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弱小也能取勝》第3話 (7.5分)


Share


本集結構更為鬆散,劇情跳躍且缺乏鋪陳,觀眾不易投入較難引起共鳴。棒球元素淪為陪襯,主旨「弱小也能勝」目前尚看不到一點影子,二宮和也、有村架純二人的演技變成主要看點。此外劇集越來越多《鄰家女孩》(TOUCH)的影子。

作者:Ingrid
收視:9.4%


劇 名:弱くても勝てます~青志先生とへっぽこ高校球児の野望~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4-12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高橋秀實「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開成高校野球部のセオリー」
編 劇:倉持裕
導 演:菅原伸太郎、池田健司、明石廣人
監 製:河野英裕、大倉寬子

音 樂:井上鑑
主題歌:嵐「GUT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茂青志 - 二宮和也 主演
赤岩公康 - 福士蒼汰
樽見柚子 - 有村架純
白尾剛 - 中島裕翔
樽見楓 - 藥師丸博子
江波戶光輝 - 山崎賢人
龜澤俊一 - 本鄉奏多
岡留圭 - 間宮祥太朗
志方英介 - 櫻田通
樫山正巳 - 鈴木勝大
牛丸夏彥 - 柳俊太郎
光安祐太 - 平岡拓真
伊勢田秀人 - 阿久津慎太郎
増本信樹 - 荒川良良
利根璃子 - 麻生久美子
赤岩晴敏 - 光石研
峠直介 - 川原和久
三條光茂 - 笹野高史
谷内田健太郎 - 市川海老藏(第11代)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二宮和也、福士蒼汰 2014春季日劇前瞻


本劇來到第三集可以看出是完全走『單元化』的模式,不過日劇篇幅有限,再加上城德需要進步的空間實在太大,編劇選擇這種方式,目前看來處理得並不算好。
今次主角是經理樽見柚子(有村架純),母女和已故父親都是城德的球迷,一家三口一起看的最後一場比賽正是田茂(二宮和也)狼狽不堪的那場,在那之後不久父親就去世了。

再來是每集都會有的練習畫面,城德球員一如既往的無力,田茂的訓練方法也看不出獨特之處,很好奇他對於『弱者也能勝』抱著多大信心?

這群球員不會打棒球就算了,天空下起一點雨就趕快逃離,更扯的是竟然被蟑螂嚇得半死?

柚子想去甲子園的決心遠遠高過球員,在父親忌日時,竟然改穿上球員制服,想上場打球!詢問柚子母親小楓(藥師丸博子)後才知道,柚子參加過少棒和壘球部,不過卻缺乏天份。但因為爸爸曾說過「希望看到柚子上場」,她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本集另一位主角是搶戲的龜澤俊一(本鄉奏多),離家出走的赤岩公康(福士蒼汰)跟他回家,這才帶出他的故事。家境貧困的他為了可以入讀城德,每天要送報,要一週三天進行家教,這樣的狀況下還要兼顧棒球部真是十分辛苦。他覺得赤岩身在福中不知福,勸他趕快結束離家出走,卻未成功。

柚子一心一意想打棒球無心上課,龜澤因天未亮就起床無力上課,田茂班上狀況似乎不少。了解狀況的赤岩向田茂提出減少龜澤練習量,不過卻遭到駁回,因為田茂說他下定決心要贏,更是為了贏球才當教練的!

拜託教練不成,為了解決問題,大家不練習改開小組會議。討論出來的對策竟然是直接拜託校長幫忙,希望學校可以讓龜澤的學費拖欠到畢業,是不是有點天真?

劇中不討好的利根璃子(麻生久美子)本來是想負責職業棒球,田茂也想繼續在研究室研究,但是兩人都事與願違,可謂同病相憐。但兩人比較之下,璃子幹勁十足,全心投放於城德高中『弱小也能勝』的新連載。

柚子再三拜託田茂讓她加入練習但被拒絕,因為這樣一來經理的位置就空置了。山不轉人轉,柚子靈機一動,竟然想把經理的責任交給志方英介(櫻田通),可是就算田茂讓她練習,正規比賽她也不能上場,柚子應該也知道這點吧?

另一邊,白尾剛(中島裕翔)拿了國中用的手套給龜澤,其他人也紛紛拿出一些折價券、會員卡想幫助他,但龜澤有自尊心,並沒有接受大家的幫助。

為了讓柚子回去專心當經理,赤岩以回家作交換條件。畫面跟著他回家才知道,原來他的家境如此富裕,離家出走是否真的只因為父親和小楓的事呢?

田茂準備讓大家練習跑壘和跑壘指導員的手勢,但谷内田健太郎(市川海老藏)卻突然拜訪,想要看看城德高中的棒球是怎麼樣。

跑壘訓練可說是亂七八糟,本來就體力不佳的龜澤更是因為跑跑停停而累到昏倒。然後田茂說希望大家可以好好考慮跑壘者的心情,然後再做出該不該跑的判斷。

這邊不知道大家怎麼看?筆者一直覺得看起來有點不順,城德球員連最基本的傳接球都無法完成,守備能力更是缺乏,這樣的他們根本無法判斷什麼球該跑、什麼球不該跑,不懂是合情合理。田茂說他們都以自我為中心的說法,筆者實在覺得有點牽強。

最後,柚子和田茂再次玩起傳接球,兩人的羈絆似乎不只劇情上呈現的,但是並沒有更多的描述讓觀眾入戲,實在有點可惜。

另一條線的最後,因為拜託校長沒結果,送東西又怕傷了龜澤的自尊心,於是大家乾脆一起早起幫忙送報,沒想到這個畫面竟然最讓筆者感動。

不得不說,本集的節奏真的蠻凌亂的,劇情也是跳來跳去,而且本劇核心的議題感覺不是很明顯,到底劇本想傳達什麼給觀眾不是很明確,希望後面可以修改這些問題。

最後稍微提一點,第一集的時候筆者就覺得本劇有些設定與棒球漫畫名作《鄰家女孩》(TOUCH)有點類似,到第三集這種感覺更明顯。柚子揮雨傘的慢動作畫面,在《鄰家女孩》中也有出現,《鄰家女孩》的咖啡廳叫『南風』,劇中的咖啡廳也叫『南國之風』很類似,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還是筆者太敏感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1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