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7話 (7.5分)


Share


人物間關係的轉變比案件好看,本集三角戀矛盾升溫,但不是你爭我奪火藥味重,卻是互相間充滿歉意、每個人內心都懷著矛盾的無奈情感。馬淵明知眼前的摘木並非與自己相愛的虎女人格,仍忍不住跟蹤和關心她,時刻希望她變回虎女人格。鹿濱懇求馬淵放手而90度躹躬,小鳥懇求鹿濱把摘木讓給馬淵而90度躹躬,都充滿著對朋友之間的愛和關心。作為觀眾,看著四人組在劇情前半部越來越有默契,到後半卻四人關係卻演變成這樣,覺得很無奈唏噓。

到今集後面推理完後,馬淵更因為摘木一個不經意的慣性動作,而讓他的情緒爆發,甚至破口大罵蛇女佔據著而讓真正的摘木消失。馬淵一直活在父母嘲笑和看不起自己的陰影下,聽過很多傷人的說話,他以曾經傷過自己的說話去傷害別人,又是讓人相當無奈。最後,馬淵在小洗杏月(田中裕子)處拿到了摘木寫的信,信中內容,配合馬淵和摘木之間平實生活化的回憶片段,更是催人落淚,書信不愧是坂元裕二的拿手好戲!

本集前後透過摘木兩個人格,帶出「消失」與「回憶」的看法。蛇女覺得自己會消失,因為她深知自己不是主人格,也請鹿濱不要把這段時間當作回憶。虎女在信中提到:「我不需要完美的結局,只要有一湯匙那麼多的回憶就足夠」「我留下了回憶,而且我的回憶,並不止是我一個人的回憶,這樣就很好」筆者覺得,人大概是依靠回憶的不斷累積,才建構出現在的自己,並能以此肯定現在的自己,至於活著或消失,也是在於是否給人留下回憶,若是,即使消失還是能夠活在人們心裡,若否,即使活著也與消失無異。

此外,本集也零碎地透露出主線案件線索,蛇女摘木偷馬淵朝陽的手機是因為覺得他有所隱瞞,甚至為了把罪名安在理沙身上而企圖殺了理沙。雪松鳴人(伊藤英明)是負責第一宗連續殺人事件的刑警,而且片尾他說著電話痛哭的樣子,讓人覺得他不是凶手,反而似是逼於無奈為凶手脫罪的幫凶,故事步入尾聲,希望不會爆出一個從沒出現過的人當凶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3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