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降的夜晚》第1話 (7.5分) + 第2話(8.0分)


Share


只能說一星真的就是血氣方剛又直率的年輕人,鈴只是稍微示好,他馬上就不由分說拿走別人手機、交換聯繫方式,且進入約會。有趣的是,原來聽障人士的觀影需要特殊眼鏡才有字幕,台灣這邊的電影都有字幕所以沒有這樣的問題,才想起日本電影是沒有字幕的。

鈴看電影哭得唏哩嘩啦,一星則看鈴看得很專注;雖然上一回無法理解一星對鈴如何動心,但筆者不禁在想:愛情是動心先於優點、還是看到優點才動心?

電影後兩人吃飯,蠻有趣的是兩人一直用手機對話,而且也得知兩人相差了10歲。不過筆者蠻喜歡動心後才去關注年齡的安排,因為真正的喜歡,好像無關乎年齡,不去強調只會覺得兩人是姊弟戀,但看到這裡並不會認為兩人差很多歲。

因為有緊急手術,鈴被叫回醫院。產婦完全不願意透露年齡與身分,也明顯不要孩子;眾人對於這件事情私底下熱烈討論,許多人認為孩子很可憐,但鈴則說出「指責他人的生活不屬於我們的工作」。或許是她經驗豐富早已麻痺了吧!相比之下佐佐木顯然對這件事情的波動相當強烈。

一星與鈴完全就是戀愛氛圍,晚上互傳訊息,也互開玩笑。不過鈴對於一星的電影邀約已讀不回,讓一星在床上焦慮難眠,其實鈴只是睡著了。兩人這部分的互動很有戀愛感,整體而言是有點可愛的。

遺物整理的工作中,雖然大石靜莫名一直強調一星對於AV的執著,但也可以感受到一星在遺物整理工作之外,有豐沛的情感,比如說他後續甚至連貓都帶回辦公室。但也完全可以理解,雖然說開一次先例就沒完沒了,但寵物這麼可愛怎麼可能輕易遺棄呢?還好北極星遺品整理公司的同事們都是刀子嘴,眾人都很能接受一星的小固執。

至於鈴負責的那位匿名生產者,鈴除了要求對方痊癒才能出院外,還給予了不少補助與尋求資源的建議,可以感受得出她並不想涉入太多;佐佐木卻忍不住希望這位女士可以看看自己的孩子,卻引起了對方的反彈。筆者還蠻可以想像,畢竟認為「看到孩子一定會改觀」這完全就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鈴私底下與佐佐木商談了一番,也順勢提到自己也曾因醫療糾紛被家屬告過,這部分上集與母親的回憶時也有片段,可以感受到鈴曾經對於工作的無力感;而這段也切入了佐佐木的內心,原來他過去的妻子也因生產而離世,孩子也沒有保住,這或許是他一把年齡還堅持成為婦產科醫生的理由。不過藤岡靛過去的眼神與現今完全不同,佩服的同時也很難想像如今為何如此天兵?感覺上過去是很成功與優異的人物。

一星真的是勇敢追愛的年輕人,儘管被鈴已讀不回,還是邀請對方到居酒屋;鈴甚至還有點失落不是單獨約會(笑)。佐藤(千葉雄大)大概算是一星與他人溝通的橋樑,但作為翻譯他還真是辛苦,畢竟一星與他的聊天內容隨時都與AV相關,實在是不曉得怎麼與鈴解釋。鈴也是很奇妙,竟然對這件事情展現興趣,只能說一個蘿蔔一個坑吧。總之三人相談甚歡。

一星送鈴回家,鈴對手語的學習也產生了興趣。她的解讀很有趣:「在手語的國度裡,只有我語言不通。」所以溝通本身與「口說語言」不一定完全相關,如同佐藤所說,一星靠著手語有很多外國朋友,因為靠的是「手語」,世界反而更加開闊。這段北村匠海的眼神非常好看。

醫院裡,匿名生產者逃跑了。佐佐木仍舊認為寶寶太可憐,但鈴似乎並不完全贊同。結果她跑去海邊並找到了一星,連一星也一直認為應該要去找到母親、也認為孩子太可憐,並說出了自己也是高中時失去了父母。說著就即刻要出發去找尋。

但鈴沒有移動。她反而說出了自己的想法,認為每個人都說沒有媽媽的孩子可憐,但有了母親就一定會幸福嗎?明明孩子就有無限可能。「沒有父母的孩子就一定很可憐嗎?」這是鈴與編劇對觀者的叩問。這段也觸動了一星,想到參加喪禮時一直被親戚朋友抱以同情眼神的那份難受,忍不住問鈴:「我是不是也很可憐?」

鈴反而對於這個疑問感到困惑,因為她從不認為對方可憐。雖然客觀而言失聰與失去父母看似很孤單悲傷,但一星活得很自由,那份自由是鈴所羨慕的,卻是一星自己沒有看見的。這個互動很湊巧也很療癒,觀眾也逐漸理解了鈴對一星動心的理由,而同樣地,鈴也值得一星動心。大石靜的愛情線總是來得如此促不及防,但不僅僅是愛情,而是生命的淬鍊與智慧。

最後醫院將孩子託給了專業機構,感受得出佐佐木對此的不捨。同時佐佐木在戶外用餐,觀眾才得知他原來與北極星遺品整理公司的社長北斗是舊識。北斗很清楚佐佐木的過去,透過談話也可以發現佐佐木仍舊思念著亡妻彩子,而且過去還曾是京都政府的官員。看來過去對他打擊確實很大。

畫面一轉,下雪了。雪夜裡,鈴與一星在鐵道上互相凝視,一星用手語向鈴告白。其實不用告白全世界也知道他喜歡鈴,但這個告白畫面還是相當浪漫。

整體而言,筆者初看時並不到太喜歡,至少當下沒有馬上感覺到怦然心動。不過編寫劇評邊靜下來深思時,發現了不少細節與呼應之處,大石靜的劇本果然很細膩。雖然戀愛的開場總是很超現實又讓人難以理解,但只要投入她的戀愛世界裡,會感受到不僅僅是愛情的成長,還有許多心靈的相互療癒與陪伴;也可能,這才是真正的愛情?

不過略為可惜的是北村匠海目前與吉高的CP感還不夠強烈,最初的性格也不算太討喜,所以目前尚未感受到這個角色的魅力所在,希望後續能讓觀眾更投入吧!期待大石靜的編排。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