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 2》最終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結局創收視紀錄內容卻不怎樣,有石頭爆出來的重要角色,一眾角色的想法和行動都極奇怪違反本身性格,最離譜是大門重視病人QOL多於其生死,和蛭間白痴無極限的謊言,浪費了一直舖排不錯的權力鬥爭和選舉伏線。總結本劇改以權鬥為重心及把主角地位下放是良好改變,但手術場面疲弱及虎頭蛇尾的問題仍在。

作者:劍心
收視:26.9%


劇 名:ドクターX 2~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10-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武井彩、林誠人、寺田敏雄
導 演:田村直己
監 製:內山聖子、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Bi-Li-Li Emotion」/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37) - 米倉涼子 主演
近藤忍(38) - 藤木直人
蛭間重勝(62) - 西田敏行
城之內博美(34) - 內田有紀
神原晶(66) - 岸部一德
馬淵一代(58) - 三田佳子
海老名敬(50) - 遠藤憲一
鮎川司(25) - 滿島真之介
照井珠緒(31) - 笛木優子
橋本理沙(24) - 水澤惠麗奈
龜山久(40) - 豬野學
鶴田匠(38) - 野間口徹
鵜澤信(40) - 六角慎司
鷹野勉(55) - 淺野和之
烏丸金男(60) - 笹野高史
原守(39) - 鈴木浩介 友情出演 01
四条留美子(37) - 釋由美子 客串 04
日下部光彥 - 別所哲也 客串 05
近藤六助(62) - 泉谷茂 客串 06
淺井久惠 - 白川由美 客串 07
村田九留美(9) - 本田望結 客串 08
蜂谷宗造 - 古谷一行 客串 09

《Doctor-X 2》米倉涼子、藤木直人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最終話承接上集,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為了替村田九留美(本田望結)動手術和蛭間重勝(西田敏行)交換條件,會議上她提出在病人身上拿出六個器官,切除腫瘤再放回去,感覺有如砌積木,加上用CG場面為觀眾進行解說,總算是帶出手術的難度。蛭間因為知道為女兒開刀的是近藤不是大門,以此作理由反悔不讓大門做手術。看似是他的專制,大門向他低頭很可憐,但認真想想,那種手術實在太複雜成功機會極低,讓人覺得是有勇無謀亂來,蛭間拒絕手術不無道理。

回到權力鬥爭部分,海老名敬(遠藤憲一)終於有機會去他夢想中的鐵板燒店,不過原來是蛭間借此機會叫他在選舉中投票給近藤忍(藤木直人),看他面帶無奈又要服從的樣子實在有點可憐。另一方面馬淵一代(三田佳子)因為鷹野勉(淺野和之)不肯為那個小女孩做手術,就說他沒種要放棄他。想不到連馬淵都變得像大門一樣,以為敢開刀就一定成功,劇中人物越來越奇怪。

大門和近藤在牛肉飯店相遇,開始談起雙方的關係,值得留意是店內播放著本年度大熱AKB48的「戀愛幸運曲奇」,不知是否秋元康知道這劇大結局收視肯定高而出手?接著是打乒乓球及去澡堂,近藤似乎闖進了大門的生活,並說將來掌管醫院時希望找大門來當醫生。看似很崇高的理想,但他是否做到?就算要做都可能要等到Season 5了。

劇情總要搞些逆轉去讓大門能回去做手術,此時她看破了神原晶(岸部一德)叫她去高松遇上那個病人是個陰謀,逼他說出幕後黑手是誰,大門在手術以外突然變得精明實在有點違和。結果帶出了一個全新人物,東帝大學醫院院長蜂谷宗造(古谷一行),還有上輯的BOSS毒島隆之介(伊東四朗)。

上輯大結局因為石頭爆出一個新人物而毀掉了故事,這一集又來?幸好有毒島這個老角色出現不至太違和。看來毒島上輯被逼走後投靠了這個蜂谷,出謀獻策下促成了大門這一次手術,劇情還提到這個蜂谷是蛭間他們再上一級的重要角色,在下心想這劇真像打機,大門要一層層的打BOSS,看來第三輯會挑戰這個蜂谷吧?

既然蜂谷如此位高權重,他一個電話就讓蛭間聽話要讓大門做手術,表面上言之成理,但蜂谷為何要大門出手?他不怕大門失敗影響自己?這些都是劇情沒交待的事,逆轉只提出基本的理由,實際上未算很有說服力。大門也老實不客氣要三個最有實力的醫生做她的助手,但很快就發現蛭間的陰謀是只讓她在主任教授選舉那天做手術,企圖用此來讓她失敗。

劇情之後勝在稍為交待大門不能用其他醫生的原因,化解在下的一大疑慮:如果蜂谷那邊是如此重視這個手術,派幾個超頂級醫生來不就行嗎?蛭間打算以手術失敗來讓蜂谷下台,表面上這個想法並沒有錯,錯就錯在劇情沒交待蜂谷出手的原因,一個如此頂尖人物做事應該有萬全之策,不會單以大門的成敗作賭注吧?

因鷹野被馬淵放棄,他改為要海老名和他聯手支持大門去打倒蛭間,這勉強說得通。另一邊大門在沒有助手之下照做手術,個人覺得實在太離譜,自己沒信心的手術加上沒足夠人手,只是加害病人的做法,編劇似乎太沉醉於讓大門變成神之手,而忽略了她行動的合理性。更奇怪是一直置身事外的低層醫生居然跑過來做助手,完全違反一貫性格,他們怎可能不知道加入手術等於違背蛭間意旨,而手術失敗也會影響他們的前途?

劇情要讓大門成功,就只有讓在競選中的有能醫生跑去幫手,最奇怪的是近藤只因為鷹野講了幾句不算強力的話後就決定退出。他之前已經因為意氣用事幫大門而得罪了蛭間,後來能復活已算是奇蹟,今次又做出違背他要攀上權力頂峰的行為?劇情明顯不能提供足夠的說服力,看得在下滿腦子問號。相反鷹野在內外科部長都不支持之下,決定跑去做手術就合理得多。

手術場面一貫平淡,不過因為劇情舖排出「勝負在於是否有足夠的醫生」這樣簡單的條件,故此觀眾的投入度稍增。不過大門說因為病人將來要做漁夫,誓死要保住胰線的行動讓人驚呆。醫生重視病人Quality of Life是好,但在人手和時間都不足,病人快死在手術台的情況下,大門是否應該重視病人的生死多於QOL?可算是整部劇最不合理的醫療設定。

最終在有兩個幫手的情況下完成了手術,日本第一宗案例就在眾多匪夷所思的過程中完成,日本醫學還真有點兒戲。因為手術成功,蛭間自然要搶功勞,開出1億的條件要大門加入醫院,好讓他能名正言順說是自己團隊的成功。一直以來大門都不在意自己是否被利用,今次大可以在收1億的情況下照訂立「什麼都不做」的合約,收到錢之餘又不違反自己的做人原則,但她卻選擇了放棄,為什麼呢?

原來一切都是為了讓蛭間出醜,面對記者時他因為失去了大門,結果臨時找來海老名冒充主刀醫生。看到這裡在下高呼有沒有搞錯,這麼多人關注及參與的手術,連病人都出來見記者,蛭間根本不可能掩得住這個謊言,只是死路一條,這是一個經歷過那麼多風浪的老狐狸會做的白痴事情嗎?編劇大概把觀眾當弱智吧。

之後是大門和近藤去看賽馬,繼續各走自己的路什麼都沒變,毒島跑去找蛭間,帶出他原來和馬淵有一腿,這是代表馬淵才是手術的幕後黑手嗎?可惜劇情沒有進一步交待。蛭間最終被解僱也是意料中事,在記者會上做出如此低能的行為,誰也保不住他吧。

上一輯最後大門去為中國人動手術,今次就因為醫院中那個出場幾次的泰國醫生關係到泰國,原來是為了醫小倉鼠,不要緊,最重要還是再一次讓她用別國語言去講「我不會失敗」。

總評

先講數字,《Doctor-X》第一輯平均收視19.1%,最高24.4%,是2012年度收視冠軍,而第二輯更進一步,平均收視23.0%,最高26.9%,和《LEGAL HIGH 2》一起突破前作,如果不是有《半澤直樹》這一隻攔路虎,《Doctor-X》已經可以創下同一系列連續兩年稱霸全年收視的壯舉。

《LEGAL HIGH 2》的收視升主要是因為堺雅人今年大紅,但米倉涼子的知名度未見大幅提升,可以判斷此劇的收視是源自劇情本身。劇集成功的地方在哪裡?考慮到《半澤直樹》和這劇的相似之處,可以歸結為「不畏權勢,突破逆境」是收視的致勝之道,主角能代表很多對日常生活和工作敢怒不敢言的觀眾,為他們出一口氣。

《Doctor-X》第二輯基本上沒變,只是換了一間更大的醫院作舞台而已,但整體水平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編劇終於「開竅」,經過第一輯的發展,抓到了這劇的優點和缺點,把第一輯稍有看頭的醫院內部權力鬥爭大幅強化成為核心主線,派別關係清晰明顯,以「揚長避短」的方式抓住正確方向發展,觀眾能投入,效果就好得多。

有這樣明顯的改變,原因很簡單就是編劇換了人。第一輯全由中園美保所編,第二輯她寫了頭兩集就放手,換上了林誠人及寺田敏雄,兩人今年54歲有豐富編劇經驗,當中寺田敏雄更和米倉涼子在《交涉人》合作過,因此有更強能力抓住角色和劇情的重心而去發展。

此外因為劇集上輯收視好製作經費增加,所以今輯演員大幅強化,請來實力派的西田敏行、三田佳子、遠藤憲一、笹野高史等,整體演員實力提升了幾班,一眾老戲骨在劇中大鬥法直接提升了本劇的水平。此外為針對有實力沒外表的問題加入了藤木直人,成功吸引一批新觀眾,可說是計算準確,高收有理。

主角方面,大門未知子角色本來就不討好,缺乏壓場及左右大局的能力,今次編劇把她地位下放減少戲份,從主宰劇情變成兩大派系鬥爭中的棋子,運用她唯一強處的開刀技術來左右大局,一來讓她有適合發揮的崗位,二來增加權力鬥爭的變化,可謂一石二鳥的美妙轉變。

雖然整體上有進步,吸引力和追看度增加,然而上輯的兩大問題仍然存在,第一個是手術場面疲弱,無論是怎樣世界級的困難手術,場面和氣氛都和割盲腸差不多,毫不緊張精彩。很明白本劇主打不在這裡,權衡輕重之下忽略手術場面選擇正確,但醫療劇始終不能避開手術場面,如果不改善的話只能永遠成為本劇的負累。

另一個是結局疲弱,一直以來舖排得出色的權力鬥爭及教授選舉,到最後卻以不合理到接近低能的方式作結,加上像上一輯那樣在結局才爆出新的重要角色,虎頭蛇尾令人感到可惜。

總結本劇把上輯一半的問題改善,但仍留下另一半繼續拖累,雖然整體水平上升但還未算和收視成正比,特別是有路線接近的《半澤直樹》比較更顯得問題多多。如此收視開拍第三輯勢在必行,期待下輯會把剩餘的問題解決,成為真正吸引的皇牌醫療劇系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63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