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審訊室》最終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真相揭盅主角順利洗脫嫌疑,雖然還是出現警員調查親屬案件此常見通病,但箇中原因還說得過去。最後揭露警隊內部組織黑幕,個人認為規模太小有留下伏線的可能。整體全劇故事紥實,天海祐希女王氣燄不減之餘更有突破,其他配角均有水準,是一齣水準平均作品,值得推介!

作 者:Kevin
收 視:13.9%


劇 名:緊急取調室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常廣丈太、本橋圭太
監 製:三輪祐見子、浦井孝行、櫻井美恵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JUJU「Door」

平均收視: 12.9%
最高收視: 16.1%〔第3話〕
最低收視: 11.2%〔最4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壁有希子(45) - 天海祐希 主演
梶山勝利(46) - 田中哲司
小石川春夫(55) - 小日向文世
中田善次郎(57) - 大杉漣
菱本進(56) - でんでん
渡邊鐵次(30) - 速水重道
監物大二郎(41) - 鈴木浩介
相馬一成(52) - 篠井英介
郷原政直(54) - 草刈正雄
真壁奈央(16) - 杉咲花
真壁則行(7) - 秋間将汰
真壁匡(享年38) - 眞島秀和
真田正巳 - 浅野和之 客串09
嘉納肇 - 堀部圭亮 客串09
堤大介 - 森永竜矢

《緊急審訊室》天海祐希、速水重道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來到最後一集,開段竟用1分半鐘詳細講出此劇整條伏線的種種經過,亦即代表沒有看過第8話的觀眾可以從中知道來龍去脈,這正突顯上集大部份內容實在平平無奇…

承接上集結尾,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以疑犯身份質問管理官梶山勝利(田中哲司),真壁雖然手持的筆記本內含重要線索,但無法理解當中密碼,所以事前要靠小石川春夫(小日向文世)的協助,向身在監獄的真田正巳(浅野和之)套取線索。此時菱本進(でんでん)突然衝入審訊室告知小石川遇襲重傷昏迷,真壁深知小石川受傷是她間接造成而變得情緒激動,在梶山制服之下審訊唯有暫停。

另邊箱,監物大二郎(鈴木浩介)及渡邊鐵次(速水重道)負責調查嘉納肇(堀部圭亮)被刺殺一案。因為閉路電視影像見到案發經過,證明真壁並非凶手之餘更發現涉案人士,因為凶手堤大介(森永竜矢)和渡邊為同期警員的關係,所以立馬知道其身份並展開搜查,但與此同時監物眼見相馬一成(篠井英介)神情不妥,隨即對他起疑心。其後當前線警員去到凶手住宅的時候,發現對方已自殺身亡,同時更發現各種凶器。

真壁只能在拘留室擔心小石川的安危,中田善次郎(大杉漣)則從旁安慰,其後菱本釋放真壁同時恢復她警員身份。基於她洗清殺害嘉納的嫌疑,而堤自殺表面看來並未與她有直接關係,所以往後接手案件本來沒有問題,當然事情才不會那麼簡單啦!

監物從堤自殺用的手鎗當中,根據彈痕查出證物正正是8年前真壁匡(眞島秀和)被殺的凶器。真壁眼見不能親手逮捕殺害丈夫的凶手,表現出難以形容的傷痛。

當眾人去到醫院靜望小石川的時候,剛才沒有露面的梶山終於現身。真壁向他說出自調職到審訊室後,面對著不同伙伴所帶來的感受,同時亦對丈夫好友梶山如今的所作所為極為失望,更矢志要鄉原講出真相。

梶山及郷原政直(草刈正雄)二人都深知紙包不著火,鄉原決定自動投案去到審訊室接受盤問。從他們的眼神,小弟有一剎那覺得他們可能是忍辱負重,掩飾真壁匡不為人知的真相。同時又出現另一個重大疑問,小弟在前兩集還擔心本劇會犯上「警員不可調查與親屬有關的案件」這老毛病,既然真壁如今回復崗位,那豈不是有機會出現如斯錯誤?

審訊開始就由梶山負責盤問中田作副手,就如小弟剛才所想一樣,從鄉原透露所得,警隊高層暗地整理內部秩序,但當中過程及秘密資金被真壁匡所識破,從而威脅鄉原從中取利,簡單而言就是一名黑警!小弟聽到此組織架構,即時聯想起上季《黑教練》內的櫻吹雪會!話說回來,飾演真壁匡的眞島秀和正正就是櫻吹雪會的開國功臣呢!

其後堤殺害真壁匡偷取情報應付經濟問題後,鄉原順勢與他作出交易互惠互利。此時梶山猛然想起真壁的說話,竟良心發現提出放棄審訊崗位,並要求交由真壁接手負責,自己充當副手。既然梶山以上司身份將權力下放,真壁這樣接觸案件都勉強都說得通吧….

同時在審訊期間傳來小石川甦醒的消息,菱本聽罷他那重要訊息後,旋即聯同監物二人到銀行保險箱拿出那地下帳目,誰料有人搶先一步拿走證據,不過從閉路電視當中見到,原來提取地下資金帳本的就是相馬!

真壁開初對鄉原無計可施,不過她竟拋開警員身份,以死者妻子、後輩的身份抒發心中感受,最後令梶山折服調轉槍頭說服鄉原。結果在鄉原的要求下,梶山道出真壁匡並非剛才所說的陰險小人,反而是為了維護正義打算將真相揭露,鄉原知道無法將他收納其下,只能狠下心腸派堤去毀滅證據。

鄉原因為堤的自殺良心發現,從而刻意安排審訊經真壁的盤問供出罪行,最後鄉原為保護涉案的梶山及相馬,加上高層要保存顏面,結果所有罪名都由他一力承擔。但小弟好奇的是,作為警隊的幕後集團,涉及的人員就真的只有三數個?鄉原是真正的幕後黑手,抑或只是當中一隻棋子呢?可能受到《黑教練》的影響,總覺得事情並不是如此簡單,但怎樣也好,事件暫時告一段落。真壁亦可以向子女真壁奈央(杉咲花)及真壁則行(秋間將汰)有所交代。


總評

平心而論,日本刑事劇恆河沙數,已經去到看少一套也沒大損失的程度,但眼見《緊急審訊室》由一向劇本紥實的井上由美子負責編劇,所以小弟亦絕不擔心故事上會出現重大問題,預計到這是一齣典型單元刑事劇。反而擔憂的是天海祐希近年已不是收視保證,以及一眾配角都是實力派綠葉演員,有演技但未必吸引到觀眾欣賞,深怕此劇會出現叫好不叫座的情況。

事實上井上在公式化的框架上積極帶來變化,例如主要場景都在審訊室內外兩個房間,在局限的環境之下,靠的都是主角與嘉賓之間的互動火花,除第6集嘉賓滿島真之介與主角較勁氣氛稍弱之外,其餘嘉賓例如安達祐實(第3集)、高嵨政伸(第1集)、淺野和之(第7集)發揮應有水準,尤其安達祐實的表現更令人意想不到!而案件局中有局令過程出現變卦大大加強追看性。本劇整體質素甚少大起大落值得一讚。

演員方面,主角天海祐希今次固然有著一貫的氣燄充滿壓場感,慶幸都不是純粹交基本功,首先角色本身除了擔當警員之外,同時亦是她甚少演出的慈母角色。結局聲淚俱下的演繹亦是近年少見,就算之前在《GOLD》及《BOSS》都有近似演出也好,但今次有不少新鮮感。遺憾的是除了首集之外就甚少有碰釘位,若偶爾撞板被戲中老前輩教導相信會是一大突破。

至於能否成為今季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呢?個人就不太看好,因為同期對手林立,除了杏在《多謝款待》獲得不少觀眾的好感外,個人就極為欣賞蘆田愛菜在《明天,媽媽不在》的超班演出,若然女王今次能躋身三甲小弟就心滿意足了!

至於其他配角,就如之前所言,他們都是一班老戲骨,所以演技上必然有保證,唯獨要提的是速水重道,事前還擔心有他的演出會否影響劇集收視,慶幸今次戲份不算多,而且只是飾演小弟角色,可見「收視毒藥」並未影響實際成績。不過換個角度,就算他有著模特兒的身高外型,但因為不濟的演技結果只能演出花瓶角色實在無奈。

本劇結局播出之後,外間揣測此劇會否如之前《DOCTORS》及《DOCTOR-X》一樣會開拍續集,本來小弟還認為井上由美子不會打算將作品系列化,但以她今時今日的名氣,之前都可以替別個編劇寫出《Lucky 7》SP,想著想著,拍續集好像又沒有甚麼不可能,大家即管留意來年公佈吧!

整體而言,《緊急審訊室》未算精彩絕倫,但全劇勝在穩陣少瑕疵,演員亦有上佳水準,小弟仍是值得推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74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