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存在的時間》第8話 (8.5分)


Share


本集再度探討肯定自我的議題,第一集拓人曾在面試時侃侃而談,這次帶出其實很多人都有此困擾。親情部分問題解決看得溫馨,公司給予全力支持協助更讓人覺得溫暖,與小惠的愛情更有所突破,把握當下勇敢去愛,也許這樣更接近活在當下吧!

作者:Ingrid
收視:11.0%


劇 名:僕のいた時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1-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葉山裕記、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江森浩子、元村次宏

音 樂:出羽良彰
主題歌:Rihwa「春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澤田拓人(22) - 三浦春馬 主演
本郷惠(22) - 多部未華子
向井繁之(24) - 齋藤工
村山陽菜(22) - 山本美月
澤田陸人(18) - 野村周平
本郷翔子(55) - 淺田美代子
澤田佐和子(56) - 原田美枝子
谷本和志 - 吹越滿
澤田昭夫 - 小市慢太郎
水島守(22) - 風間俊介
桑島すみれ - 濱邊美波
坂下柊二 - 夕輝壽太 客串 01
宮下 - 近藤公園 客串 02,03,04
笠井伸一 - 西山聡 客串 03
鶴田ゆり - 池田光咲 客串 04
今井保 - 河原健二 客串 05,06
下平伸 - 竹尾一真 客串 05,06

《我的存在時間》三浦春馬、多部未華子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海邊擁抱過後兩人都有些魂不守捨,拓人(三浦春馬)似乎認清是最後一次見面,倒是小惠(多部未華子)因此更看清自己的內心,決定先不要與繁之(齋藤工)同居。

拓人製作的廣告大受好評,進而提昇公司的銷售量,不過若是連滑鼠都不能控制的話,就不得不選擇辭去工作,雖然如谷本醫生(吹越滿)所言盡力不去思考病情,但退化是事實,他也做了心理準備。

輟學的陸人(野村周平)無處可歸所以又返回拓人公寓,從他清理所有醫學相關書籍的舉動,可以看出他下定決心要轉換方向。同時,老家的爸媽也正在議論此事,爸爸(小市慢太郎)說著同事因為老婆能幹所以兩個兒子都進了醫學部,再一次把陸人的問題推得一乾二淨。

繁之主動與拓人見面,試探性詢問小惠近期是否有探望他,另一邊陽菜(山本美月)知道小惠去照顧拓人,也察覺小惠並未放下那段感情,更說自己要和最喜歡而不是第二喜歡的人結婚。

小惠媽媽(淺田美代子)突然來訪,先是為先前與拓人吃飯聊天並未察覺他生病的事道歉,再來同樣詢問小惠最近是否有來。順道也讓拓人知道小惠與繁之並沒有開始同居新生活。

因為雙腳越來越無力,拓人不小心在公司的廁所跌倒,也因為這樣,拓人做出辭職的決定。未料同事紛紛伸出援手,說服店長讓拓人在家工作,繼續幫忙。

(劍心按:這部分帶出了很多病人特別是男性的尊嚴底線。可以叫人幫忙弄飯穿衣,但絕不希望連上廁所這樣私人的事都要人協助。這對於習慣不在人前展露軟弱一面的男性來說更嚴重,劇中拓人用上很多複雜的表情去表達需要別人幫助但不想的感覺,令人印象深刻)

聽說小惠並沒有跟繁之同居後,拓人再度和她見面。小惠追問拓人為何當初不告訴她生病的事?她認清自己的心,也明確表達一定要和拓人在一起,其他男生無法取代。拓人雖然明白這些,但是身體功能逐漸喪失,光是要存活就竭盡全力沒辦法保護別人,真的沒有自信再去談一段感情。

小惠認為,生病後的確會被奪去許多東西,但並不包括自己的感情。所有事情都自己承擔,深埋情感想愛不敢愛,這樣根本不算活在當下。拓人無言反駁,心力交瘁的他趕走小惠,但心裡肯定如刀割般疼痛。

與拓人吵架之後小惠並沒有退卻,反而去找繁之把婚戒退還,並說了自己已有喜歡的人,嘴上不斷道歉,但卻無法讓繁之放棄這段感情。

繁之的回話讓人聽得很不舒服,感覺就是說拓人也活不久了,在拓人離開之前小惠就去愛,但還是會等待她。

(劍心按:對於有自信並習慣和別人競爭的男性來說,敗給一個步向死亡的弱者,的確是很大的打擊。不能控制自己說出狠話也是可以理解的)

認清心意的不只小惠,陸人也正式向媽媽說「請讓我走出我的人生」,此言聽在母親心中一定難受,但卻也是正確的。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立的,父母相對於他人影響力很大,但也不能控制兒女,該走什麼方向該做什麼決定,最終還是要依照本人的心意。

陸人的事告一段落,接著輪到拓人。拓人說其實陸人並沒有很喜歡炸雞塊,只因為媽媽這樣認為才表現出喜歡樣子,他讀醫學也是同樣道理,因為媽媽會很開心才這樣選擇。

拓人自己也同樣希望得到媽媽的讚賞,雖然沒有入讀父母滿意的大學,也沒有進父母肯定的公司,但是還是很希望得到媽媽的認同。好想跟媽媽說其實喜歡炸雞塊的是自己,害怕、不安、無助的時候,心裡都有好多話想和媽媽說,但為何媽媽總是沒有察覺?一直到現在還是不會好好看看他呢?

然而,媽媽的肩上也背負著壓力,盡力想讓周遭的人覺得她是個好妻子、好母親,還必須栽培兒子成為醫生,然後繼承家裡的醫院。母子互相說出久藏內心的話,拓人也了解母親的難處,母親也終於意識到自己從前的忽略有多嚴重,抱著拓人一直說對不起。

母子關係終於解凍令人動容,當中的對話更發人深省。這個社會存在著許多世俗的價值觀,我們常會因為想去符合那些定位,改變自己或做自己不願做的事,進而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走上這樣的道路,一來會被大家稱讚,二來也顯得自己成功有面子。

但什麼才是好母親?什麼才是好兒子?水電工兒子就不及醫生兒子嗎?若能適度放下那些世俗的想法,大家也許都會有更寬闊的天空。

(劍心按:在下深信很多會控制兒女的家長,過往也曾經渴望過自由,但到了自己慢慢成長,被四周的人和環境感染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改變。大家今天可能會認同劇中的想法,也許十年後二十年後有子女之時再看看想法是否仍然是一樣)

隔天,一家人像有了新生命,母親認真看拓人做的廣告,也主動問陸人他最愛吃什麼,看到大家的轉變拓人很開心,但是究竟怎樣才算真正活在當下呢?

隔天拓人主動出來外面等小惠,「這樣的我,你真的願意接受嗎?」拓人問,小惠不假思索的回答我願意,兩人終於再次牽起彼此的手。

(劍心按:拓人等待的地方就是第一集他們晚上約會的地方,編劇再一次運用相同的場景加強感染力,當日拓人身體良好但二人有距離,現在身體殘缺卻走得更近,哪一個情況才算是幸福?

雪花飄下的畫面很美麗,配上主題曲真的很有感覺,兩人牽手往未來的路未必好走,但是很開心他們能正視自己最真實的感情,選擇與最愛的人一起努力,在剩下的時間,創造更多美麗的回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