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審訊室》第7話 (8.5分)


Share


單元案件所佔篇幅不算多,犯人背後動機亦是意料之内,不過嘉賓淺野和之與天海祐希較勁場面充滿火花,其餘時間主要透露主角丈夫離世真相,線索逐漸浮上水面,預告更見到主角跌入圈套成為殺人犯,往後發展值得觀眾期待。

作 者:Kevin
收 視:11.9%


劇 名:緊急取調室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常廣丈太、本橋圭太
監 製:三輪祐見子、浦井孝行、櫻井美恵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JUJU「Door」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壁有希子(45) - 天海祐希 主演
梶山勝利(46) - 田中哲司
小石川春夫(55) - 小日向文世
中田善次郎(57) - 大杉漣
菱本進(56) - でんでん
渡邊鐵次(30) - 速水重道
監物大二郎(41) - 鈴木浩介
相馬一成(52) - 篠井英介
郷原政直(54) - 草刈正雄
真壁奈央(16) - 杉咲花
真壁則行(7) - 秋間将汰
真壁匡(享年38) - 眞島秀和
真田正巳 - 浅野和之 客串07
嘉納肇 - 堀部圭亮 客串07
時任恵子 - 伊藤裕子 客串07
向井雄一 - 鈴木雄二 客串07
時任拓真 - 神先朔也 客串07
《緊急審訊室》天海祐希、速水重道 2014冬季日劇前瞻


雖然第七話一開場就見到荒山野嶺出現白骨的情節,但最主要反而是透露本劇伏線。首先是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在丈夫忌日當晚與子女於家中聚餐,但因為真壁奈央(杉咲花)的無心說話,令真壁則行(秋間將汰)深感難過,此時真壁才醒覺自己多年來未有談及丈夫過去事情,尤其是8年前被殺真相,不過她答應二人假以時日就會如實透露。

另邊箱小石川春夫(小日向文世)站在餐館門外望著廚師嘉納肇(堀部圭亮),既然找來有點知名度的綠葉演員演出,預計到不會是單純出現一兩幕如此簡單。

回到單元案件,記者真田正巳(浅野和之) 兩年前因某宗政治醜聞被黑道中人威脅,要他殺害三位指定人物換來存活的機會,直到今日第三具屍體終被發現,真田亦被判處死刑。在審訊班的辦公室內,小石川與菱本進(でんでん)竟為真田的刑罰持相反意見,原因在於小石川仍是前線刑警的時候,同僚因被真田連累而遭到革職。從言談之間相信大家都猜想到當事人就是嘉納。小石川因帶有個人情感,始終覺得真田實在死不足惜。

既然案件已判決,審訊班本來就沒有出場的必要,不過因為發現真田在第三宗案件上說謊,警方為免外間認為他們盲目相信犯人口供,過後發現新線索會令警隊蒙羞,所以藉著審訊班的盤問迫使犯人說出真相。此時小石川主動要求審問真田,菱本曾經接觸過涉案幫會亦希望負責審問,不過郷原政直(草刈正雄)心知兩人會被主觀情緒影響案情,所以決定交由真壁主導。其實由前幾集開始,小弟還擔心往後劇情會否犯下主角偵查自己親屬有關案件這重大毛病,不過既然從鄉原口中確定此事不會發生,相信編劇不會自打嘴巴吧?

真壁與真田正面交峰,真田如實講出丟棄第三名受害者向井雄一(鈴木雄二)屍體的山區正是自己家業,不過後來得知家人準備將整座山賣走,為免買賣告吹失決定將錯就錯隱瞞真相。其後真田以寫自傳為名,反客為主採訪真壁。真壁為打好關係即時答允作出配合。但最出人意表的是真田竟然知道真壁家庭背景,雖然及後解釋為自己有記者觸覺,但明眼人都知道這只是掩飾。

監物大二郎(鈴木浩介)及渡邊鐵次(速水重道)查出真田所提供的資料正確無誤,不過發現不只是屍體發現地方,就連殺人手法都與前兩宗案件有極大出入,真壁開始懷疑真田並沒有殺害向井,若然推翻這一點,就會影響最終判決免受死刑,小石川聽罷真壁的推論後語帶挑釁回應對方,真壁察覺到小石川眼中已被仇恨所蒙蔽。

其後菱本與小石川單獨對話,終解釋當年真田使計令嘉納被迫泄漏重要情報,其後嘉納因被揭發而革職,釀成妻離子散父母自殺的局面。菱本得悉後亦透露自己認識另外兩位死者,當時兩人亦聽從菱本的勸告離開組織重新造人,最後竟遭到滅口的下場。雖然二人都有共同敵人,但菱本就希望犯人繼續生存去贖罪,相反小石川就認為對方應為此以性命付出代價,咦?! 為何《S-最後的警官-》軸心主題會在本劇中出現呢?

真壁暗地知道二人的過去後,連同監物二人到向井妻子時任惠子(伊藤裕子)家中查詢線索,本來真田受人指使殺害他人,理應不會和死者有甚麼交集(此幕亮點反而在於平時脾氣暴躁的監物竟然和小孩玩得歡樂)不過從蘋果的出產地,竟發現她與真田都出生於長野山布施,同時向井就是被棄置於該處,三人都覺得兩人生於同一地方過於巧合。

此時真壁問渡邊意見,他直言對小孩時任拓真(神先朔也)所畫的父親肖像深表可疑,其中更發現畫中臉上的特徵與真田極為相似,從而得出真田與惠子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話說回來,一直只是服從指令沒甚發揮的渡邊,除了上兩集表現出對上司的忠心之外,今集還見到他有著刑警的觀察能力,可見編劇不願將此角色塑造成可有可無的花瓶類別。

之後的劇情完全是意料之內不難猜。真壁從長野縣警中查出兩人之間的關係,原來真田與惠子識於微時,多年後女方成為人妻後再次碰頭,惠子背著向井發生婚外情。同時向井對她施加暴力,最後女方承受不住誤殺對方,加上在真壁的猜測之下,當時正值惠子懷有身孕的時期,因為真田的童年背景,加上惠子的誤導,令他誤以為拓真是自己骨肉,最後為求保住兩母子的幸福生活甘願扛下罪名。

此案的動機某程度與第三集有點相似,犯人背後都是為了孩子的未來而作出犧牲,當然安達祐實擔任嘉賓的那一集注重扭橋方面過程偏向轉折,今集謎底雖然簡單,但編劇著墨於審訊人員如何令帶著一死決心的犯人透露實情,難度比之前幾集還要高!小弟初時還期待今集會是唯一一宗他們不能偵破的案件,當然去到最後真田在真壁及菱本勸導之下說出真相,更透露他早已察覺拓真並非自己親生兒子,但都拜託真壁在惠子坐牢後可以照料孩子。

案件真正完結,真田趁被送走的時候竟向真壁透露認識亡夫真壁匡(眞島秀和),並暗示警隊有著害群之馬,小石川知道後即時告誡真壁切勿與真田扯上關係,以免她步嘉納後塵跌入真田所設的圈套之中。另邊箱梶山勝利(田中哲司)表面上服從鄉原甚至知道他對真壁不懷好意的時候,私底下就對真壁表示友好,究竟梶山是人是鬼仍未有半點線索。

誠如上文所言,今集謎底不算複雜,但全劇最精彩在於主角及嘉賓之間的火花。雖然淺野和之未算廣為人熟悉,不過他始終是演戲經驗豐富的老戲骨,今次與天海祐希幾場較勁的戲份,作為觀眾能感受到當中強大氣場。同時在劇中充當黑臉的でんでん反而成為白臉,平復同伴與犯人之間的激動情緒,緩和整個審訊緊張的氣氛,此幕可以見到幕前演員薑愈老愈辣之餘,亦可體會到幕後井上由美子懂得在角色設定方面靈活變通,令到角色性格鮮明之餘,查案期間更顯專業,不像《S-最後的警官-》男主角形象過份鮮明,做事只是不顧後果橫衝直撞!

說到《S-最後的警官-》,其實由警隊高層滿肚密圈開始,小弟已覺得兩劇有著相同之處,今集講到犯人是否需要處決的問題,正正有異曲同工之妙!說起來,當中死者叫做「向井」是否另有玄機呢?

觀乎下集預告,已經解釋到主角如何以警員身份去查自己親屬的案件,就是被插贓嫁禍成為疑犯,而小石川亦可能因此身陷險境,且看最後兩集主角如何在被審問期間發掘箇中真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