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6話 (8.0分)


Share


鹿濱戰戰競競問摘木是否雙重人格,然後很快就接受了,接受能力相當強。二人邊吃冰淇淋邊交談,蛇女摘木舉止神態相當女性化,掩著嘴笑,坐得端莊,不會把腳豎起來坐,筆者覺得蛇女比虎女的神態更自然。鹿濱被她稱讚得呆著的樣子也很好笑。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這集鹿濱即使在家中也不再戴那副哈利波特般的圓眼鏡了,回警署工作後,連衣裝打扮都有所改變,也是社會化的結果。看完這集後,筆者覺得鹿濱和蛇女摘木的CP感勝過馬淵跟摘木,沒見過虎女人格的摘木露出過那樣的笑容。

這邊透過蛇女摘木的獨白,帶出虎女摘木失去記憶那段期間所發生的事情。身無分文的摘木被淡野理沙所救,理沙會把流落街頭的女孩們帶回家中安頓,讓她們讀書,錢不夠用時就會賣掉名牌甚至賣假貨,但她不允許女孩們跟她做壞事。沒想到滿島光這次演的角色,一群女孩子圍在身邊,感覺竟有點像大媽。而且這個把無依靠的人帶回家接濟、在虛假的家庭中獲得溫暖的橋段,讓筆者想起了坂元裕二的《ANONE》,同樣是邊緣人士圍爐取暖,也帶出了無從哭訴的生活無奈。「人生中最棒的事就是繞遠路」是今集筆者很喜歡的台詞。

後來理沙被鄰居舉報,女孩們被帶走,失去容身之所,只留下債務,理沙把願意借錢給她們聯絡字條交給摘木,也就是前面所提「間庭製作所」的字條。然後摘木就失去記憶,再醒來已經是7年後當警察了,她發現理沙涉嫌殺人而被通緝,而追捕她的刑警正是馬淵朝陽(每熊克哉),結果想跟理沙逃走時就中了馬淵朝陽的槍。解開摘木中搶的原由,不過這樣情況下在街頭開槍實在有欠妥當呢。再醒來時又是2年後的事,這時理沙已入獄服刑。

把摘木兩邊的供詞整合,觀眾會發現有個很大的疑點,蛇女人格16歲的記憶止於在海邊拿著「間庭製作所」字條,而虎女人格的記憶則是在十字路口拿著字條,二人的記憶有不匹配的地方。而根據二個人格的說法,都沒有去過「間庭製作所」,那為甚麼虎女摘木拜訪時那對老夫婦看來跟摘木很熟悉似的?是因為理沙和女孩們早就跟他們相識只是沒有提及?還是因為摘木有被遺忘的記憶?如果「忘記是為了繼續生活」,這段被遺忘的又是甚麼事情呢?

摘木覺得自己背棄了理沙而自責,也擔心自己下次醒來更久,幫不到理沙,鹿濱承諾即使摘木消失也會幫她繼續調查,讓人感覺很可靠。馬淵只知道虎女摘木的事情,而鹿濱則知道蛇女摘木的更多,這樣構建出的人物關係越來越複雜,完全猜不到如何走向。

雪松署長可疑得太出面,到今集忽然對馬淵反面,甚至叫他辭職,令馬淵覺得署長一直對他好只是為了利用他拿哥哥的手機,甚至起爭執當眾人面摑了署長一巴。本劇這種人人皆可疑的情況,十足《輪到你了》,上集就把森園律師拍得超似殺人狂魔,這集再把瞄頭指向雪松署長,反倒令人覺得越可疑的人越不是兇手。這邊重覆強調馬淵悠日是總務課一員,不是馬淵朝陽的弟弟,一來連結了第一集開場悠日送膠紙到案法現場時反覆自我介紹,讓觀眾記起他認真工作態度,二來也帶出他希望從哥哥的弟弟這個身份獨立出來。

作結尾鹿濱發現理沙那宗案件的死者,跟森園五年前那宗案件,行兇手法完全一樣,都是刺了近20刀後投入河裡,於是懷疑是未捕獲的兇徒的連續殺人案,而理沙和森園辯護的都是被陷害的代罪羔羊。最尾似乎又有河邊屍體,看來連續殺人案正繼續上演。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7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