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存在的時間》第7話 (8.0分)


Share


本集主要著墨於愛情,鋪陳足刻劃深,且用同樣的場景勾起回憶,扣人心弦賺人熱淚。不過其他方面就顯得薄弱,受感化的弟弟回到老家,父子對話意義重但卻過於簡單有點可惜。不過末段海邊一幕感動力十足,配上主題曲相得益彰,聽覺視覺都令人動容。

作者:Ingrid
收視:9.2%


劇 名:僕のいた時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1-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葉山裕記、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江森浩子、元村次宏

音 樂:出羽良彰
主題歌:Rihwa「春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澤田拓人(22) - 三浦春馬 主演
本郷惠(22) - 多部未華子
向井繁之(24) - 齋藤工
村山陽菜(22) - 山本美月
澤田陸人(18) - 野村周平
本郷翔子(55) - 淺田美代子
澤田佐和子(56) - 原田美枝子
谷本和志 - 吹越滿
澤田昭夫 - 小市慢太郎
水島守(22) - 風間俊介
桑島すみれ - 濱邊美波
坂下柊二 - 夕輝壽太 客串 01
宮下 - 近藤公園 客串 02,03,04
笠井伸一 - 西山聡 客串 03
鶴田ゆり - 池田光咲 客串 04
今井保 - 河原健二 客串 05,06
下平伸 - 竹尾一真 客串 05,06

《我的存在時間》三浦春馬、多部未華子 2014冬季日劇前瞻


小惠(多部未華子)延續上集痛哭後,一個人待在昏暗的空房,情緒稍微和緩。另一邊陸人(野村周平)受了拓人(三浦春馬)感化更逐漸解開心結,表示其實是自己羨慕拓人,更佩服他生病後還可以堅強的生活。然而拓人並非堅毅不摧,只是這是屬於自己的人生,只能盡力過下去。

小惠整理房間時突然找到一直尚未歸還的圍巾,還東西是戲劇中引發兩人再見面常用的契機,相信這次也是吧?

不過還不用等到小惠主動還圍巾,陽菜(山本美月)因為發覺守(風間俊介)最近變得很難約,所以找小惠一起跟蹤他一探究竟,就這樣再度與拓人碰上。

拓人提議一起用餐,陸人也加入,看他滔滔不絕的講解恐龍真是既好笑又無奈!然後陽菜如之前般找藉口讓拓人與小惠獨處,不過陸人完全不知道陽菜的心意,還以為真要出門買果汁,果然是狀況外的人。(劍心按:還是個徹頭徹尾不擅說話和交際的宅男)

爸爸終於來東京探望拓人,言語中可看出嚴厲的外表下還是很愛兒子的,但父子的對話太過簡單,難引起共鳴。另外,因為陸人不繼續讀大學,所以媽媽提議一起回老家,拓人還有工作和足球所以想繼續留在東京,本以為陸人會留下相陪,不過最後的結果卻是請長時間的看護,讓拓人獨自留在東京。這樣的安排感覺有點不合理,ALS的病患需要長時間的照料,讓拓人獨居爸媽難道真的放心?

(劍心按:父子對話太簡單雖然可惜但很現實和合理,因為作為醫生和作為嚴父,他有雙重的男人自尊,不會輕易流露出關心之情和說話。如果大家家中有個類似的爸爸會很明白當中的感覺,雖然在下自己不想將來變成這樣)

另一方面,公司把一個廣告DM的設計交給拓人,逐漸退化的他,一定希望可以好好完成這次工作。筆者真的很佩服這家公司,不知道現實中是否也有這樣的企業,願意讓身體有障礙的人繼續工作,很不簡單。

新來的看護什麼都做不好,但因為看護中心人手不足所以沒有其他人可以替換,守見狀進而拜託小惠有時間的話請她去照顧拓人,如此要求感覺有些為難,小惠猶豫之際,繁之(齊藤工)倒是馬上同意,你覺得他是真的想幫助拓人或是想趁機試探小惠的心意呢?

(劍心按:作為男人,個人覺得繁之有幾個想法,第一是要表現出大方保護自己的形象,第二是讓小惠直接去面對這個試練,如果她跨過那二人將來就沒有障礙,跨不過早點分開也是好事,總比讓拓人成為二人之間永遠的刺好)

獨自在家的深夜,拓人被惡夢嚇醒,醒來發現小惠傳簡訊說要約還圍巾。

相約的日子小惠不但幫拓人打掃,還帶他一起逛超市,準備他最愛的炸雞,更貼心的替他為掛上圍巾怕他著涼。一連串溫馨的畫面,要不是小惠手上配戴婚戒,真的以為兩人就是一對要好的情侶。

令人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一天拓人獨自在家,正準備從輪椅上扶把手站起,不料雙腳卻突然無力然後重重摔倒,幸而小惠剛好來送衛生紙,不然他可能要等到隔天看護人員來到才有人救援。

小惠問起瓶中信的事,原來她也猜到是被拓人挖走。拓人也如實以對,說當初埋酒瓶的時候隻字未寫,後來想到要寫什麼才找出酒瓶。因為正好滿三年,兩人就一起拿出裡面的信籤。面對當初的問題,小惠身邊有繁之,拓人也盡力活在當下,努力去做可以做的事和想做的事。

小惠媽媽得知拓人生病十分驚訝,想到之前一起用餐和他的對話,終於瞭解為何一起吃完飯後兩人就分手收場。

谷本醫生今次展現幽默逗趣的一面,試問拓人是否在談戀愛?還笑說要求拓人不談戀愛應該十分困難。看拓人與醫生的互動感覺欣慰,前幾次不是愁眉不展不然就是強顏歡笑,如今他以試著接受,也努力和疾病共存,再生病的身體裡,有著再健康不過的心靈。

廣告DM的設計被店長採用,雖然只是一張簡單的廣告,不過對拓人來說一定需要花很多精力才能完成。興奮的拓人拿著樣品與小惠分享,不料小惠突然說:「你說生病是分手後才發現是騙我的吧」,拓人無言以對,氣氛突然變尷尬。不過小惠未繼續追問,而是走到鋼琴彈奏了之前合奏的曲子。

彈琴對現在的拓人來說有點勉強,不過小惠改彈一首很簡單的曲子,而這次換她教拓人。兩人再度合奏的感覺雖未及上次浪漫,不過相同的場景前後呼應,仍能勾起心中悸動。

一牆之隔的兩人,即使心中仍對對方有感覺,但卻已難再回頭。拓人再度含淚寫筆記本,上集是祝福小惠幸福,這次呢?

小惠搬家前決定與拓人作最後一次見面,兩人到充滿回憶的海邊。夕陽西下,小惠問拓人現在想做什麼?拓人有件事情想做卻不能做,然後小惠轉身給他一個擁抱,這是小惠想做的事。

然後畫面帶到拓人的筆記本,原來兩人心有靈犀,拓人也想緊緊抱著小惠。但是他沒能力這麼做,一方面身體早已不聽使喚,另一方面小惠也快成為人妻了。

兩人相擁在橘紅天空下的海灘,又響起令人催淚的主題曲,與歌詞中同樣的場景,兩人的心是否也如同歌詞寫的,變得更加堅強了呢?

本劇來到後半段,劇情發展未有很大的驚喜,但卻持續感動!希望最後幾集能帶出更多生存的意義與價值,也希望給父母多一點篇幅。當然愛情線也是觀看的重點,筆者心裡還是奢望兩人能再度相伴,你是否也有同感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