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Ready!》第1話 (8.0分)


Share


波佐間很堅持「對方是否值得救」這點,他也會自行收集情報進行判斷,所以情理上是勝過下山田的。然而下山田因為上文提過被救了一命的原因,只能用盡方法去說服波佐間,到此這對拍檔的相處模式變得清晰,看來之後每集都會進行這樣的爭論吧,重點在於故事能否成功讓波佐間及讓觀眾信服病患是「值得救」了。

澀谷本來是個金錢至上掠奪一切的「禿鷹」,但他在劇中很快就改變想法,換了是其他劇我會覺得這轉折太快舖排不足,但這裡編劇聰明地以兩點來解決這問題。首先是「人之將死」,一個人知道自己死期將至而性格大變,是一點都不罕見的事,只要你身邊曾經有這樣的人就會明白,也許覺得這樣的改變絕不合理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們可能未試過有身邊人面對生死大限,只能以一般人的想法去衡量這個改變。

人之將死會變,有些會變好有些會變壞,那就要看「人的本質」。這裡以才津對澀谷不離不棄的一幕,帶出澀谷過去曾努力守護日本技術,為此不惜向銀行土下座是個熱血青年,而且劇情還以相當篇幅拍出他過去努力的樣子,能讓我感受到澀谷的本性不壞,只是漸漸走錯路變成掠奪別人技術的禿鷹。人之將死會面對本質,而澀谷本質是好的,所以他快速洗白的說服力我認為足夠,當然花更多時間描寫會更好,但以一個單元的篇幅來說,已是合格以上。

之後拍出了澀谷回歸初心,努力以金錢支援小企業的場面,讓觀眾感受到他真的改變了,而非空口說白話,波佐間了解這情況後,決定改變初衷而去救他,也就言之成理了。他說出「Get Ready!」這一幕就像很多推理日劇一樣,代表故事的突破點。至於手術本身,我不知道現代醫療是否強到能以iPS技術進行人工肺移植,就當作是劇中天才的設定接受就好。

這部不是《Doctor-X》或《醫龍》,雖然有完整的手術場面,但因為主角太強大手術不會失誤,所以沒有緊張刺激感,如果在這方面能夠加強一點,將可提高劇集的娛樂性。這集手術的精彩部分,也許只在於完成後波佐間對澀谷說「我給的機會只有一次」的冷酷吧。

手術成功,澀谷漸漸回復健康,也繼續他回歸初心的行動。當日對他恨之入骨的中小企社長,主動把員工便當拿給他,他邊帶淚邊說「這是我此生吃過最美味的東西」,甚至讓我有一點點感動呢!能做到這效果,除了上文提及編劇導演以足夠的理由和篇幅帶出他改變的說服力,還有池松壯亮的演技,本來就是演技派的他,以細微的表情動作,帶動了角色不同階段的想法,從而讓觀眾投入其轉變,此外劇組為他帶來不同程度的病容化妝增加說服力也要記一功。

最後波佐間及下山田在車上見證了澀谷的轉變,波佐間更因此決定把他的手術費由800億減到100億,可見他還是有相當的人情味(笑),不過明明可以用無人機來監視不用去現場的 XD。但說實在,這兩個真正的主角在這集的發揮機會不多,被池松壯亮搶走了大部分焦點,且看編劇導演如何在之後的集數中讓這兩位頂級演員有更多的發揮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