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第9話 (9.0分) + 總評 (8.5分)


Share


上集解決主線,最終回將正邪界線變得模糊,令主角完全踏上魔道,結局出人意表道出「越境」副題,亦成功利用最後一句對白,帶來兩種截然不同的可能性,整體全劇把拍到爛的刑事題材帶來新元素,在靈異設定下道出社會現實,演員、劇本、導演及配樂都有高水準,絕對是近年最出色刑事作品!

作 者:Kevin
收 視:14.4%


劇 名:BORDER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金城一紀「BORDER」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橋本一、波多野貴文
監 製:松本基弘、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MAN WITH A MISSION「evils fall」

平均收視: 12.2%
最高收視: 16.7%〔第7話〕
最低收視: 9.7%〔最1-2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石川安吾 - 小栗旬 主演
立花雄馬 - 青木崇高
比嘉美香 - 波瑠
市倉卓司 - 遠藤憲一
情報屋 赤井 - 古田新太
便利屋 鈴木 - 瀧藤賢一
Hacker ② Garfunkel - 野間口徹
Hacker ① Simon - 濱野謙太
鴨川 - 北見敏之
安藤周夫 - 大森南朋 客串 09
天川真理子 - 宮澤美保 客串 09
天川芳雄 - 宮本大誠 客串 09
天川弘志 - 二宮慶多 客串 09

《BORDER》小栗旬、青木崇高 2014春季日劇前瞻


劇集來到最終回,其實整個故事架構與第七集「敗北」有點相似。不過今集就花更大篇幅描述凶手犯案過程。外表成熟穩重的安藤周夫(大森南朋)利用玩具誘騙小孩天川弘志(二宮慶多),然後光天化日之下將他綁走繼而痛下毒手。翌日早晨,途人於公園內發現孩子屍體,其後比嘉美香(波瑠)去到現場初步驗屍的時候,發現凶手犯案手法極其專業完全沒留下半點痕跡。

巡查期間,比嘉特意詢問石川安吾(小栗旬)身體狀況,原來去到最後他並沒有接受手術,這樣看來,他已經完全倚賴異能。市倉卓司(遠藤憲一)等人去到受害人失蹤地點查出線索的同時,石川終上前向孩子套取線索,孩子說拐帶他的是玩具店職員,石川於是憑此線索偵查。二人說話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石川講出他們不能勾手指作實,而此句亦成為劇末的關鍵。

其後石川及立花雄馬(青木崇高)帶同死者父母認屍,石川見到一家人如此痛心疾首,更加強捉拿凶手的決心。

比嘉詳細驗屍過後,發生死者留下「A」字記號,但因為凶手有著特別體質,無法憑著那唾液查出DNA。話說回來,當時他們猜測「A」字是指姓氏天川(Amakawa),但小弟本以為是代表A-Z,亦即可能還會有25名受害者….

石川立即找上Garfunkel(野間口徹)及Simon(濱野謙太)查出商場附近有玩具商送貨的紀錄,從而查出安藤任職的所在地方,不過當石川前來偵查的時候,發現對方已經離職,幸好安藤留有用過的水杯,立即拿去給比嘉化驗。

縱使查出安藤與凶手的身體特質吻合,但理性的比嘉不敢斷言當事人就是凶手,反而石川就未有聽取勸告。其後她將近期石川做出的舉動如實告知對方,甚至懷疑他能夠接觸靈體,有趣在石川認為她不應該發表如此「荒誕」言論,但比嘉則覺得作為科學家應該要有「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查證」,不過即使她猜中所有疑問,石川仍未肯說出實情,比嘉只能再次勸導對方。

石川遇上剛步出大廈的安藤想套取線索,本來安藤神色平靜,石川察覺不到異樣,但因為見到孩子露出痛苦表情,這足以鎖定凶手真正身份,令他決定要以非正途手段令安藤繩之於法。

插贓嫁禍這一招其實早在首集中已經試過,上次石川找上赤井(古田新太)要派出流浪漢偽造目擊證人,而今次他聯絡偽裝成上班族的鈴木(瀧藤賢一),希望他到時扮作維修人員潛入安藤家中,將孩子的頭髮放在沙發角落。而鈴木就和之前兩位黑客一樣,沒有收取有關費用,這亦證明到他們雖然靠著非法手段過活,但內心仍存有正義,這種小孩被殺害的行為絕對不能饒恕。

翌日早上,為了要捉拿安藤扣查,石川竟使用自殘的手段,再誣告對方向自己施襲。市倉已對石川不恰當的辦案手法視而不見。而最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安藤早在門口設下防備,將石川所帶來的「證據」處理掉。假設安藤家中沒有安裝到隱閉鏡頭,但他竟然連一條頭髮都發現到,可見觀察能力實在超乎常人。

石川無法緝拿罪犯,只能在警署外呆座,此時遇上剛剛釋放的安藤,從兩人當中的對話,可能大家都一定會懷疑,既然安藤毫不掩飾承認自己為殺人凶手,那石川何不暗地錄下對話內容呢?小弟認為這不是劇本上出現問題,最合理解釋是石川在此案件當中早已失去理性,為求破案已去到不惜一切的地步,正因為無法冷靜分析,反被犯人牽著鼻子走!又或者石川根本沒想過會在這情況遇上安藤。

心情難以平復的石川最後找上赤井,問有否見過安藤所說的「絕對的罪惡」及應對手法。見慣風浪的赤井利用硬幣說出正義與邪惡唇齒相依的關係,要對付邪惡只能用時間來磨練自己,過程雖然痛苦,但細心等待終能發現對手破綻。雖然赤井的教導言之有理,但平心而論,放緒於玩樂心態當然沒有問題,但石川所面對的是有血有肉的軀體,大家可以接受如斯慘況嗎?去到最後,赤井希望石川切勿鑽牛角尖,甚至表明可以找個機會來個非生意上的來往。事前小弟一直以為赤井會利用石川,但最後竟然以智者身份開解對方。

立花因為石川失蹤聯絡比嘉,她得知石川會在火化場見孩子最後一面,雖然凶手未落網,但孩子仍向石川說出一聲謝謝,此情況早在前幾集已出現過,同樣是凶手消遙法外,這兩個字反而令石川更添內疚,最諷刺在當初因為遇害小孩的一聲致謝,令石川立下決心為死者尋出真相,如今因為同一句說話,卻令他走上不歸路。萬念俱灰的他更走入死胡同,捉起剛踏出家門的安藤,脅持他到天台盡頭,迫使他供出身份。

此時安藤一臉冷靜,正正回應赤井硬幣公字兩面的定律,石川能夠為正義犧牲性命,同樣安藤可以為了犯罪而豁出去。某程度亦帶出人心生惡念不一定是童年家庭環境所造成,邪惡可以是與生俱來,這點比起電影《惡之教典》說得更簡單透徹。

正邪的分別在於一方珍惜生命,另一方就丟棄生命,安藤深知石川不會走上這一步,但石川由接觸暗黑手段開始,早種下邪惡幼苗,今集正如副題「越境」所言,結果他跨到邪惡的一方,鬆開手令對方墮下身亡,鏡頭巧妙地沒有詳細拍下安藤當時的神情,沒有人知道他是驚恐還是一如以往地平靜,但最後見到的只是石川那驚惶失措表情。

去到結局,外間對於石川的生死議論紛紛,個人就認為主角尚生還,原因很簡單::

外間認為石川已經死去,最大證明是死後的安藤能夠拍下石川肩膊,雖然劇情開段中石川向孩子說出二人無法勾手指尾,但細心留意之下,此舉動根本未有在觀眾面前嘗試過,難以確定此理論是否可行,而大家亦因為從之前不同作品已有如此觀念,所以會覺得靈體無法接觸實物是理所當然,問題在編劇對於主角見到亡靈這方面有不同設定,或多或少有著打破大家固有想法的意圖。當然去到最後,作為觀眾眼見為實,劇本根本沒有拍下主角鬆手之後的舉動,又怎能相信他隨即死亡呢?

那為何觀眾會覺得他已經死去呢?最大原因是安藤最後一句「歡迎來到這邊的世界」,此說話令人有兩種解讀,第一個固然是兩人一同死去從而去到另一境界,而另一說法就是石川已走上魔道,能做出與安藤同樣的行徑。說到尾,因為導演及編劇刻意製造「缺憾」沒有拍下令劇情更加明朗的鏡頭。從而做出一個說話帶出兩個截然不同的可能性,既可以令大家認為劇集已完美作結,而日後開拍續篇又有合理解釋,如此收尾實在令小弟拍爛手掌!

(劍心按:個人認為石川未死之說完全沒有懸念,在下印象中這劇那麼多集都沒有出現「亡靈穿越人類」的鏡頭,如是這樣沒有人可以百分百判斷金城一紀所描寫的世界人和亡靈不能接觸,甚至說「亡靈能和犯了殺人罪的人類接觸」也可以。另外一點是這劇中所有死者無論死得怎樣恐怖,變成亡靈出現時都會十分平靜,而石川被拍肩膊時痛哭的樣子似是普通人類。此外以劇情一貫走向,「越境」表達正邪界線比較正路和有深度,如是只是生死界線就未免太平庸了)

這會否有續篇的出現呢?從表面來看確實有這種可能,但個人而言就不想出現此情況,因為預計到往後劇情必然是踏上魔警之路愈踩愈深(此橋段已令小弟聯想起美劇《DEXTER》),而且難以肯定續篇能否保持劇本質素,倒不如見好就收,就此作結好了!


小弟於上季《緊急審急室》總評中說過,日本的刑事劇已經去到看少一套也沒大不了的階段,因為它們總是換湯不換藥,劇情公式到令人提不起勁欣賞,而今次《BORDER》可謂將近乎拍到爛的題材增添新元素。

首先編劇金城一紀不斷訂立主角遇見鬼魂的設定,例如第2集中只可見到凶手但未有受害者,而後來竟有詳細說明;又或者第5集仍未確定遺體要火化該靈體隨即消失,但往後終於確定此規則,情形就似觀眾跟隨著主角一齊摸索那異能帶來的守則。

當然案件本身是全劇最大驚喜,說實在,能夠遇上鬼魂亦即代表知道凶手身份,那就迅即解決案件全無驚喜,但編劇將案件複雜化,例如無差別殺人案、死去的凶手與刑警打心理戰、即使知道凶手身份但因為各種阻撓無法結案,又或者死者根本並非他殺…故事有新鮮感之餘同時帶出社會問題充滿實感。

金城一紀寫出精彩劇本,導演及配樂亦具功至偉,前者雖然在色調畫面上不及在同時段的《MOZU》好,但都成功在陰暗的環境之下帶來懸疑緊張氣氛;赤井憲次的配樂不論在《葉問》兩集或《GANTZ》兩集都有種挑動觀眾情緒的能力,今次仍沒有令人失望。

當然缺點不是沒有,最大問題在於主線方面,例如市倉及赤井之間關係略嫌交待不足,石川談及自己與兄長的副線之後亦不了了之,而升毅飾演的醫生本以為會是劇中關鍵,但原來竟是不折不扣大醬油!另外劇中由MAN WITH A MISSION所主唱的「evils fall」實在聽得意猶未盡,感覺似主題音樂多於主題曲….

演員方面,實在要大讚主角小栗旬今次的演出,小弟一直有留意他演出作品,由當年的花美男蛻變成今日的成熟型男,演技方面更是不斷地進步。今次所飾演的石川安吾雖然要流露的表情不多,但完全體會到他內心起伏,成功演出主角在正義與邪惡路上之間的掙扎,而最後失去光芒的雙眼亦令人深刻。

綜觀其他以男性為主導的劇集,小栗旬在演技突破上絕對比木口木面的西島秀俊,似男配角多於男主角的唐澤壽明,尤如《DOCTORS》倒模的澤村一樹優勝,個人認為今季日劇學園賞最佳男主角非他莫屬。不過從客觀分析,同期還有「山風二子」大野智及二宮和也,至於箇中原因,哈!你懂的~

另外其他配角,相信今次最令人印象深刻莫過於波瑠及青木祟高。波瑠之前一直擔當不起眼角色,小弟一直對她印象模糊,今次整體表現雖然不過不失,但其短髮造型配合角色冷靜性格,令她站在幾位型男面前,有種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感覺。

青木祟高飾演個性衝動,初段刻意與主角對著幹的拍檔,不期然想起同樣由他所演《浪客劍心》相樂左之助的角色,他在劇中主要製造笑位,緩和劇中緊張氣氛。後段他與主角的關係更成為腐女們腦補對象…

其餘一眾綠葉例如遠藤憲一、古田新太表現亦極其稱職,雖然他們戲份不多,但角色性格鮮明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個人就對黑客二人組野間口徹、濱野謙太較為深刻。

最後不得不提幾位單元客串嘉賓,第二集的丸山智己飾演的斯文敗類入型入格;第五集的宮藤官九郎惹笑十足,亦證明要成為優秀的喜劇編劇,必先要有豐富的攪笑細胞;第七集飾演清潔工的中村達也,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殺氣;最後今集的大森南朋表面感覺平凡,但正正因為不慍不火的演繹,更突顯出他的凶殘。

順帶一提,就算閣下喜愛此劇與否,都值得留意其官方twitter,因為可以見到劇中幾位演員戲內非常壓抑,戲外卻歡樂無比!Twitter 連結

整體而言,《BORDER》難得劇本、演員、導演、配樂各方面皆為出色,是近年最具可觀性的刑事劇之餘,更是小弟暫時為止本年度最佳日劇,個人強烈推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85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