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IS―希望、或是災難—》第2話 (8.0分)


Share


同時淺川收到了松本大叔的回信,松本描述了自己被逮捕的經過以及被刑求的過程,並再三保證自己並沒有犯案,這段情節回溯配上演員誠懇的發言讓人心疼。

岸本看完淺川拍的信件後,內心也相當沉重。這段特別注意真榮田忽然神情沉靜地拿起盒子內的草莓蛋糕,但手止不住顫抖。筆者覺得演得真好,無論是眼神還是肢體都很到位,完全感受到他情緒滿到弦上的硬撐。筆者從《約定的灰姑娘》時期就注意到真榮田的演技,這部戲果然也沒有讓人失望,還好有讓他發揮的空間。

後續岸本到淺川家吃飯,不過仍舊是為了案件。總之淺川用了檢方起訴說的方法--也就是只有十分鐘--做了咖哩,果然是硬到讓人難以理解,再次證明了檢方的起訴書不可信。後續兩人吃飯,淺川忽然說:「咖哩沒腐爛」,還覺得跟岸本反而可以好好吃東西。配上片尾的食物腐爛畫面,讓人推想淺川是不是看到食物都會有腐爛的錯覺,所以才每次都想吐?不過目前還沒有具體說到成因。而且本集想吐的畫面減少很多,筆者覺得欣慰。

不過聊到好人的話題時,岸本明顯眼神黯淡並低下頭閃避,淺川默默發現了他的憂愁面;事實上透過後續透過岸本的惡夢,也可以發現他的過去確實有一段噩夢般不願回想的經歷,畢竟鉛筆都插入手掌間見血了,甚至還出現類似遺像的東西?可能年少輕狂時與朋友霸凌同學導致發生了悲劇?

有趣的是淺川不曉得何時又與齋藤(鈴木亮平)搭上線,淺川逃離無聊飯局,並在停車場上了齋藤的車,齋藤想找她討論「八尾頭山殺人案件」的資訊。原來當年岸見有目擊者看到偕同女學生的是一位長髮年輕男子,但在檢方把案件推給松本大叔後,這個證詞就被遺忘了。

這一整段基本上就是換看長澤雅美與鈴木亮平飆戲,編劇在破案與感情線上取得了很好的平衡。明明不需要解釋,但齋藤還是說了一大堆他約淺川在車上見面而不是餐廳的理由,可見得他真的莫名在意這個相見的場合不夠正式;而當他把平板電腦交給淺川時,淺川問了:「密碼是什麼?」齋藤光速回應:「一樣沒變。」雖然不清楚0603是什麼,但一定與淺川有關,或許是她的生日、或許是他們的紀念日。為什麼呢?你看齋藤在回答時刻意避開淺川的臉、而淺川在聽完後眼神閃過的停頓。


後續淺川邀請齋藤到自家喝杯咖啡,齋藤進門前淺川還相當緊張地打理自己;從上一話看下來,我們都可以發現淺川根本不在乎自己永遠都是撲克臉對人,但面對昔日戀人,她顯然是在意的、而且相當在意。

那麼齋藤呢?當淺川自白時提到:「你大概也不是真心愛我」的那句時,可以注意鈴木亮平的表情有多細緻:他眨了眼、然後微微一笑,但表情明顯有些苦澀;再到後來,淺川承認了自己過去的算計後,齋藤大口地喝完手上的飲料,看起來腦中閃過了什麼,然後再次苦笑並說出:「謝謝招待」起身離去。很明顯他對淺川一定還有喜歡,才會在聽到她說這些的時候難掩失望卻又保持鎮定。

淺川在齋藤落荒而逃後,送上了他匆忙離去而落下的手機,然後忍不住投向了他的懷抱,卻又在他準備回應的時候,說了「晚安」就離去。這段覺得淺川真的太會撩。好喜歡兩個人這整段的互動,明明還有感情,但一想到對方在被拍到後不願承擔就假裝不在乎、另一個聽到對方表現出的不在乎又忽然覺得難以承受,這種很樸素但又讓人一顆心懸在半空的常見戲碼,長澤雅美跟鈴木亮平的各種細微表情都讓這一切變得非常「大人味」。這整段互動的細節跟微表情太多了,完全值得重複播放好幾次!

有了新論點的淺川,再次找上了木村律師。淺川也向他揭露了自身的迷惘。至此,觀眾們藉由這兩段的描繪,補足了淺川這段時日頹喪的理由。透過淺川對齋藤的自白,觀眾可以稍加可以理解她不斷出現想吐反胃的厭食是她對自己的懲罰;曾經她是個靠著熱情、努力與自學爬上高位的主播,但隨著逐步攀升的職位,她迷失了自我,甚至不確定自己向觀眾傳遞的事物是不是事實?還是自己只是擁有漂亮門面與發音的讀稿機?

在這趟迷失裡,她不斷逃避,於是遇上了齋藤。儘管知道他在外頭有許多花紅柳綠,卻仍舊認為自己能夠投入婚姻然後急流湧退;她說的照片被拍到是她的墮落,或許有可能是她的刻意疏失,只是想賭看看齋藤會在此之後選擇與她共結連理?

但很顯然齋藤並沒有,同樣說的不清不楚,但觀眾能夠明白齋藤當時一定做了讓人失望的行徑,兩人才會走上分手,以及多年的從未聯繫。這段的台詞非常自然。不說到明白才是面對前任餘情未了的點到為止,如果兩個人都說透了,觀眾雖然明白了,但也容易出戲;畢竟角色的互動是根據角色本身的性格與關係,而不是被劇情所需而推動。

同時,岸本也到了命案現場做場勘,卻忍不住覺得自己好像被監視著;當淺川還認為岸本只是多想時,新聞突然公告了即將集中執行死刑的消息。這段完全與松本律師的言論呼應,可見這個案件不緊緊是單純冤案,很可能與高層相關,所以被極力阻擋。這讓故事忽然變得相當讓人期待!雖然情節或許不算太新鮮,但光是看一眾演員飆戲、看他們如何一路力挽狂瀾、追尋真相,也足以讓人期待了!

筆者上一回原先還很擔心編劇作品不多,不過第二話的編排真的相當精彩又精準。許多情節的堆砌都明顯是精心編排的結果,前後呼應與補足,而且台詞互動都寫得非常有意思,有許多不說透卻讓觀眾明白的自然感;上一回淺川狂吐、還有導演視角難以理解的部分在這集也完全沒有出現。筆者相當期待後續的發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