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mily》第3話 (7.5分)


Share


交贖金的過程和溫人及未知留的差不多,都需要在限時內前往不同地方,不過這裡開始看得讓人出戲,他們怎麼可能可以輕鬆地拖著裝有贖金的行李箱到處跑?明明上次溫人和未知留跑得氣喘吁吁,顯得細節處理得十分粗疏,大大降低劇情的緊湊度。

另一個奇怪之處就是他們要在天台丟下兩袋贖金,也就是說每袋裝有2.5億日圓,按道理重量不輕,雖然是兩個人共同把每袋贖金投到小貨車車頂上,但從上圖看仍然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劇組拍到有一袋掉到左邊的箱子裡,更是難上加難,完全是力的表現,國家沒有投放資源栽培他們成為推鉛球或舉重運動員真的太浪費了。

他們順利地交付贖金後,未知留等人來到綁匪提供的地點找尋友果,這時她看到警察來到時看似驚惶失措但不至於震驚,相信是因為她早已知道警察一直從中干涉,只是因為看不到友果的蹤影而感到焦急。

另一方面,葛城前往追蹤駕駛那輛小貨車,並上門查問那個中間人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可惜綁匪太聰明,為了確保警察完全沒有從中干涉而要求中間人在房間裡直播,看到他們無奈地看著那部手機時的表情,綁匪這時應該感到痛快,不知他會否把這放上網給網民公審呢?同時,綁匪因此而決定綁票,未知留從溫人分享和綁匪的對話中得知這事後而崩潰痛哭。

不過溫人竟然找到綁匪和友果的真實地點,比警察還要厲害,並從頭交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整件事發展尚算合理,可是細節依然處理得不理想,溫人的合夥人立脇香菜子(高橋瑪莉潤)能如此輕易地預備5億日圓,到底錢從何來?整件事的細節交代得不夠仔細但完美,所有行動應該都是由東堂負責計畫的,堂堂一個警隊精英落得如此田地,背後原因一再令人好奇。

最後他們一家團聚,不至於上集看得令人淚目,但演員演技、運鏡和音樂的配搭動人心弦,稍稍救回交代得有點倉促的一集。Uru的主題曲每次響起的時刻精準得很,旋律簡單容易入腦,又貼合劇集主題,本季的最佳歌曲應該非此莫屬!

最後有二宮和也和玉木宏的對戲,兩位都是實力派演員,令劇情變得更具張力,短短一幕除了帶出事情不會就此告一段落,更帶出警察和平民的角力,令人思考警察的本質是否已經朽壞,是真心站在市民的角度不問榮譽而工作,還是純粹想為成為英雄?警察在這社會中擔當甚麼角色呢?難道把犯人緝拿歸案就能減少罪案發生嗎?腦裡開始出現種種疑問,期望編劇往後能好好藉此加以拓展,帶來有深度的劇情。

立脇看似站在溫人的一方,不斷為他調查友果的下落,但從她的表情來看並不是這麼簡單,亦似乎和阿久津晃(松本幸四郎)密謀陷害他,加上他把公司拱手相讓,又虧空公款,按道理她不會就此罷休,這會令溫人身敗名裂嗎?

第二章開始前,劇組加插了1年後溫人狂哮的畫面,看到他絕望地說為甚麼會變成這樣,似乎放虎歸山令他陷入絕境,看來這宗綁架案只是大案的序幕,難道他要孤身一人拯救友果和未知留嗎?

第一章正式完結,整體故事發展合理,當中以第二集描寫溫人和未知留內心細膩入微令人驚喜,畢竟編劇並非擅於寫這類劇情,可是細節交代得粗劣,看到編劇想在本集有限的時間內收結,結果只能靠感人劇情挽回本集質素。故事雖然還有7集,不過有多條伏線需要詳細交代,很難想像編劇如何有序地清楚交代每條故事線,期望編劇不要眼高手低,能保持水準又善用每個角色的特質推進劇情,在令人失望的春季中帶來一絲希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