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O》最終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大結局因為支節太多讓故事薄弱。菊地無發揮機會,涉谷翔描寫太少只覺是個變態,一眾老師突然變節非常突兀,體育館大混戰亂鬥場面很弱。之後鬼塚「昏迷三分鐘」是個笑話,最後的說教亦欠說服力,整體只有學生反過來保護鬼塚一幕有印象。整體來說《GTO》是一部勇於改編,但虎頭蛇尾的作品,一整條伏線漏掉沒交待更是絕大失誤,且看SP版會怎樣搞。

《GTO》

劇 名:GTO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7-03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GTO」「GTO SHONAN 14 DAYS」/藤沢とおる
編 劇:深沢正樹
導 演:今井和久
監 製:河西秀幸、山本喜彦

音 樂:
主題歌:「24karats TRIBE OF GOLD」/EXILE TRIB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主要人物

鬼塚英吉(25) – AKIRA
冬月あずさ(23) – 瀧本美織 
弾間龍二(25) – 城田優
冴島俊行(24) – 山本裕典

明修学苑 教職員

橋本哲夫(44) – 高知東生
森高尚子(29) – 滝沢沙織
勅使川原優(28) – 矢野聖人
白鳥あやめ(28) – 藤沢あやの
片山早紀(27) – 長澤奈央
澤田法子(23) – 小林優美
袋田はじめ(37) – スギちゃん
山王丸浩子(45) – ふせえり
内山田ひろし(55) – 田山涼成
桜井良子(49) – 黒木瞳

明修学苑 2年4組

相沢雅 – 川口春奈
菊地善人 – 高田翔(ジャニーズJr.)
村井國男 – 森本慎太郎(ジャニーズJr.)
葛城美姫 – 西内まりや
神崎麗美 – 本田翼
野村朋子 – 宮崎香蓮
堂島誠也 – 白濱亜嵐(GENERATIONS)
吉川のぼる – 中川大志
藤吉晃二 – 山田裕貴(D2)
草野忠明 – 鈴木伸之(劇団EXILE)
石田拓海 – 佐野岳
桑江遥 – 高月彩良(bump.y)
鯨川冬美 – 高良光莉
上原杏子 – 新川優愛
浅野麻由子 – 石井杏奈(bunny)
泉奈緒美 – 佐山彩香
白井知佳子 – 坂口莉果子
朝倉恵 – 三宅ひとみ(アイドリング!!!)
中西優美 – 疋田英美
常盤愛 – 坂東希(FLOWER)
森下鈴香 – 安田聖愛
太田秀美 – 夏緒
中川エリカ – 三橋奈波
大塚真由美 – 藤井千帆
岩田由紀子 – 桐嶋美結
宮森勇気 – 内海啓貴
水原僚一 – 塩野瑛久
里見圭一 – 町田宏器
黒川博幸 – 佐藤王宝
植田馬之助 – 小森翔太
三島軍人 – 下山葵
鈴木大輔 – 矢山博夢
菅原保 – 永山輝
涉谷翔 – 野村周平

《GTO》AKIRA、瀧本美織 2012夏季日劇前瞻

抱著極大的不安來看《GTO》的最後一集,果然充滿問題。首先鬼塚英吉(AKIRA)的腦瘤伏線實在舖得太淺,他看來雖然是欠缺神氣,但也營造不了很大的危機感。

學生部分主力在菊地善人(高田翔)和涉谷翔(野村周平)身上,二人問題在於之前的舖排極缺乏,菊地還算是集集都有出現勉強知道他的一點過去,但涉谷於第十集尾才登場,就突然成為了劇情的關鍵人物,怎可能讓大家投入?

原著中他有一段時期是混入學生做臥底,過程能慢慢讓讀者了解他,然而日劇版明顯因為篇幅問題而直接跳到他的行動部分,於是除了覺得他是個戀母變態之外沒有其他感想。

之後鬼塚開始教化菊地,但說話內容未見出色,當中帶出了一點點原著的情節,就是鬼塚被校長扣分到沒薪水故此要做些事情(把曠課校學生帶回來)來爭取分數,在日劇版就以他打工來輕輕帶過。

彈間龍二(城田優)上集終於有一點發揮,而這集也只限稍為勸止鬼塚,這個角色的醬油度還真高,可惜可惜。

之後是學生違抗校長命令而辦學園祭,先不問為什麼憑他們幾十個學生之力可以一晚就搞好這些看來要專業工人幾天才辦到的工程,他們因為有十話的舖排,真心聯手對抗校長是非常合理的。

問題在於一眾教師,一直都是明哲保身的他們,什麼時候會變得如此勇敢地正面對抗權貴?不是說他們不可以改變,但也要搞多一點劇情舖排他們轉變才行吧!上集還拿著iPad為分數作戰,今他就變成了丟iPad?這個轉變未色太突兀。

當中内山田ひろし(田山涼成)玩了第一集的人渣GAG,的確是十分搞鬼,問題也實在難以想像這個頑固老頭會突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讓觀眾感到好像看漏了兩集似的。

鬼塚為了救菊地而受傷,上集預告已經有演過,並沒有太大的感覺,菊地因此服了鬼塚,感覺是太簡單。

接著是涉谷的暴走,原著中他做臥底企圖分化學生,但最終做得太過份讓事件敗露,繼而被母親大門放棄才暴走的,而這裡就安排他直接瘋狂,為了母親而找人搗亂。

他召來的那班暴走族表面看起來很強勁,但打起來卻笨手笨腳,明明有帶棒子來出動的暴力人士,為什麼可以被兩個女生捉住?還真是個笑話。於是這一段就變成無聊的亂鬥。

最有趣的是鬼塚,來到體育館看到學生被打,卻站足兩分鐘不出手,打算儲氣發龜波氣功嗎?

接著又是打鬥,鬼塚為了救小雅而被人用棒打中腦袋,展現了三點有趣的地方。第一,在這個人人打到爆血的場地為什麼小雅還會無視危險在執拾相片?第二,那些暴走族的棒子一直收起不用到這時才揮棒?第三,以鬼塚的身手,用拳頭或飛腿應該會比起用頭去擋更有效吧?

也許這一切的「巧合」只是為了成就眾學生反過來保護鬼塚的一幕,而的確這是全集最吸引的地方,而之後就變成傳統情節,鬼塚一人KO暴走族,整體而言這一幕破綻太多,讓人難以像本劇最初幾集那樣,投入鬼塚狠勁作戰的快感。

鬼塚倒下昏迷,理論上可以做到很感人,然而問題在於劇集時間所剩無幾,故此只能安排他躺三分鐘,就已經要起身出動。腦瘤的伏線本身已經舖排得少,連倒下的過程也快速帶過,試問又怎能讓人有「鬼塚命危一線」的感受?弱爆了。

涉谷打算殺掉校長的部分原著也有出現,漫畫是講他放火燒學校,日劇版因為預算不足當然不能安排火燒,於是改用手榴彈,鬼塚和漫畫一樣是騎電單車救人,抓住手榴彈再丟出去是很有型,但爆風不會波及室內,鬼塚繼續有型地站立,也是一個謎。

鬼塚用上一直以來的說教模式一口氣KO大門和涉谷,因為之前的大戰不夠精彩,加上這兩母子本來說是變態到極點,會這樣被鬼塚的幾句話說服繼而痛哭流涕,實在難言有說服力。

最終神崎表示要挑戰冬月,好歹帶出了原著中她喜歡鬼塚的情節,內山田當了校長很搞鬼,還有圖中這位朋友因為跳水受了重傷,只有以這個方式演出大結局。

然而在下上集提及過的一大危機真的發生了……這位朋友的伏線,編劇大哥你是否已經完全忘記了?

總評

以一個原著粉絲的角度看,可以用「虎頭蛇尾」來形容這部2012版《GTO》。

頭五集是精彩的,主線落在不同的學生身上,這些都是原著中不算太重要的角色,觀眾對於他們的故事記憶不太深,改動起來也就更易為大家所接受。特別是把《湘南14日》的兩個學生搬過來,畢竟看過這部續篇的人較少,加上改編得不俗,鬼塚的教化有用暴力也有智取說服力高,故此是較精彩的部分。

然而之後改為主打原著中重要的角色就出問題了。劇集一直採用「打散重組」的方式建築劇情,務求讓原著支持者有耳目一新之感,本意是好,但如未能保持原著水平也是失敗,加上重要角色的原本故事都非常出色,改完後變得大幅弱化,自然讓人失望。

第六集的冬月在劇中接近打醬油,故此影響不算大,但兩大魔頭神崎麗美和相澤雅的改動就陷入萬劫不復之地,特別是神崎麗美,不只原著屬於她既瘋狂及精彩的劇情全部刪除,更把她的性格和氣質大幅改變,由一個高傲天才變成帶點麻煩普通的學生,教喜歡這角色的觀眾如在下感到悲哀。

相澤雅表面上的魔力大致能夠保持,但鬼塚收服她的過程甚至是她恨老師的原因都因為經過大幅修改而變得很弱,堂堂大魔頭的結局威力比小嘍囉的情節更弱,亦是失望的部分。

最後帶出大門美鈴和涉谷翔的部分,還硬改到把菊地變成和他們一伙,短短兩集的時間完全無法做到介紹、發展、舖排這幾個角色,還要補上鬼塚有病的支節,於是感覺來去匆匆,情節太多時間太少變得沒一段感覺深刻。

整部劇的最大問題來自「貪心」,編劇想把漫畫《GTO》及《湘南14日》的故事放進11集的劇情,本身就是太過勉強,其做法是選擇保留角色而刪減他們的故事,結果讓角色變得脆弱無靈魂。

回看1998年反町隆史版,沒有當時未繪畫的《湘南14日》只改《GTO》,冴島俊行及彈間龍二合而為一,沒有了神崎麗美的角色,但劇集長度更多是12集,此消彼長下,每個角色的舖排和完整度更高,就劇本而言,2012版遠遠不及,1998年版就是勝在「懂得取捨」。

編劇深沢正樹是推理刑事劇的專家,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警視廳搜查一課9係、惡黨等都是他的作品,這一次再次證明編劇是有擅長的領域,很難做到全才,推理刑事專家跑去搞熱血少年漫畫,似乎不行。 

不過2012年版也有出色的地方,首先是演鬼塚的AKIRA,個人認為他的市井感和大開大合的演出方式,比反町隆史更像原著的鬼塚,以一個演劇機會不多的EXILE成員來說是很好的成績,值得嘉許。

其次是演內山田的田山涼成,外型及性格皆似,是這角色的「絕配」人選,可惜他那些支節例如家庭、汽車、血尿問題未有機會發揮。還有就是演理事長的黑木瞳,雖然外表比原著漂亮得多,但也因為她的魅力而讓劇集生色不少。

學生方面,卡士表頭位的J家成員高田翔及森本慎太郎都欠缺表現機會,真正發揮得到的是兩大魔頭,川口春奈演偏激的相澤雅很有味道,想不到之前才看她傻傻的演《櫻蘭》,180度轉變也沒問題,讓在下更認同她的演技,且看她做新一代七瀨美雪是否可以更進一步。

另一位是演神崎麗美的本田翼,講外表論角色都和原著感覺相差極遠,但卻成功在觀眾心中留下印象,也許這種清新爽朗又有相當型格的年輕女演員比較少,看來上位在望。

整體來說,2012年版《GTO》對於原著粉絲來說是失望的,特別是後半段的劇情。而沒看過原著或沒印象的朋友,大概會覺得這是一部中規中距的劇集,畢竟《GTO》是「非常教師」劇集系列的殿堂級始祖,故事本身已有相當吸引力,有時間可以一看。

且看看10/2播出的SP版,編劇大哥會不會記得他還有「未完的故事」要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82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