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台灣名旅遊部落格作者「大方」一聚


Share


上周末機緣巧合下,和台灣著名旅遊部落格「樂活的大方@用心玩樂學」的作者「大方」共晉晚餐。

很高興能和他交流,從中得到很多台灣部落格界別的資訊,特別是他們能把Blogger變成全職這一點讓在下倍感羨慕。

在此和大家分享這愉快的一晚!

 

上星期五,在下收到一個很久之前認識的公關在Facebook留言,提及有一位台灣Blogger來香港參與迪士尼的Halloween活動,並說有看在下的BLOG,希望認識一下。

之後和該位台灣Blogger交換了Facebook做朋友,討論見面事宜。剛好他星期六晚約了另一間公關公司的Amy及Mark吃飯,而他們正正是在下參加早前Sky100博客活動的主辦者,在下也認識,通過電話聯絡,就決定星期六晚見面了。

晚飯在在尖沙咀的「避風堂興記」,去到門口看見一個和其網上頭像差不多的人,沒錯,就是台灣著名旅遊部落格作者「大方」。

他之所以認識Amy及Mark,正因為他是被邀請去Sky100的海外博客之一,當時本地和海外博客分開兩團,所以那時沒機會和他認識見面,今次剛巧有機會了!

作為台灣名Blogger之一的他說是在下博客的忠實讀者,實在大感意外!原來他忙碌於四處旅遊之餘也有追日劇,包括今季的《全開女孩》,因此有看在下的博客,來到香港就期望與在下一聚了。

先點菜,主要由Mark發辦,在等候上菜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聊天。

最吸引在下的第一點,是這個。在下非常期待,還在等SONY借機的 NEX-5N,台灣一開售大方已經買了!

第一時間問他借機試拍了幾張照片,感覺對焦速度是比 NEX-C3 快,其他就未試清楚,總不成放下海外貴賓不理,還是等借機吧!

就在Mark和大方聚舊的期間,在下有留心聽和參與討論,其中一個重要話題是台灣的部落格生態。

大方是台灣寫海外旅遊的代表人物,說是台灣頂級Blogger就不會錯,很有代表性。

聽他所講,其部落格的瀏覽量大概是在下這個博客的五倍,比較過兩邊數字,如果把《劍心.回憶》放在台灣Pixnet的話,大概只能排在四五十名左右,還未計無名小站那些美妝神人,加起來可能排過百以外吧。

不禁讓在下想起之前自己寫過的一篇文,提及香港的700萬人口,和台灣的2300萬人口,就是有讀者人數的絕對性分別。

計算廣告收入的話,他每月賺到可以支持一個人生活的金額,和香港只夠吃幾餐的情況相差太遠了,非常羨慕!

再聽下去,了解台灣現時有償發文的制度相當成熟,有很多公司都願意付錢。現時香港頂級博客寫文能賺到的,大概等於台灣中級Blogger收到的水平,而台灣的頂級是可以收多兩三倍價錢。

他亦有提及美妝那邊是最花得起錢的,最頂級的收費是一篇台幣五萬,即HK$14000左右,這和在下一直所知的水平差不多。

之前聽別人轉述台灣的情況,在下還有點保留,但今次聽到當地權威人士直接剖白,就沒理由不信了。

果然,香港是個彈丸之地,在這裡仍有很多人為爭奪小惠小利而互相攻擊之時,海峽另一邊的風景原來是如此不同。

大方還說,現時台灣的全職Blogger人數,不到100個,雖然不多,但已代表在當地有讓Blogger成為職業的空間。在香港?嘿嘿嘿…

另外原來在台灣,Blogger的排名,主要是看知名度,包括有沒有出書、演講、上電視之類,之後才算瀏覽量。

這一點和香港很不同,因為香港的Blogger在社會的地位還未到台灣那個水平,沒有幾多個可以出書演講上電視,就只能用瀏覽量了。

大方現時已經成為一個全職Blogger,去旅遊然後在部落格上寫感想,成為了他的工作,這是多麼令人羨慕的啊!

提起旅遊活動的邀請,大方說因為香港、澳門、以至東南亞很多地區都著力發展旅遊業,當地旅遊局了解Social Media的威力,同時看準Blogger的影響力,所以他收到的邀請不少,已經去過亞洲多個國家。

但當在下提到好像沒怎樣聽過台灣辦這些博客活動,大方就直言台灣當局在這方面進度非常慢,所以不要寄望。

其實台灣是在下最喜歡的地方之一,比起日本,台灣勝在言語溝通方便,除非去台語較多的南部,否則以在下的國語能力,一般旅遊都勝任有餘。

希望有天也能被邀請去台灣旅遊就好了……

此外Mark亦和大方討論一些機構和Blogger合作的模式,在下聽後覺得相當可行,是一個機構/Blogger/讀者三贏的方案,希望很快就可以實現,到時在下一定支持。

在吃完該店招牌菜「古法避風塘炒蟹」後,我們就轉去附近繼續品嚐地道甜品。

到了十時許,我們就在地鐵站握手道別,結束了這一晚的港台交流活動。


在下之前和外國朋友交流,已經要數到打機年代,寫博客以來這些機會不多,而有外國著名Blogger來香港並邀請在下一聚,更是第一次。

本文見街之時,大方已經回到台灣了。在此向他說聲多謝,讓在下有愉快的一晚,而且增長見識!

也很感謝Amy和Mark的安排,希望不久將來有機會合作。

而這一次的聚會,更讓在下肯定「男兒志在四方」的路是對的,網絡本無國界,作為博客作者,在下會努力跳出香港,放眼大中華地區。

「CHANGE」,是無止境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037  |   文章分類: 網聚活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