名?旦說寧願餓死也不願意旭在害死父親的公司工作,陽說不管旭再怎麼身不由己,他也是這件事情的共犯。

但是旭又有什麼選擇?十五年前他也才十四歲,先不論是否有錢,打官司對他來說是多麼陌生的事,而面對當時才四歲的旦,又要怎麼開口解釋這一切呢?他沒有時間去想該怎麼做,甚至沒有時間悲傷,因為迫在眉睫的就是他有四個弟妹要照顧,他不願意大家流落街頭,所以作出了這個選擇,儘管現在不被諒解。

這麼多年來他也不是沒有抱怨,也時常在想要是父親還在就不用這麼辛苦,然而弟妹們的成長卻是他堅持下去的最大力量,緊咬著牙關,也就這麼走過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導演故意安排,旭離開後有半分鐘停留在這個畫面,大家不發一語,或許在思考,也或許在反省。很喜歡這個拍攝手法,有些事情的確需要冷靜下來,這半分鐘的時間,相信佐藤家的弟妹們、電視機前的觀眾都會陷入沉思。

其實若真的面對到那樣的處境,有多少人可以抱著流落街頭的決心,然後不惜一切代價抵死不從,要求公司謝罪賠償?光認為自己也會做出和旭一樣的選擇,而旭應該相信有一天弟妹們會諒解他,所以才獨自承受這一切。

嘴上一直不願說好話的曉難道真的那麼恨大哥嗎?光看破了他的心思,他雖然不想妥協,但是同樣年幼的他一樣不知所措,所以才會選擇逃避離家出走。如果他真的氣憤,應該是氣自己的無能為力吧。

爭執過後曉決定找份工作,道路公司的老闆出於愧疚的心態,決定再次雇用他。豈料老闆酒後吐真言,竟然直接嘲諷曉的過去說他是犯罪者,一旁的旭實在嚥不下這口氣,不顧一切的打了他,並說出長久以來的怨氣。

大打出手之後,兩人都丟了工作,不過卻釋懷了過去,重新找回珍貴的兄弟感情。

曉與旭分開後直接拜訪梓的母親,說明大哥因為他才丟了工作,其實大哥真的是一個可靠的人,拼盡全力把弟妹撫養長大,吃盡了苦頭,所以更希望他可以幸福。

旭在不知道曉來過的狀況下,勇敢表達出自己的真心,雖然沒有根據,但是仍會盡力守護梓的幸福。梓的母親被兩兄弟感動,也願意相信旭,終於同意把梓交給他。

旭流下高興的眼淚,失去了工作卻得到這樣的結局,相信他也會覺得是值得的吧!

最後,香澄加入了劇團,曉也到昌江太太的農地工作。不過還有一點沒解開,曉對光說的那些話是什麼意思呢?新城除了知情外,難道還有其他隱瞞嗎?新城收到一封來自吉川美月寄來的信,裡面竟是曉拍的照片,怎麼回事呢?期待後續發展。


看了一些有關本劇的評價,其中有關妻夫木聰的演出,似乎不少人認為太用力、太刻意了,這邊筆者提出一些自己的淺見與大家交流一下。

大哥佐藤旭很明顯的就是一個比較衝動,又很熱情的一個角色,以他的背景來說,沒有讀太多書,又一直在道路公司工作,十五歲起就被迫長大,他的重心其實就是弟妹們,所以才會百般叮嚀,甚至有些囉嗦。而筆者認為,妻夫木聰其實把這些角色特質詮釋得很好,因為佐藤旭就不是一個斯文的人,說話也不是慢條斯理,甚至筆者認為他與這個角色合為一體。

再來還有看到不少人說大哥這個角色一直在說教,而且強調要有責任感、要犧牲、要忍耐,而這些價值觀似乎不夠現代,所以無法引起共鳴。但是這些特質其實也很符合這個角色,大家可以試想一下,他高中輟學努力賺錢,為了四個弟妹,這十多年犧牲了很多東西,也忍耐了很多,然而這一切並不是他自己樂意選擇的,但是他碰上了,所以走了一條與大家不太一樣的路。

以筆者自己來看,本劇並沒有提倡這些價值觀,而是透過這個角色呈現出他的無奈與辛酸,一來讓筆者認為自己是幸運的,因為不用承受他所面臨的壓力,二來是可以看到社會弱勢那一面,進而對現在的生活更加知足。

以上,是筆者提出的一些拙見,希望可以帶大家看到本劇好的一面,當然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劍心補充:

妻夫木聰的演技問題,在下除了認同Ingrid提出的論點,還認為有一個關鍵之處,就是妻夫木聰過去的戲路。他之前實在演過太多溫柔看似較弱的角色了,就算在真人版多啦A夢也要當被欺負的大雄,突然變成這樣激情,難免觀眾會不習慣,但其實他的演技完全沒問題,本來他就是公認三十代演技最好的演員之一。

至於角色的問題,也和Ingrid所說的差不多,在下補充的是「有責任感、要犧牲、要忍耐」的確是從戰後到泡沫經濟時代日本人的精神,現在的日本已經少見,更何況是擅走捷徑較少腳踏實地的香港和台灣人?個人認為這劇就是讓大家重新審視這一種看似古老但優良的生活態度。的確,新一代缺乏責任感已成為社會問題,網上經常出現90後行為匪夷所思的故事正是例子,相信大家也不希望將來情況變得更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