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8話 (7.5分)


Share


圭介在等小貴惠,但她遲遲未出現。老闆偷偷告訴圭介,之前曾經看見成年貴惠的靈魂出現,而且他一直都知道小學生體內的靈魂就是圭介的亡妻。老闆說圭介與貴惠今生緣分已盡,她只是暫時借用他人的身體存活,終究得物歸原主。圭介想要延續緣分是很貪心的想法,他應該思考貴惠歸來的真正意義。

因為每個人的宗教信仰不同,所以筆者就簡略概述佛學思想的重點。其實佛學與心理學有相似之處,重點就是要學會放寬心不執著,學會「放下」。佛學相信投胎轉世靈魂不滅,人們轉世只是換了一副軀體與外貌,內在的靈魂永生永世都不會改變。人就如機器會隨著時間而退化。機械會壞掉,人也會生老病死。死亡就代表那一世的終點,生者與死者的緣分結束。或許因緣分深淺,輪迴後還有機會重逢,但那也是來世的修行,今生無法妄為。貴惠無法離開就是因為心願未了,無法放下留下來的家人。所以只有新島家堅強過活,她才能真正釋懷而安息。

守屋因擔心見到圭介會尷尬而想迴避。小貴惠留守屋下來並與她交心。守屋承認自己很喜歡圭介,甚至想要等他放下妻子後嫁給他。小貴惠心中做出重大決定。另一邊,出雲(吉原)約友利見面,他因完成夢想而了結心願,也對生前的種種釋懷,終於安心離開軀體。

愛的最高境界是放手祝福而不是佔有。所以貴惠鼓勵愛上圭介的守屋堅持,甚至心裡也希望對方能夠代替她,在漫長的歲月中陪伴圭介(雖然圭介真的不可能再婚),展現希望心愛的人得到幸福的大愛精神。守屋與小貴惠對話時,每田暖乃有將複雜情緒表現出來。謎之男最後消失,這似乎也提前預演小貴惠最終的結局。雖然這是無法避免,但真的讓人很不捨。出雲在下集還有戲份,她與友利都是失去夢想之人,兩人今後會如何互相影響呢?話說,神木娃娃臉的優勢,就是搭配小一輪的女演員也還能做到有CP感啊(笑)。

小貴惠聚集眾人,表示已經恢復附身萬里華的記憶。其實死後十年以來,她一直都在新島父女身邊,眼睜睜地看著他們頹廢過活,想要出聲鼓勵卻辦不到。後來她借用萬里華的身體,卻因記憶錯亂而誤會自己是投胎轉世。萬里華歸來就代表她想回到千嘉的身邊。小貴惠決定把身體歸還萬里華。圭介、麻衣與友利都很反對這個決定,因為如果貴惠再度消失,他們將變回沒有生存意義的行屍走肉。


這是本集的另一高潮,小貴惠與家人單方面的道別戲碼。或許,觀眾會覺得新島父女與友利很自私,不希望把身體還給萬里華,甚至還在人家母親面前講如此殘忍的話。但是人非聖賢,我們其實也無法以道德批判他們。因為如果換位思考,我們也會希望與已故至親再續前緣。這一段全員演技爆發,但筆者比較想談吉田羊演的千嘉,以及蒔田彩珠的麻衣。

千嘉在小貴惠說話時,全程完全沒有臺詞,但當鏡頭拍到她時,卻還是能夠透過螢幕感覺出她的複雜情緒。千嘉當然希望女兒回來,但這也意味像朋友一樣的貴惠得離開,所以她默默流淚了。蒔田彩珠也把麻衣不能沒有媽媽的心理演得很出色,尤其是她在簽書會的撒嬌一幕,還有此段聲音發抖地求母親不要走,都頗為催淚。可見麻衣的心一直都停在10歲,還是個非常依賴母親的女兒。

小貴惠表示對親人們很失望,她的存在就代表剝奪了萬里華的人生。圭介懇求小貴惠不要消失,他會找到讓她與萬里華的靈魂共存的辦法。小貴惠道歉無法遵守八年後再當家人的約定,她相信他們能好好靠自己生活下去。小貴惠說完就失去意識,萬里華再度回來,千嘉擁抱她。新島家門外的風車再度停轉。

筆者在第一集的劇評已分析過,風車轉動的意象與新島家有關。風車停轉就代表新島家的時間又停滯不前了。還有因爲煙霧彈太多次,筆者都有點不相信結尾與預告。萬里華真的歸來了嗎?筆者看見網絡上的有趣說法,指這個萬里華是小貴惠裝出來的,目的是逼家人們振作。證據就包括,萬里華應該害怕媽媽所以不敢主動擁抱她,以及貴惠的心願未了理應尚未釋懷,所以離開軀體的條件還沒達成。

其實,這部最皆大歡喜的結果就是靈魂共存。但這是違背天意的做法,對真正的萬里華也不公平,編劇寫成這個結局的可能性很低。最終回前篇應該是回到小貴惠歸來前的頹廢日子,後篇則是小貴惠回來與他們度過最後的家族時光,待大家振作後就安心魂歸天堂,全都是非常容易猜到且難有新意的結局。唯一可以期待的,應該是全體演員的高超演技饗宴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3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