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10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總評

《妻子變成小學生。》改編自村田椰融的同名漫畫,並由《凪的新生活》編劇大島里美所改編。由於原著尚未完結,所以編劇不是照搬劇情,而是在原本內容的基礎上,增加新角色與故事線,試圖讓劇本更貼近現實。

本劇的主題/關鍵詞是「重生」。故事主要是說在亡妻死後的第十年,一名自稱是其轉世的小學生突然出現,為一個頹廢且毫無生氣的家庭帶來奇蹟。雖然題材方面不算創新,但這部的賣點就是催淚感動的情節,以及一眾實力派演員們的演技切磋,尤其是童星每田暖乃的表現,更成為本劇成功的最大關鍵。儘管因為大叔與小學生的設定,以及劇名乍聽有些敏感,勸退一些保守派觀眾,也影響收視率陷入低迷,但劇集的整體水平穩健,不失為本季最優秀作品之一。

劇情方面,首三集是貴惠以小學生的樣貌歸來,並闡述他們想一家團圓的困難。第4與5集著墨白石母女線。第6集是守屋的主場。第7集處理貴惠的前世娘家的問題。第8集則是揭曉附身真相,以及貴惠決定將身體物歸原主。最後兩集則是新島父女振作,並且與再次歸來的貴惠做最後道別。

如果以Kubler-Ross的悲傷的五個階段來說明,全劇其實是一個走出與至親死別的過程。這五個階段分別是否認(Denial)、憤怒(Anger)、討價還價(Bargaining)、沮喪(Depression)以及接受(Acceptance)。

由於觀眾一開始只看到貴惠出車禍,之後就直接快轉到十年後,新島父女變得頹廢,所以我們其實只看到沮喪階段,一直到第9集中段才真正進入接受階段。但不難想像,當十年前的圭介得知愛妻過世,一定也曾經歷過前三個階段。舉例來說,否認階段(「不可能!她怎麼會死去?她剛剛還和我有說有笑討論未來啊。」)、憤怒階段(「都是我的錯!如果我開車小心點,她就不會過世!」)、討價還價階段(「神明啊,請你帶走我,然後讓貴惠回來吧。麻衣不能這麼小就沒有媽媽。」 )。

演員方面。身為主演的堤真一,大前輩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其頹廢大叔的造型更是比實際年齡更憔悴顯老。只不過,關於他的討論度明顯沒有比其他演員來得高。這或許是圭介的人設前期頗有爭議性(例如向小學生求婚),一直到後期才逐漸改變而被觀眾所接受,算是演員的非戰之罪。而且筆者覺得堤真一並未想要成為鎂光燈的焦點,而是給足戲讓與他演對手戲的年輕演員們,能夠有更好發揮並被觀眾看見。

石田百合子飾演如同太陽一般的貴惠,選角非常得宜。雖然戲份不多,但每次出現都會因她的笑顏而感到溫暖。慈母賢妻人設駕輕就熟,與堤真一合演夫妻多次也已有絕佳好默契。可能比較可惜的是,戲份較少而沒機會發揮演技吧。

每田暖乃是本劇的靈魂人物,也是劇集成功的最大功臣。年僅10歲卻以完美演技征服觀眾,演活性格南轅北轍的小貴惠與萬理華。關於她的演技有多精湛,已在各集詳細説明就不再複述。之前看了每田小妹接受香川照之的採訪,得知她的劇本很乾淨沒有做筆記,且只看一遍就能背熟,這完全是天生來吃這行飯的女演員啊!期待每田小妹能憑此劇得獎,成為繼蘆田愛菜(當年才6歲就以《Mother》獲獎)之後的另一位年齡最小得獎者。但同時也希望每田小妹不要為了演戲而影響發育,要知道很多童星的命運就是因為個子太矮小,結果長大後越來越沒戲拍。

蒔田彩珠是電影圈的新寵兒,對電視觀眾來說則較為陌生,近期演出的日劇也只有這部及晨間劇《歡迎回來百音》。蒔田長得一張辨識度高的厭世臉,雖說是她的天生特色,卻也有可能因為看起來很有距離感而影響觀眾緣(類似同戲路的清原果耶)。內斂演技的隱憂就是乍看很平淡,也難怪有網友指出她在本劇說話有氣沒力,臉上總是毫無表情,但這不就是麻痹情感極度內向的麻衣嗎?而且蒔田原來也是天才童星出生,當年10歲就在《Going My Home》演阿部寬的女兒,並且還被名導是枝裕和點名稱讚。但還是希望現在才芳齡19歲的蒔田,能夠接演一些外向活潑的陽光少女來改變戲路吧。畢竟愛笑的麻衣真的比較可愛。

筆者對吉田羊的印象就是幹練女強人。今回飾演的千嘉則是一位問題媽媽,前期暴戾可怕氣勢逼人,後期則收斂成對女兒有愧疚感的母親。吉田羊算是大器晚成,入行多年才在近年初嚐走紅滋味,而且也因為入行前是舞台劇演員,所以瞬間爆發力的演技很強。只是第5集後,有點把她的角色晾在一邊浪費的感覺,也幾乎沒什麼機會與每田小妹以外的演員切磋演技。要知道,第4集末的吉田羊與堤真一那場戲真是精彩啊。

森田望智飾演的守屋非常討喜。她在這部的演技是表現在細緻的微表情變化,像是在第4集演出察覺自己動心的暗戀情愫,以及第6集漸進疊起的悲傷情緒。森田望智也是一位變色龍演員,聽說她之前演《戀愛的母親們》當最強小三就讓觀眾氣得咬牙切齒。只不過努力的她似乎還未遇上最好時機,也未能拿到任何主演日劇的機會,看來要跳脫「慾女」「惡女」的形象,並且獲得媽媽級觀眾的接受尚需時間。

杉野遙亮臨時任命頂替因病辭演的萩原利久,短時間內必須準備角色與背臺詞,其專業精神值得嘉許。而且也能看出他努力下過苦工,成功擺脫上檔不良少年黑川的影子,演出與原著截然不同的帥氣蓮司。只是杉野的戲份真的太少,蓮司與麻衣的片段看得很不過癮。但杉野真的超適合演愛情劇,輕易就能與女演員在互動中製造粉紅泡泡,蠻期待看他出演火10當男一呢。另外,杉野搭完杉咲花與蒔田彩珠之後,下一部電影要演濱邊美波的男朋友了!果然不愧是「國民男友」 !

神木隆之介的加盟,應該是本劇最驚喜的安排!友利是貴惠的弟弟,也是編劇的原創角色。以友利為主的第7集,更是筆者最喜歡且深受感動的一集。之前在其他劇集,像是《短劇開始了》就已經見識過神木越來越厲害的演技了。這次他也把廢青的脆弱與憤世演得很好,難怪雖然戲份不算多仍選擇接戲。

其他配角方面,以飾演出雲凛音的當真あみ,以及咖啡店住持老闆的柳家喬太郎,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前者清新空靈有透明感,長得有點像剛出道時的桐谷美玲(日媒說有新垣結衣的影子),而且最近還接下Calpis Water第14代的代言人身份(歷屆代言人最後都會走紅),可說是因劇走紅獲益不淺的新人啊。

咖啡店老闆則是很有喜感,為劇集增添很多禪意與笑點。另外,雖然與老闆一樣也是原創角色,警察中村完全就是煙霧彈。筆者當初還以為編劇加入警察與小學教師(守屋閨蜜)的角色,是打算處理大叔與小學生設定的道德問題(畢竟原著也有一幕是圭介被捉進警局),但劇本選擇完全無視還蠻令人意外的。難不成,編劇一開始有談道德的想法,最後卻因為輿論與收視率而改變方向?畢竟,第4集開始就大增圭介與成年貴惠的同框畫面,減少他深情凝望小學生的畫面。

配樂方面,主題曲《燈火》的演唱者是歌手優河,她也是演員石橋靜河的親姐。筆者承認,每次下這首主題曲的timing,再配上充斥著淚點的劇情,都會引起陣陣鼻酸讓人想哭。歌詞中不斷重複的一句「どこへも行かないで」(請你哪裡都不要去),更是劇中的角色們,最想要對貴惠說的心底話。一首好歌能夠烘托情緒,加深觀眾的記憶點,讓觀眾一聽到旋律就想起動人劇情。上季《最愛》有宇多田光的神曲《君に夢中》,很高興這部也因《燈火》而有所昇華。

整體來說,《妻子變成小學生。》是一部容易被誤解的作品,甚至有人只是單聽劇名就想入非非。不過,筆者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先看後再說話,不要因為偏見就判其死刑,否則將錯過一部全員演技在線,溫馨感人的親情物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6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