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說是推理》第1話 (9.0分)


Share


讓我們回到劇情,整的筆電連死者借據都有,也就如青砥所說「證據有些過份齊全」,但同時整的「佈局」(也許不是他故意)已成,池本和聖子已經被整那些淡然的說話幫助到,於是只能呆在審訊室的他能夠開始借用他們二人的力量展開反擊。他要求二人調查的東西,能感受到整的思維十分有條理,坐著已能一步步地收窄破案的包圍網,這就是所謂「運籌帷幄」吧?

整提及「沒有朋友沒有戀人沒有人去他的家玩」,引來二人驚訝同情的樣子,又是一個笑點。在這裡稍為提及一下拍攝手法,相信有人會留意到,整在審訊室時畫面大部分都是灰暗,但他說出有道理的話時窗外會有光投射在他身上,另外劇集在他說道理時會配上不同的古典音樂,這集還聽到我畢生至愛的樂曲,史梅塔納的「莫爾道河」(The Moldau),很明顯導演是利用這些來加強觀眾專注投入整說道理的場面,而他的說話正是本劇的靈魂所在,可以看得出劇組有用心帶來漫畫版沒有的感覺。

回到劇情,整因為「從來沒有人去他的家」而發動他的強大記憶力,得出自己曾丟失鎖匙的潛在突破點,雖然池本說那有那麼巧,但整再次發揮他會留意別人忽略地方的能力,請聖子去調查當日丟失鎖匙是誰拾起,破案看來漸漸進入直路,但到此時登場的人物太少,總不可能像三流推理劇那樣,石頭爆個真兇出來吧?

然後整再度發揮強大記憶力,說死者高三時曾拿了駕照,有錢父親送車給他,但之後很快就被沒收,於是推斷事件背後可能是他駕車出了意外,因為要壓下事件所以車子被處理掉。如果這集要挑骨頭就是這裡,整的思維也太跳躍太強大了吧,雖然劇集有舖排他的記憶力,但憑超微小的可能性而推斷出整個事件?說這裡的推理不夠合理不夠慎密,應該沒有人反對。

但劇集精彩在於這些接近天馬行空的推理引導觀眾想到案件背後驚人的真相。我在聽到整說「那年夏天寒河江肇事」時就猜到真兇是誰,因為這個真兇實在太出乎意料,立即把我的思維從吐槽推理帶到「不是吧!」的震撼,成功轉移視線。把全集唯一的弱點以瞞天過海的方式處理掉,編劇導演(或者原著)真心高手!

整說出他留意到藪的違和點,的確是劇中有提及但不太明顯,觀眾未必會留意到,這就是一流推理劇應該有的東西:「破案關鍵不是石頭爆出來,只是主角察覺到而你看不到」。更精彩的是,誰會想到由遠藤憲一演的有悲痛過去刑警,竟然會在第一集就因為那些過去而成為案件的真兇!誰都會期待他演到最後一集啦!完全不在乎失去人氣演員演的重要角色,只為成就拍案叫絕的逆轉,這可是刑事推理劇超罕見的手法,讚!

兇手被揭破後會全盤說出自己的手法和想法是日劇定番,這裡藪也照做,換了是其他劇案件就此完結,但這裡整繼續以長篇大論追擊他「報仇是為了妻兒」的說法。的確這是很常見的設定,但整的強大之處是「會看到別人忽略的細節」嘛,所謂報仇,是為了妻兒還是自己?明明那麼熱愛工作卻為了報仇而丟了工作?整說在他心中「工作和報仇的性質是一樣」,來說藪由始至終都是只看自己,沒有重視家人的價值,讓這案件抹上更多一重悲哀。

以為加上心靈攻擊就夠複雜?整接著說出他所推測「真正的事實」,死者的車是撞死藪的妻兒,但駕車的不是他!協助調查的聖子找到真兇,真兇因為有人死了驚「輪到你了」而主動自首,也有著一定的合理性。藪作為幹練刑警嫁禍整失敗,復仇的立腳點「為了妻兒」被整所擊破,最後還發現自己「殺錯人」,也許這是我看過最悲劇的殺人犯呢。

還未夠!整再以藪的領帶腰帶和護踝,推斷出藪的妻子一直暗暗地關心著他,但他到了妻兒死了還是沒有真正關心她們,只把時間精神用在為了自己的復仇大計。一般推理劇早已完結的案件,這裡卻給與多三重深度,真的讓人看到嘆為觀止。當然也要讚遠藤憲一,開始時還帶著自尊向整反抗,一步步被對手剝光盔甲後,到最終徹底崩潰,當中的表情變化,也是他這樣的老戲骨加上他本身的鱷魚臉才能做得到。

案件終於落幕,很明顯看到剩下的三位刑警都對整刮目相看,當中青砥說會再度調查當日的冤案,也許未來會再度描寫?整對聖子說如果他日後犯罪請她逮捕自己,讓我想起《上鎖的房間》。我之前已多次表示這劇很有《上鎖的房間》的影子,如果大家有看該劇的結局,應該會聯想到「逮捕」有很深的含意,畢竟天才的能力除了用來破案也可以用於完全犯罪。

第1話至此應該完結,但立即開展第2宗案件,很明顯是為了吸引觀眾追看的收視考慮。池本當整是社工問他和老婆相處的建議,而整以 Major League 球員放假為內容進行引導,因為我沒有看棒球,所以不算太投入。但最精彩是聖子跑來說發生了殺人案,整立即說「我不是犯人啊」,笑到我收不了聲 XDDDD

最後劇集放了兩個引觀眾追看的大絕,第一個是整上了巴士但遇上騎劫犯,看來下集他又會用長篇大論來讓犯人混亂到失敗甚至自首,第二個是熊田翔(永山瑛太)的登場,失去了遠藤憲一但補回瑛太,劇集吸引力有增無減,而且以他的外表和說話方式,應該會和整進行高手智鬥。再加上應該會登場的犬堂愛珠(白石麻衣),到底我有幾多年沒試過對一部富士月9有那麼強的追看意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9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