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9話 (8.0分)


Share


鹿濱不在乎凶手是誰,他只在乎摘木,兩人就表白一事在廚房含蓄地談論的部分,愛情線升溫,是今集亮眼且較有戲味的地方。「告白的安全地帶」一段台詞是筆者喜歡的部分,真的沒有想過但又覺得是很貼切的比喻;此外,還有鹿濱提到下次要教摘木削蘋果,也含蓄但深刻展示到鹿濱對蛇女人格的關愛、肯定、及期許還有將來,果然坂元裕二還是寫愛情部分比較觸動人心。

馬淵和小鳥即場逮住正想把死者鞋子棄置的弓弦,明明兩人都沒有執法權,馬淵甚至已被革職,還自稱警察來抓人,這幫人也太亂來(笑)。弓弦爆出是父親殺人,在供詞中交待出事件的來龍去脈,一切始於12歲遠足露營時其中一位少年溺水死亡,而事實是雪松署長所殺,知道實情的其他幾位少年各自在往後不同時間點前來找弓弦要脅,雪松署長為免事情敗露而殺人滅口。

值得一讚的是這幕口供的處理,與放錄音同步的畫面上的處理是並非連貫流暢的影像,把影片幀率降低來營造出獨特的視覺效果,署長狠狠的殺人畫面血淋淋有夠視覺衝擊和緊張感。編劇選擇了四人組一起聽口供時帶出,而不是在現場逮捕弓弦時出現,也是劇情舖排上的考量。

單以案件來看實在難以讓人信服,堂堂一名署長為何要殺小孩子,毀掉自己的前途,這點實在相當奇怪。但四人組本來已幾乎肯定真凶是署長,因此完全相信這番口供也很正常。筆者想,既然這劇早有殺人魔的敘述,或者就是為了舖排這裡的結局,而且只剩下一集,還有很多伏線未解,應該沒時間再有甚麼反轉的劇情,與其相信再有反轉,筆者反而更偏向相信這案件草草收結。然而,看到最後才發覺筆者也被誤導了。

後段相當有緊張感,明明是平靜的畫面和對答,卻能讓觀眾感受到緊張氣氛,值得一讚。先是森園和署長在河邊對話,二人由家人倫理談到殺人,筆者邊看邊擔心雪松會馬上把森園殺掉再投進河裡,結果卻沒有,面對森園的質問,雪松承認是他殺害了三位少年。這時,全知的觀眾會發現,跟兒子說的他殺了四人供詞有異。

翌日,鹿濱出發去做了斷,臨別時摘木在玄關跟鹿濱提起待他回來教她削蘋果,立Flag感很重,不知怎的總讓人有種會發生甚麼事的預感;馬淵和鹿濱走在路上,連步伐也完全一致,點出了兩人相遇後的變化,展現出二人的感情。小鳥說:「壞事會在甚麼也不擔心的時候發生,如果你覺得會發生壞事,大概甚麼也不會發生,也就是說,擔心也沒用。」這句台詞寫得有意思。

摘木拿飯團給待在剪刀房的弓弦,說著些安慰他的話,弓弦一直用棉被蓋著全身一動也不動,相當可疑也摸不清想要幹麼,緊張感十足。摘木說著說著,發現其中一個剪刀櫃子被破壞了,然後赫然發現弓弦手臂上有疤痕,明顯弓弦才是殺人魔!他的供詞是假的!(所以導演才用了與別不同的拍攝方式呈現)這幕刺激程度滿分。而最後衝出來為摘木擋著剪刀而被刺的竟是森園!下集最終回,且看如何收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